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需要学会运用作业设计与考试命题的技术

作者:汪文华 来源:蒲公英评论 发布时间:2022-01-13 阅读量:0

教师在课堂教学的课内作业、课外作业的设计和单元检测性试卷的命制方面,理解作业设计与考试命题的作用和意义是前提,掌握作业设计与考试命题的内容常识(评价什么)是基础,更需要在实践中掌握技术(如何评价),学会运用,不断提高能力。

首先,教师需要掌握学科教学评价的技术知识。

一是标准参照评价与常模参照评价。对于多数课堂评价,教师们采用的是标准参照评价,它用来反映学生对学习目标(所谓“标准”)的掌握情况,可以帮助教师清晰地识别学生能做什么和不能做什么,是教师作出明确的判断和可靠的决策的主要依据。因此,教师在对课程标准和学习目标准确把握的基础上确定“评价什么”,编制作业和试题,是决定标准参考评价科学性的前提。

对于常模参照评价,教师们很少使用。因为它需要教师将某个学生的表现与先前参加过相同测验的其他学生(所谓“常模”)的表现之间进行比较,以分析存在什么样的差别,对于教师平时的作业和单元测试,这样做没有实际的意义。

二是选择性反应和建构性反应。学生对于作业和测验的内容只有两种反应:选出正确的答案和独立解决问题。前者是选择性反应,如选择题、判断题。后者是建构性反应,如作文、论述题。编制选择性反应题目较建构性反应难度大,但评分比较容易。一般情况下,教师们在课堂评价中同时使用这两种方法。

不少教师不愿意较多地使用建构性评价,因为不仅费时,也较难合理评分,特别是对于解答、作文和制作等。因而有的教师“创造”出采用选择题或判断题的方法测试这些内容,如对一道数学应用题让学生在给出的解答式子或结果中选择正确答案,让学生为某篇文章的空白处选择一句(段)话,判断制作的程序(或方法)是否正确,就是典型的例子。

三是题目类型方式。对应于选择性反应和建构性反应,常用的题目类型方式有:(1)选择性反应题,主要分为判断题、选择题、匹配题;(2)建构性反应题,主要包括填空题、主观题、表现性评价、档案袋评价。将在下文中作简要介绍。

其次,教师需要掌握作业设计与考试命题的五条戒律。

不论是选择性反应题,还是建构性反应题的编制,都需要遵循一般性法则,不能触犯以下五条戒律:

一是一定不要使用含混不清或晦涩难懂的指导语。

【案例】请以“丰收”为话题,自选角度,自拟题目,文体不限,写一篇550字左右的文章。

 “角度”“文体”对于小学生来说比较深奥,应该明确提示学生,引导学生打开思路。既然“文体不限”,却要求“550左右字”,愿意写诗歌的学生就很难达到规定的字数,应该明确“诗歌除外”。“550字左右”也不甚明确,不如具体到“在500至600字之间”。

二是一定不要使用模棱两可的陈述语句。

【案例】窗子和门的4个角一般都是(    )。

这道题有两个地方模棱两可,“一般”和括号里填什么。括号里学生可以填90o,也可以填其他的。

三是一定不要在无意间给学生提供正确回答的线索。

【案例】判断。在梯形中,每组对边的长都一定不相等。(   )

在这张试卷上,出现了等腰梯形图,给学生提示了答案。

四是一定不要使用复杂的句型。

【案例】下面就请你对自己本单元的学习作一下总结,向老师和同学讲一下你的收获、不足以及今后努力的计划。

对小学生来说,句子中“讲一下”的宾语太长。

五是一定不要使用深奥的词语。

【案例】乱句理段,在括号里填上序号。

这题的“乱句理段”不如“给下面句子重新排序”浅显明了。

再次,教师需要掌握几种题型编制的注意事项。

这里讨论的重点是课内外习题和单元检测,下面主要介绍编制判断题、选择题、匹配题、填空题和主观题的注意事项。考虑到篇幅,不一一举例说明。

关于判断题的编制。(1)在措辞上多下功夫,避免学生不深入思考就能看出正确答案。(2)尽量不要用否定句,更不要使用双重否定句。(3)每道题只考查一个概念。(4)“正确”和“错误”的题目数量应大致相同,不要认为全部“正确”或全部“错误”是高明的方法。(5)要尽可能使每道题在句子的长度上相近。

关于选择题的编制。(1)题干应该由一个独立的问题组成,要将意思表达完整。(2)题干可以是问句,或者是不完整的陈述句(留有空白处),但一定要避免使用否定句。(3)尽量让几个选项的句子长度相近,不要出现一个选项的句子长,而其余的选项句子短,或者相反。(4)选择题的选项一般需要4至5个,一定不要使用“以上选项都正确”,尽量不用“以上选项都不正确”。(5)正确选项的排列位置应随机呈现,不要集中在某个位置(如C或D),尽量使每个位置是正确选项的比重相近。

关于匹配题的编制。(1)匹配题的每一列应该包含同质性条目,也就是左列的每条信息是同样性质的(如都是算式),右列的每条信息是同样性质的(如都是算式的计算结果)。(2)使用相对较短的两列,一般左列的句子较长,右列是较短的句子或词语、数字等。(3)条目数不要超过10个,更不要出现在试卷的两页,否则学生由于遗忘而花费较多的时间。(4)右列的条目数多于左列,不要两列条目数一样多。(5)题干一定要表述具体,要求明确,特别是右列的一个条目最好只对应左列的某一条。

关于填空题的编制。(1)要让学生在空格中填写一两个词语、数字、符号或者一两个简短的句子,不要出现多于两个的空格,不要以为空格多难倒学生是高明的方法。(2)空格一般不宜放在句子的开头、前半部分,做好放在句子的后半部分或末尾。(3)空格的长度要相等,避免在长短上给学生无意间提供了线索。(4)不要直接抄自教科书,语文试卷中的按原文填空除外。(5)小学低年级学生,最好用问句,再在后边的括号(或空格线)填空。

关于主观题的编制。(1)要向学生指明答案的展开程度,明确是简要回答,还是透彻分析,论述题和作文题要对字数有具体的要求。(2)要向学生清楚地描述考查的内容要求,使学生能够知道做什么和达到何种水平。(3)要明确题目的分值,最好给出答题的参考时间。(4)避免出现选做题,因为这样做实际上是无法保证使用统一的标准使评价公平。(5)以教科书重点为命题内容,难易程度应力求适宜,教师最好将自己当作学生来回答一下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