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95后教师群体,铸就“四有”好老师

原创:方平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20 阅读量:0

近年来,由于国家对教育政策的倾斜和投入力度越来越大,教师待遇和地位显著提升,一大批优秀青年人才加入到了教师队伍。其中有很大一部分95后,他们出生成长在改革开放成果丰硕的年代,衣食无忧;他们怀揣梦想接受过高等教育,学识扎实;他们阳光、率真,富有青春与活力,有追求真理的特质;他们的时代互联网与物联网迅猛发展,适应新事物特别快……但是,也正因为他们年轻、直白、敢说敢为,没有从真正意义上“吃过苦”,所以他们当中很多人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内心是孤独的、无助的,他们在教育岗位成长成才非常需要学校尤其管理层特别关心关爱与培养。学校要引领这群95后“孩子”和学生们共同成长,一起向未来,做“四有”好老师,锻造我国教育之脊梁。

一、引导角色转变,适应教师职业

和其他行业一样,95后教师群体走出大学踏入新学校从事教育事业,要经历从学生转换成老师的过程,这个过程有很长的路要走。学校管理层要为这群“孩子”制定一对一成长计划:岗前培训,师徒结对,班主任见习等。95后教师们带着理论上的美好步入校园,走进课堂,亲近孩子。刚开始会满心欢喜,新鲜工作。一旦遇到挫折可能就会怀疑自己的学识和能力,想放弃甚至逃避。此时需要学校定期召开座谈会,“吐槽”工作的种种拦路虎,帮助他们排忧解难,解除工作的梗,时刻为他们注入强心剂和镇定剂。

二、关心工作生活,建立和谐校园

由于出生年代不同,部分95后刚开始踏入教师岗位,独立自主能力不强,生活方式与老教师大相径庭。95后们喜欢宅家不与老教师“为伍”,喜欢网购和外卖,出门自驾或网约车。一部手机、一个平板、一台电脑几乎是他们工作和生活的全部。消费超前,“月光族”,因为这一代的父母似乎都比较殷实,他们不用后顾之忧。因此,他们和老教师会有交流沟通上的障碍,工作生活上难免会出现不畅。尽管互联网发展速度惊人,但人与人之间面对面交流的效果始终是聊天软件所不能及的。甚至因为“与世隔绝”,这群95后女教师中的一部分,受学校生活圈子所限,恋爱婚姻成了一个突出的问题。基于此,学校要多搞一些有意义的活动,与其他部门单位联谊、工会趣味运动会、户外团建、各种业务以外的比赛等。多搭建教师内部之间、校外之间互动交流平台,构建和谐校园之家,把老师们精彩靓丽的一面展示出来,亮出讲台之外的另一番美,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三、加强道德建设,铸造高尚师魂

学生时代思政课的学习和从教后的思想道德建设既有联系也有区别,学校要在95后走入教师岗位后,定期对他们进行思想引领,加强道德建设,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要引导他们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方向指引下依法从教。学高可以为师,但身正才是为师的前提和基础。学生受老师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也许会是终生。要首先让老师们吸收丰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念观念营养,方才能够在教育教学中对自己的学生培根铸魂,启智润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四、加强业务指导,练就过硬本领

95后教师群体文化理论水平起点比起60、70、80后都要高,各种信息和新观念更换快,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没有经过实践检验的理论终究是教条,只有把理论同实际有机结合起来,形成自己独特的经验,才会产生质的飞跃。所以,学校要组织95后教师岗前培训、班主任培训、课堂教学培训、教研教改培训、课题研究培训、新课程理念及标准培训等,给他们指定专门的“师傅”,搞好传帮带,使他们迅速成长成熟,成为学校的后起之秀,今后的业务骨干。

“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发出的号召。祖国把95后青年人才培养出来交给了学校,学校要本着对祖国教育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对这群95后教师继续培养教育。要摒弃陈旧的条条框框,制定适应新常态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教育制度。学校管理层要解放思想,创新发展理念,紧跟时代脉搏,搞活学校教育管理体制机制,用活考核方案。对95后教师的一些“天马行空”的想法不能全盘否定,注重引导;也不要对年轻教师的个性适度张扬扼杀于萌芽;更要肯定他们的推陈出新和特立独行。要用发展的眼光对95后教师群体宽严相济,循循善诱,确保祖国教育事业后备人才茁壮成长,为“科教兴国战略”与“人才强国战略”铸就“四有”好老师。

(作者:方平,重庆市忠县白石中学校副校长,重庆市骨干教师、高级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