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在线教学”中“教”和“学”的思考

原创:朱红艳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04 阅读量:0

从3月2日起,很多学校都开始了在线教学活动,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把在线学习收到实效,联系我县在开展网络教学中的一些做法及笔者了解到的情况,我对在线教学的教和学的思考如下:

一、在线教学的过程中,教师的一切教都要从学生出发,多对学生进行在线学习的方法指导。

在线学习不同于在学校上课,教师和学生隔着屏幕在交流,教师可以听到学生的声音,有的时候,看不到学生的一些听课状态和表现。这时候,需要家长的监督和帮助作用,学生自己的自觉性和自律性也显得很重要。

教师也要多留心学生和家长对在线教学的一些反馈,对于讲授的内容、教学的形式或者直播工具的操作等有一些问题的话,一定要及时与学校和家长联系,尽快解决在线教学中遇到的问题,一切从为了学生的发展去考虑,让学生在线学习不觉得枯燥、疲惫和无聊,让家长安心和放心,是我们教师应该努力的方向。

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把在线学习学好,教师可以给学生一些建议,具体如下:

1.课前做好准备工作,有条件的家庭可以买一个同屏器,这样手机跟着老师直播可以把内容打在电脑上,学生可以远距离进行学习,对视力有好处。另外听课过程中端正坐姿,准备好教材、文具、笔记本、学习材料。

2.听课过程中,要跟着老师讲课的节奏,努力做到专心致志,让自己融入课堂,学有所得。

3.制定一份属于自己的每日听课和作息时间表,合理安排和规划自己每天的学习生活,做到有条不紊。

4.做好预习和复习,对于老师事先安排的学习任务做到预习好,及时记录没有明白的地方,课后及时复习,消化理解。

5.按时提交在线作业,争取提高作业的有效性和创新性。

6.加强体育锻炼,学习疲劳的时候及时眺望远方,放松眼睛,或者闭目养神,听听音乐,缓解疲劳。最好站起来走动走动,做做室内操,放松身心,为下节课做好准备。课间休息做眼保健操前,尤其要增强防疫消毒的意识,保证手部清洁。

二、在线教学是疫情期间派生出来的新做法,应该多以疫情为情境,引导学生思考生命、获得力量。

教育部一再强调:目前的网络教学只是一种辅助学习,疫情一旦解除,各个学校都要零起点开始授课,所以各位在线网络教学的教师,一定不要只是单纯在那里讲授知识,而是要立足于学生的成长,带着学生多一些对疫情期间生命教育、价值观教育、英雄教育的一些思考。以疫情为情境,围绕着病毒、防控、医生、祖国、生活等主题多开展一些综合实践活动,抓住这样一次难得的多方面教育资源丰富的机会,多让学生们学会同理、学会珍爱生命,会比简单讲授知识要更重要。

国家中小学网络云课堂中,为我们提供了很多中小学网路课程资源,关于防疫教育、品德教育、课程学习、生命与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家庭教育、经典阅读、研学教育、影视教育等很多资源,还有其他一些平台也是有很多资源,我们可以在学生的在线学习中,多注入这些内容,学生们一定喜欢在线教学,每天期待着来参加在线网络学习。

铁岭市教师进修学院的文院长,分享给我们一段一位教育专家思考到的话:“我担心,几千个生命的痛苦离去、几亿人禁足在家的惨痛历史,就那么白白地在我们眼前流失,而亲历其中的孩子们却全然未从中习得半点教训、收获点滴成长。活生生的教材明晃晃就在眼前,而我们的教育则还停留在课本和课堂的学习上,远离孩子的生活与生命。”值得我们思考,我们的在线学习才刚刚开始,我们可以及时调整我们的教学内容,让学生在这特殊的疫情时期,身心得到真正的成长,升华思想的境界。

三、面对在线教学,对教师提出了新的挑战,教师需要不断与时俱进,跟得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做新时代的数字化教师。

这次的网络在线学习,最开始,很多教师都没有太在意,以为离我们很遥远,不用学习和掌握,可是当教育局下发通知,要从3月2日开始上网课的时候,一些学校的领导和老师慌了阵脚,因为他们不会使用钉钉、希沃白板等直播工具,于是马上开始学习和交流,经过几天的运作,有的教师学会了使用,有的还没有完全掌握,平时不注意用心学习电脑教学课件操作的老师,这个时候更着急。

所以,这次的在线学习,给我们所有教师敲醒了一次警钟:不能再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了,必须居安思危、不断强化学习、与时俱进,做新时代的数字化教师,跟得上时代发展的步伐。现代应该掌握的一些信息技术知识,作为教师要熟悉并且力争掌握,如果现代的老师,连一些最常见的视频软件都不会使用,不会录制微课,就真的是Out了!

总之,在线教学已经开始,全体教师已经开始了行动,师生以一种全新的方式迎接着新学期的到来,相信这次的在线教学会给教师和学生及家长更多对于学习成长的思考,一起努力起来,为了孩子们的未来,加油!

(作者:朱红艳,辽宁省铁岭市昌图县教师进修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