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数字化转型深化精准培训改革

作者:汪文华 来源:教书育人 发布时间:2023-10-17 阅读量:0

《人民教育》2023年第5期,刊发了《全力打造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访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一文。为提升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质量,任友群指出:今年将“深化‘国培计划’精准培训改革,深入推进需求导向的精准培训,落实教师培训数字化转型”。

“国培计划”即由教育部和财政部组织实施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自2010年起,已经连续实施14年。“国培计划”的宗旨是“示范引领、雪中送炭和促进改革”。14年来,“国培计划”项目实施持续推进改革创新,有力推动建立“国—省—市—县—校”五级联动的新型教师培训体系,教师培训体系更加完备。

以推进教师培训提质增效和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为总体目标的新周期(2021—2025年)“国培计划”进入了第三个年头。“提质增效”“精准培训”业已深入“国培计划”项目组织者、管理者、实施者、培训者和参训者的心中并化作行动,“需求导向”和“数字化转型”是今后几年“国培计划”及省市县校四级教师培训工作的新任务和新要求,引领和指导各级各类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项目更加精准、更加高效地组织实施。

深化“国培计划”精准培训改革,需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2016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中强调,要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培训,针对干部的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开展精准化的理论培训、政策培训、科技培训、管理培训、法规培训,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这是培训理念上的一大创新,对改革实施“国培计划”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2021年3月6日,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指出,要加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师定向培养和精准培训,深入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新周期“国培计划”以总书记讲话为指导,需要把握精准化的内在要求、认清精准化难点堵点、遵循精准化要求、探索精准化路径。

深入推进需求导向的精准培训,需要抓住“培训需求”这个牛鼻子。用精准需求带动精准设置项目、精准设计方案、精准实施培训和精准评价结果,以及精准地进行持续监控与改进。如果培训需求不精准或精准化程度不高,那么“精准培训”就必然无法实现。综合工作分析、组织分析和学习者分析,是培训需求分析的主要内容。问卷调查、座谈、访谈、现场观察和资料分析等,是培训需求调研的基本形式。目前,一些地方的教师培训项目需求分析仍然基于经验,还没有真正实现基于数据,其数字化程度极低。因此,推进需求导向的精准培训,首先必须通过数字化和智能化,完善需求调研的内容与形式,优化需求调研的方法与技术。

落实教师培训数字化转型,既是精准培训需求的需要,更是教师培训项目实现提质增效的需要。《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要求:探索人工智能助推教师教育改革的新路径和新模式;建立完善自主选学机制,创新线上线下混合式研修模式。《新时代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培养计划(2022—2025)培养方案》要求:将数字化融入名师名校长培养的全过程;加强名师名校长的数字化素养和能力培养;生成一批优质的教师数字化学习资源。“新时代中小学学科领军教师示范性培训(2023—2024年)”也要求:将数字化融入培养全过程;在数字化素养提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创新性前沿领域丰富培训内容;高效运用数字化技术,推进调研评估、组织实施及管理全过程的数字化,精准记录教师专业发展轨迹,加强培训效果考核。“强师计划”及“双名计划”“领军教师培训”等所探索的教师培训数字化转型,必将促进“国培计划”及省市县校四级教师培训的不断提质增效。

新周期“国培计划”落实数字化转型,需要深刻总结“互联网+教师培训”和线上线下混合式培训的实践经验,持续推进人工智能与教师培训融合发展,支持教师自主选学模式、教师智能研修模式和数字化智能化监管评价办法等的探索,促进人工智能支持教师终身学习、持续发展机制的建立,赋能精准培训的实现。

省市县校四级教师培训落实数字化转型,需要及时深入进行教师培训数字化转型研究,学习借鉴“双名计划”“领军教师培训”和“国培计划”等的模式方法,加快推进现代化、智慧型的各级教师专业发展机构建设,积极探索教师培训数字化转型方略,以实现教师培训项目实施的全流程智能化、数字化和线上线下融合。

综上所述,在落实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实施教师发展数字化行动的当下,教师教育及教师培训数字化转型势必能够为深化精准培训改革,全面推进教师培训提质增效,开拓新途径、探索新模式、创生新成果。承担教师培训任务的高等学校、专业培训机构、市县教师专业发展机构、中小学幼儿园及教师培训工作者,应该紧跟发展步伐,守正创新,勇毅前行,为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