“研训用”深度融合才是提升县域教师培训品质的良方

作者:汪文华 来源:蒲公英评论网 发布时间:2019-10-11 阅读量:0

研训阻隔、学用分离,是县域教师培训长期存在的突出问题,严重制约了教师培训的品质提升。“研训一体”是《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对市县教师发展机构的基本功能定位。为提升县域教师培训品质,就应该通过推进“研训一体”的县级教师发展中心建设,进行教师培训的改革创新,落实研、训、用三者的深度融合。

新时代的教师培训需要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深化改革创新。一要转变培训方式,二要改进培训内容,三要推行培训自主选学,四要建立健全地方教师发展机构和专业培训者队伍。这四项要求中,第四项是关键和根本所在,只有机构优、队伍强,才能实现方式、内容和管理的转变、改进和优化。各地要依托现有资源,结合各地实际,逐步推进县级教师发展机构建设与改革,实现培训、教研、电教、科研部门有机整合。

当前,一些业已成立的县级教师发展中心,在教师培训实践中存在以研代训、以训代研、以研领训、以训领研四种情况。当教师发展中心以教研为主体时,以研代训、以研领训的特点十分明显,教师培训成为了“弱者”,培训工作就被弱化。当主体是培训时,就会出现以训代研、以训领研。同时,这四种情况,都存在淡化“用”和淡出“用”的风险。因此,需要探索研训用深度融合的路径和策略。

第一,实现队伍转型。这支队伍是由原分别属于培训、教研、电教、科研部门的专业技术人员构成的,但是在县级教师发展中心必须转变为专业服务于教师专业发展的教师培训师。北京教育学院余新教授认为,教师培训师需扮演培训讲师、培训管理师、教育教学专家、学校管理专家等4类专业角色,具备最为重要的10项能力:培训需求分析能力、培训方案设计能力、培训课程开发能力、培训教学实施能力、培训管理实施能力、培训效果评估能力、教育教学咨询指导能力、学校管理咨询指导能力、培训团队建设能力和培训师个人学习与研究能力。

第二,坚持以用引学。紧密结合教育教学一线实际,组织高质量培训,使教师静心钻研教学,切实提升教学水平。《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对新时代教师培训改进培训内容明确了“用”对于“训”和“研”的起点和定向,强调了知行统一、学以致用的教师专业学习基本原则。一直以来,教师培训重知识灌输和方法告知的培训备受教师诟病。以用引学,即通过“用”来引导“研”“训”,也就是帮助教师为了解决实践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和重点难点问题,去学习新政策、新要求,了解新动态、新趋势,建立新理念、新观点,理解新知识、新方法,掌握新技术、新技能。

第三,落实研训互化。互化,不是相互转化,而是“用”“研”“训”之间的共鸣、共通、共融,构建教师专业发展的“无界生态”。某县级教师发展中心提出的思路值得借鉴:培训工作教研化,教研工作培训化,电教和科研工作助力基础教育现代化。笔者以为,其一需要在“用”的问题发现、分析、诊断和建策上着力,为“研”与“训”出好题。其二,教研活动围绕“用”的细化、深入、提升,聚力问题解决的路径、策略研究,探索出“模子”“路子”,旨在研好题。其三,培训活动聚焦问题解决的路径引领、策略指导和实践示范,深耕学以致用,推动实践应用,达到解好题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