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教师的心声:在和谐氛围中做益友良师

原创:刘德福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12-10 阅读量:0

曾经我们开玩笑说,老师和学生就像是猫和老鼠、警察和小偷,学生拼命想多玩儿,教师拼命抓那些不好好儿学习的学生。于是教师被迫有了“后门偷窥”的技能爱好,学生则安排专人站岗放哨。师生斗法,真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其实,新时代新关系,教师放低姿态,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应该成为教育界的时尚。

对于信息爆炸时代成长起来的孩子来说,教师已经没有神秘感,那么教师干脆就走下讲台,走到学生中间,蹲下身子,以孩子的眼光来看,以孩子的心理来想。让自己的思想和学生同频道,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才能有效沟通,有效教学。

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就需要教师革新思想、放下架子。新时代的教师形象不一定要正襟危坐、不苟言笑,也不一定是只论学习,莫谈闲杂。可以在课下学生们偷偷谈游戏的时候,插上漂亮的一嘴,教师就能顺利打入学生内部;也可以在学生抱怨作业太多太辛苦的时候表示理解同情,顺带说下“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千钟粟”……和谐关系一旦建立,学生会“亲其师信其道”,岂不乐哉!

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就需要教师站在学生的角度,真心实意地为学生考虑什么是学生需要的。换位思考时,我们会发现“己所欲也要勿施于人”。一厢情愿的为学生好,不但起不到作用,学生还不领情,甚至会导致师生关系僵化。

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就需要教师有说话的艺术。想让孩子们遵守纪律,我们可以教孩子们爱自己,不能坑自己。教给他们,爱自己就要让自己健康安全——不能说脏话,因为说脏话可能无法控制事态发展,给自己带来伤害;不能在楼梯间追逐打闹,因为摔伤了,自己会痛;教室要打扫干净,因为教室干净卫生能让自己远离病菌,保持健康……站在他们的角度理解校规校纪,从他们的角度来让他们明白,学校制定制度就是为了保证他们的安全健康,遵守制度就是爱自己……

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就需要教师以接纳的态度来对待学生的错误。爱孩子不应该有任何条件。在他们犯错误的时候,教师能蹲下身子认真听他们的解释,一分为二地分析他们的对错,就不会对学生全盘否定。

总之,当教师去倾听学生、理解学生,全心全意爱学生时,就能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我相信,和谐师生关系里的学生,也会学着倾听老师、理解老师,全心全意地爱老师!

(作者:刘德福,会昌教育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