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语言要注意的六个方面

原创:承淋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3-07-26 阅读量:0

教师语言,也就是教师的课堂语言,泛指教师课堂上所说的话,尤其是教师用来组织课堂教学各个环节的语言。德国著名教育家第斯多慧也曾经指出:“教育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每听一节课,我都会想教师语言怎样组织会更利于课堂?每上一节课更会思考,教师到底怎样组织语言能更高效?也正因如此我十分注意自己在学生面前的言谈。这就是教师的语言,用语言去启智;用语言去激励;用语言去引悟;用语言去赞美;用语言去督促。教师的语言是实现伟大的教育功能的基本途径。我觉得,教师的语言有必要做到以下几点。

1.适时运用感人心脾的温情之言

别林斯基说:“情感是语言在表达过程中的乘号”。语言中充满情感,会使语言的感染力成倍地增加。真诚是人类情感中的真金,真情是教师语言最基本的特色。于漪老师也说:“语言不是蜜,但可以粘住学生。”与学生对话交流,做他们的思想工作,最重要的是要有真情,不管是对优秀生的赞美,还是对后进生的批评,都需要我们付出真情。教师的语言应该像春风化雨一样,温暖孩子们的心,使之茁壮成长。这种引导可以使学生得到深刻的启迪,可以使学生更深刻地理解人生、理解生活。还记得《四块糖》的故事吗?与其说是陶行知先生用“四块糖”改变了孩子,倒不如说是他是用高超的语言艺术感化了孩子。

2.教师语言要幽默

幽默语言是教师睿智的思想、广博的学识借助诙谐含蓄的语言形式形象生动的再现。它的恰当使用,可以创设出一种风趣动人的情境,驱除学习疲劳,引发学习兴趣,强化知识记忆,往往会收到令人意想不到的艺术效果。在平常的教学中,我们常会看到这种现象,教师备课非常认真,讲课也很卖力,语言也较简洁准确,但学生就是不爱听,课堂效果与教师的努力程度不成正比。究其原因,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教师只重视了语言的科学性、规范性,却忽视了它的艺术性,结果事倍功半。因此,教师必须多看书,丰富自己的语言,并努力培养开朗、明快和乐观的性格,只有这样,教师才能让学生置身于优美的文化氛围和浓郁的语言环境中,受到教育和感染。

3.沉默是一种无声的语言

对于一位教师而言,沉默有时也可以成为一种巧妙而有力量的语言。在课堂教学中恰当地使用沉默,有着其特定的作用。沉默具有控场作用。上课铃响了,教师也进教室了,但学生们仍然喧闹不止,教师默不作声数十秒,肃立讲台,加上严肃的目光直视或环视学生,很快,课堂便会安静下来。还有教师正津津有味地讲课,下面有两位同学在聊天,教师突然沉默,并走向那两位学生,这一行为引起全班同学的注意,在众目睽睽之下,这两位同学立刻停止了谈话。这就是沉默的力量。

4.教师语言要有激情

要想提高课堂实效。教师首先要有情感、有激情,始终想学生所想,和学生一起共享着生活的快乐与幸福。激情需要点燃,需要一个教师以自己的激情去影响学生、感染学生。不仅仅在课堂上要表现出你的激情活力,在教室里、办公室里、家里等地方,我们都应该是充满激情,活力四射的一个人,用你的激情去感染学生、同事、家人等。

5.教师语言要有激励性

激励性语言评价可以触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从而培养学生勇敢的品质、探究的兴趣、坚强的意志。例如在排队时,简单的一句:“让老师看看我们哪个小组行动最快?”学生就会用最快的行动去集合队伍。又如:“今天我们要进行一次跑步比赛,看谁跑得最快”等等。虽然是几句很简单的话,可对学生来说,这就是他们的“动力”。对待做的不到位的同学并不一定非要正面否定,去表扬做得好的同学其实也是一种无形的批评,特别是对那些不遵守纪律、任性顶撞老师的学生,言语上要掌握一些方式方法。

6.教师要注重肢体语言

老师的一个鼓励的眼神、一个爱抚的动作,都会让学生感受到爱和支持、信任,我们应利用一切机会,有效运用体态语言,增强活动的效果,千万不要吝啬运用微笑和肢体语言去激发学生发出积极的信息。

总之,教师的职业特点以及教师劳动的示范性决定了教师语言的重要性。一位优秀的教师不仅是一个演员,而且是个演讲家,应该有驾驭教学语言的高超技能,这样才能将学生的注意力紧紧地吸引过来,使学生乐意且热烈地盼望接受老师所传授的知识,学习效果也就事半功倍。语文课堂教学既需要科学性,也需要艺术性;它既是没有止境的科学,也是永远不会完美的艺术。因此,不论是教师的有声语言,还是教师的肢体语言,都需要不断地锤炼。

(作者单位:芜湖市银湖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