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疫情,作为老师我们能做些什么?

原创:李庆学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02-19 阅读量:0

2020年注定是一个不寻常的年份,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打破了祥和的春节氛围。人们既定的生活模式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发生了改变,每一个人都被卷入一场特殊的战役中。

随着疫情的发展,武汉封城,千城封路,万村断交,交通管制了,人们的情绪渐渐从恐慌中得到平复,宅在家里的人们,渴望着疫情的结束。

我们一家人积极响应国家及学校的号召,每天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宅在家里。每天除了忙着自己手中的事情,更多的时候会拿起手机关注着这次疫情变化,实时刷新的数据牵动着我们的心,但总有感人的事情不时的发生。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他呼吁人们:“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去武汉”。自己却早已赶往最前线,实地了解疫情。为大众解读最新情况;武汉市公安局摄像头记录了暖心的一幕,一位年约七旬的老人拄着拐杖,佝偻着身子,步履蹒跚地将一个装着防护口罩的手提袋放在九峰派出所值班室门口,随后转身离去;安徽天长市千秋派出所先后收到两名群众送来的850只口罩;年轻姑娘送45副护目镜到分诊台,留下纸条“平安,加油";安徽一公安局派出所值班时,一小伙送来500个口罩,然后离去,留了句:“你们辛苦了”;山东向武汉捐赠蔬菜的农民、向武汉捐款的老兵、从海外背回口罩捐赠给武汉医院的留学生……无数人为抗击疫情谱写着大爱的篇章,我不是一个眼窝浅的人,每每看到这样的感人一幕,不禁使我感动和泪目。让我感受到的是人们面对灾难时敢于担当的无私精神,勇于奉献的爱国主义精神,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斗争精神,更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百姓疾苦的关心和国家的日益强大。

这段时间,我在思考一个问题:面对疫情我们能做些什么?在网上看到了一位老师写下的这样一段文字:“我不是医生,我没有资格冲锋陷阵;我不是科研工作者,我没有能力研制抑制病毒的药剂;我不是商人,我没有办法像那位浙商在海外直接买下口罩厂,低价售回国内援助一线;我不是马云,我没有办法捐出数十亿奉献社会;我不是记者,我不能冲到第一线告诉社会那里到底发生了些什么。那么,我能做些什么?”这一段话特别契合我的内心感受。当前防控疫情阻击战还未结束,新学期即将开学,我能做些什么呢?我要认认真真地准备一节“开学第一课”,用自己的方式向学生们讲述在这场战“疫”中出现的感人故事,把疫情把灾难变成教材,教育学生把应该做得到的事情,能够做得到的事情做到最好做到最佳,培养学生的进步和不妥协精神。教育学生保持良好的心态,在抗击疫情阻击战中上好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课,使学生构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他们坚韧不拔、从容不迫、爱国爱民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真正与祖国一起成长,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教育的本质就是用生命影响生命。在这场全民战“疫”中,我将以灾难为教材,上好每一节德育课,为学生成人成才成长提灯引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我坚信,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作者:李庆学,辽宁省喀左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