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实施“国培计划3.0”,需做好“四个三”

作者:汪文华 来源:蒲公英评论网 发布时间:2019-10-11 阅读量:0

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简称“国培计划”)自2010年启动至今,不断改革发展,经历了2010-2014年的1.0时期、2015-2018年的2.0时期,2019年进入3.0时期。不久前,教育部办公厅和财政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组织实施工作的通知》,对“国培计划3.0”提出了新要求。

首先,要准确把握“三个位”:目标定位、任务站位、改革选位,这是前提,是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在目标定位上,旨在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切实提升广大教师立德树人能力。在任务站位上,必须突出服务大局,示范引领新时代教师发展;必须突出扶贫攻坚,集中支持边远贫困地区教师培训。在改革选位上,突出分层分类,遵循成长规律系统设计项目;突出模式创新,发挥培训品牌示范效应;突出应用导向,生成高质量培训成果;突出管理效能,切实落实“精细实”服务。

其次,要重点聚焦“三个落”:目标落定、任务落实、改革落细,这是关键,是开展“国培计划3.0” 组织实施工作的落脚点和着力点。

在目标落定上,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要求,中小学教师培训定向于“高素质专业化”,幼儿园教师培训定向于“高素质善保教”,校(园)长培训定向于“政治过硬、品德高尚、业务精湛、治校有方”。

在任务落实上,一是聚焦服务大局,重点开展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题学习、“立德树人”师德师风专题培训、中小学重点领域培训和幼儿园教师园长培训;二是聚力扶贫攻坚,优先支持深度贫困地区乡村教师培训,通过五级培训,在2020年前实现全覆盖。

在改革落细上,抓住“四子”:一是摸准教师队伍“底子”,让培训真正做到教师专业水平层次清、培训项目类别明;二是打造模式创新“牌子”,切实发挥示范区、示范团队、品牌基地、精品项目的引领支持作用;三是坚持学用结合“路子”,改进培训内容和方法,紧密结合教育教学一线实际,以用引学、学以致用,通过教师深度参与,切实提升教学水平;四是用实用好监管“法子”,全过程监管各个阶段和环节有标准、出实招,安全管理和资金管理有规定、出细则,过程跟进有办法、出工具,绩效评估有技术、出细节。

第三,要做到“三坚持”:坚持师德教育首要地位、坚持遵循教师成长规律、坚持完善支持服务体系,这是“国培计划3.0”的组织实施原则。

其一,必须落实“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位”的要求。素质与能力的提升,素质是本,能力是形,教师培训坚持师德教育首要地位,可以单列项目、第一模块或内容嵌入。

其二,必须落实“遵循教师成长发展规律”的要求,实施新教师入职培训、青年教师提升培训、骨干教师研修和卓越教师领航等项目,并实行分层分类的培训效益评估。

其三,必须将完善支持服务体系作为战略性任务和基础性工作,着力培训机构能力建设、培训者队伍建设、规范严格资金使用、支持项目组织实施等方面的工作。

其中,“加强培训机构能力建设和培训者队伍建设”是根本所在。“国培计划”资金的使用,必须严守法规、严管流程、严控标准、严格监管,确保专款专用。

第四,要做到“三到位”:重视到位、指导到位、结合到位,这是“国培计划3.0”的组织实施策略。

一要重视到位,做到两面皆到,既需要县区政府及教育行政部门领导的认识(高层定位)到位、统筹(中层站位)到位和决策(底层选位)到位,更需要县级教师发展机构对目标落定、任务落实、改革落细方面具体工作的实在看重、实在计划和实在行为。

二要指导到位,做好主体发力,让高等学校与项目区县“校地合作”成为现实,让项目实施与培训研究、模式推广实现融合。通过示范区、示范团队、品牌基地和精品项目,以及优质培训成果,为教师校长培训提供长线、持续的专业支持。

三要结合到位,做实学以致用,既让“应用驱动、实践导向、能力本位”,从理念层面落到学用结合的培训行为;又让开展项目式、任务式、体验式培训真正实践,切实帮助教师解决教学实践中的实际问题;更让“国培计划3.0”达成提高增强新时代教师“素质”与“能力”的目标。在结合方面,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教育部已经发布《关于实施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意见》,且明确要求“中西部省(区、市)要用好‘国培计划’专项经费,重点提高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教师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因此,在“国培计划3.0”项目设置方面,应该有相应的思路和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