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微学习”是教师培训的一种新模式

作者:汪文华 来源:蒲公英评论网 发布时间:2022-05-05 阅读量:0

《这就是微学习》由浙江教育出版社于2021年出版。该书作者是美国的卡尔·卡普和罗宾·德费利斯,中文版译者是钱思玎。全书包括为什么微学习如此重要(前言)、微学习的理论基础(第一部分,4章)、微学习实践(第二部分,4章)和微学习的未来(结论)等,对微学习进行了系统、全面的深度解读。

作者指出,微学习是一个教学单元,提供一种简洁、有参与感的活动,这样的精心设计旨在让参与者从中获得某种特定的学习成果,包括教学单元、简洁体验、参与感、活动、精心设计、特定的学习成果和参与者等7个要素。作者通过几则案例告诉读者:“其实每天只需要花几分钟的时间,你就能够改变行为习惯、增长知识、磨炼技能。”作为学习者,可以运用微学习方式,通过游戏、小测试、教学卡片、视频和短信等多样的形式,帮助自己成长。

微学习是不是将一门课程拆分成的更小的模块,或是等同于“碎片化”学习,或者是一种快速而简单的学习方式,抑或正式学习的“调味菜”,以及非正式学习的“补充剂”呢?作者给出了自己的研究结果:微学习不是一个完整的学习生态系统,不是资源库,不是学习形式的浓缩版,不是知识传播,不能完全取代其他学习活动,并不适用于所有的学习。微学习其实只是人才学习发展的工具之一,微学习必须是规模更大的学习计划或战略中的一环,从而能够最大化地发挥其优势。

作为一个教学单元、人才学习发展的一种工具和更大型学习计划(如网络研讨会或全天课程)的一个环节,微学习需要通过简洁而有参与感活动,让学习者获得特定的学习成果,首先需要进行精心设计。微学习是学习设计的一种形式,与其他类型的学习设计方法一样,它也依附于合适的学习理论(如何学习)。作者认为,微学习的设计受到4大学习理论的影响:行为主义、认知主义、建构主义、联通主义。作者强调,微学习的设计还需要在创建教学的过程中充分了解学习内容及其复杂性,这涉及到学习范畴(学习什么)的划分,即微学习适用于3大学习范畴:认知范畴、态度范畴、技巧范畴。

那么,如何开展微学习呢?作者在书中介绍了6大微学习应用场景,包括反思型、行为表现型、说服型、课后型、实践型和筹备型。反思型微学习的目的是锻炼学习者的批判性思维和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学习者通过回答简短且有针对性的问题来得出自己的结论。行为表现型微学习的重点并不在于长期学习或者巩固记忆,而在于即时或近期的行为表现,它对补充类、强调类、增添信息类的训练有很大帮助。说服型微学习旨在改变学习者的行为,通常以目标为导向,它可以提升学习者的技能并纠正他们的行为。课后型微学习是对学习者所采用的更大型的培训计划的一种补充,它可以起到补充、强调或增添信息的作用。实践型微学习适用于任何学习范畴,既是对学习者实践学习的提醒,也可以帮助学习者磨炼技能,它为培训提供了增添、强调或修正信息的机会。筹备型微学习可以建立一系列学习计划,并为更大型的培训活动做好准备工作,它可用于补充和增添培训计划的内容,也可以帮助每个学习者跟上进度,快速掌握学习内容。

《这就是微学习》是一本写给学习设计者的书。值得教师培训工作的管理者和培训者研读,并将微学习这种学习方式有效应用于更大型的培训计划。当然,不仅是学习设计者从中收益,如企业管理人员、参与者也会学有所获。作者多次指出,微学习对更大规模的培训计划可以起到补充、强调、增添或修正的作用。由于“微学习的最佳用途是融入更大规模的学习计划”,我们不妨在《这就是微学习》的指导、启发下,探索“培训+微学习”这种教师培训模式。

第一,加强培训策划方学习,需要通过深度研读转变观念。《这就是微学习》的“副标题”是“快速提高学习成效的新型学习方法”,书中的“成功案例”也呈现了这种学习方式的成效。知识是共享的。虽然此书的作者及其呈现的案例是国外的,但是对于“成人学习”来说却是确实值得学习借鉴的。因此,教师培训机构的管理者及策划者应该通过深度研读该书,以转变观念,拓展思路。

第二,统筹规划培训项目,需要将培训与微学习进行融合。在教师培训项目中融入微学习是新生事物,有许多方面的调整、变革,以及制度机制的跟进,缺乏统筹规划是难以想象且取得实在成效的。这涉及到教师队伍建设目标的指引、教师培训需求的定向、教师培训主题的确定、教师培训项目的设置、教师培训计划的研制和教师培训方案的制定,以及教师培训项目绩效评估的预设。

第三,组建专业资源团队,需要处理好“大”“小”关系。对于教师培训项目来说,较长时间是其基本特征之一,一般至少在0.5天以上(当下的许多项目都超过2天)。《这就是微学习》作者认为,微学习的最佳时长为5分钟左右。又因为这个“小”(5分钟左右)在实际上,其方案需要花费与教师培训学习计划相同甚至更长的时间来开发和执行,且“与其他培训形式一样,需要学习者投入大量的精力”。因此,需要教师培训机构组建的资源开发建设团队,在“大”(项目核心资源)上着力,更应该有效进行微学习资源的设计。

第四,全程推进微学习方式,需要细化各阶段各环节任务。教师培训项目组织实施的阶段分为训前、训中和训后。微学习的融入,自然要跟进全程及其各阶段。培训项目实施之前,微学习可以在需求调研、项目设置、开班事宜和学习准备等方面通过微学习开展工作。培训项目实施之中,定时和应需的微学习内容推送,可以发挥补充、强调、增添、修正等作用。培训实施之后,微学习方式更可以在跟踪学习成效、进行绩效考评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尤其是项目实施1个月甚至本年之后的行为层、结果层乃至投资回报率都是不可或缺的。

微学习“已逐渐成为一种趋势,很多人都乐于使用这样的方式”。《这就是微学习》作者强调,随着移动科技和应用程序的发展,教学设计者可以利用不同的工具来提醒学习者应该学习的内容,并提供指导、反馈,管控学习者的进度。这些工具可以帮助学习者以轻量的方式进行练习,并提供有针对性的轻量反馈。在“智能时代”到来的今天,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等技术已经在“微学习”中得以应用,未来将会有更多新技术与微学习相结合,“培训+微学习”有可能成为教师培训的一种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