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教送培团队进入乡村中小学幼儿园应该做什么

作者:汪文华 来源:蒲公英评论 发布时间:2020-03-17 阅读量:0

“国培计划”的乡村教师“送教下乡”和乡村校园长“送培进校”两个培训项目的实施,要求教师培训送教团队和校(园)长培训送培团队进入乡村中小学幼儿园,开展送教送培活动。为规范送教送培行为,教育部印发了《送教下乡培训指南》和《乡村校园长“送培进校”诊断式培训指南》,对送教送培团队的职责有明确规定。

两个《指南》所规定的送教(送培)团队职责,主要是五条:一是积极参加培训学习,切实提升送教下乡(送培进校)培训能力;二是按照培训实施方案,高质量完成送教下乡(送培进校)培训任务;三是梳理、研究乡村教师课堂教学(学校)的突出问题,提出解决方法策略;四是创新培训方式方法,提升送教下乡(送培进校)培训实效;五是及时总结送教(送培)经验,有效推广送教(送培)成果。

送教送培团队职责规定的是任务和责任,而完成任务和承担责任的主体是团队,组建团队是教育行政部门的职责。其中,对县级送教团队的要求是,整合区域外专家资源,分学科(领域)组建,结构合理,高水平;对送培团队的要求是,由高等学校培训专家、区县教科研人员、一线优秀校园长等组成,结构合理,高水平。可见,送教团队和送培团队主要由三部分人员组成:一是理论型专家,以高校培训专家为主;二是实践型专家,以优秀教师和优秀校园长为主;三是综合型专家,以教科研机构专家为主。

由于送教与送培的对象不同,前者面对的是教师,后者面对的是校园长,团队在结构上应有明显区别。送教团队主要针对教师学科教学(保育教育)问题解决,送培团队主要针对校园长办学治校(园)问题解决。但是,送教送培团队进入乡村中小学幼儿园的重点工作是一致的,包括四项:一是问题诊断;二是对策反馈;三是实践示范;四是专业对话。不论是送教,还是送培,都不是专家在中小学开讲座作报告,而是由专家给教师和校园长提供专业性的支持服务。

第一,问题诊断要务求“准”。送教下乡的县级培训团队要首先深入乡村学校现场,通过课堂观察、师生访谈、工具测评等方式进行诊断,找准乡村教师课堂教学存在的突出问题。送培进校的第一个环节是现场诊断,要求培训团队深入乡村学校现场,通过听取汇报、学校观察、观课议课、师生访谈、问卷调查、文献查阅、工具测评等方式进行现场诊断,研究乡村学校发展机遇与存在的问题。为了做到“准”,就不应采用单一的方式,而要多个角度、多种方式、多条渠道、多方来源地进行。

第二,对策反馈要务求“实”。培训团队找准问题之后,需要形成问题诊断报告。诊断报告要能够对症下药,开出实在、实用、有实效的药方。对乡村教师课堂教学存在的突出问题,送教团队要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建议、意见和改进策略,研制出送教培训实施方案,并反馈给乡村学校及参加培训的教师,明确教师研修任务及目标、内容、要点、要求等。送培团队要通过讨论、梳理、总结出乡村学校面临的发展机遇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并进行对话反馈,针对问题就乡村学校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

第三,实践示范要重在“引”。送教下乡的培训专家要通过集体备课,针对乡村教师课堂教学的突出问题,选择契合主题的课例,采取说课、上课、评课等多种方式提供示范教学。示范教学重在引领,帮助乡村教师找短板、找弱项、知对策、知改进。送培进校的培训团队要为乡村校园长选择具有示范性的中小学幼儿园,聘请示范校校长和示范园园长为实践导师,组织参训校园长走进示范校(园)跟岗研修,开展“浸入式”的办学治校(园)示范,而不仅仅是听听经验介绍和看看校园建设等。

第四,专业对话要重在“提”。认真聆听、担任引导、平等讨论、激发思考,是三类培训专家进入乡村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专业对话的行为表现;送教送培的专业对话不能够是专家行驶“话语霸权”(如讲座式、报告式),而应该是将参与对话的教师和校园长作为专业同伴,专家的作为在于唤醒、点燃、激励,通过牵引、诱导、点拨和启发,帮助教师和校园长聚焦专业话题展开思考、交流,将对话逐步引向深入,实现促进其提升专业思维品质和专业对话水平的目的,进而提高送教送培的效果。

需要指出的是,《送教下乡培训指南》设定的“诊断示范-研课磨课-成果展示-总结提升”主要实施环节,对送教团队的要求包含了上述四项重点工作在内,而《乡村校园长“送培进校”诊断式培训指南》设定的“现场诊断-对话反馈-行动改进”主要实施环节却没有将“实践示范”或“跟岗研修”列为主要环节和必要内容,这可能是由于模式定位重“诊断”所致。但是,校园长培训的送培进校如果缺少了示范校(园)跟岗研修,将会使培训绩效大打折扣。实践中,许多地方在组织实施“送培进校”诊断式培训时,将“进校”进行了内外结合式的改造:一是专家进本校;二是校园长进名校。事实证明,此举有效促进了“送培进校”培训绩效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