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培训应以校本研修为主线

作者:汪文华 来源:蒲公英评论网 发布时间:2019-12-02 阅读量:0

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在首届“中国西部教育发展论坛”的主旨演讲中指出:师资培训还应加强。有专家对154所西部农村小学跟踪研究发现,目前的教师培训基本没有提高学生的学业表现。“国培”“省培”计划培训覆盖面有限,培训针对性不强,外地教学经验在西部难以复制,效果不够理想。不少县市缺少教师发展中心、教师培训机构,或者力量薄弱,难以有效开展和指导教师培训。

为解决这些问题,进一步增强教师培训实效,邵鸿建议:强化中小学校长培训培养,为西部地区注入先进教育管理理念;完善“国培”“省培”计划,转变培训方式,变“走出去”的短期集中培训为“请进来”的中长期实地指导,提高培训的指导性和针对性;全面推动校际交流与合作,建立城镇名师与乡村教师结对帮扶长效机制,开展“浸入式”教学示范,推动教学指导对口帮扶由点到面逐步深入;加强信息化建设和运用,提升线上培训效能;加强培训效果评估,对“国培计划”进行独立的第三方评估,以便有针对性地改进培训计划和培训模式;健全地方教师职业发展支持体系,建设并发挥好市县教研室、教师发展中心的作用。

实行中长期实地指导和开展“浸入式”教学示范,只有与校本研修紧密结合起来,方能发挥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作用。

前不久,在培训调研中发现,“国培”计划的送教下乡、送培进校以及跟岗研修(影子培训、观摩学习)受到中小学校及教师的欢迎,原因在于其“教”和“培”、“研”和“修”都做到了“培训内容针对教育教学实际需要”,也就是紧密结合校本研修,学用结合,知行合一,遵循教师教育的三大定律——越是扎根教师的内在需求越有效,越是扎根教师的鲜活经验越有效,越是扎根教师的实践反思越有效。

由此观之,改革教师培训的模式方法,应该突出并落实校本研修,发挥校本研修的基础作用。

长期以来,教师培训存在着针对性不强、内容泛化、方式单一、质量监控薄弱等突出问题。由县级教师培训机构实施的五年一周期的教师全员培训,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问题:重项目设计、轻整体规划,重统一培训、轻教师选学,重短期学习、轻持续提升,重学时认定、轻结果应用……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北京大学教授陈向明等认为,广大教师的工作场所在学校里、在课堂上,这是他们专业生活的常态。他们有自己的专业诉求,必须有适宜的学校文化和学习共同体才能得到发展。教师专业发展和学习要走向“校本”。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钟启泉认为,应摒弃自上而下的教师培训,代之以“校本研修为主线”的自下而上的“教师研修”。

教师培训以校本研修为主线,就是将校本研修置于主导位置,以校本研修为主要统领,实现重心下移、阵地前移,从培训机构为主到中小学校为主,从网上为主到网下为主,从会场为主到现场为主,从主席台为主到真课堂为主,从外部专家为主到一线教师为主,围绕教育教学实践,基于教师工作,聚焦问题解决和行为改进,可以有效促进教师自主专业发展。

教师培训以校本研修为主线,可以激发、激活教师真实的培训需求,让校本研修和四类培训(集中培训、网络研修、送培送教和其他方式)既有各自的主攻方向,又相辅相成:集中培训重引领与补偿,网络研修重引导与支持,送培送教和其他方式重示范与指导,校本研修重巩固与应用以及提升。

教师培训以校本研修为主线,可以祛除因整体性缺失导致的各级各类培训或内容重复、或难以深入、或培训机构各行其是的痼疾,可以缓解目前教师培训基本没有提高学生学业表现的顽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