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观自信 笑傲高考

原创:张胜利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5-16 阅读量:0

现实生活在中,每个人都渴望取得成功,那么在追求成功的道路上,我们不仅要有积极的心态,远大的目标,周密的计划,科学的方法,更要有切实的行动。因为只有脚踏实地的行动,才能把你美丽的梦想和远大的目标变成美好的现实。每位同学都有自己的梦想,梦想是取得成功的动力,梦想给人以智慧,使我们充满勇气和力量!拥有梦想,让奇迹从天而降,拥有梦想的人定会势不可挡!

一、意气风发,笑傲高考

1.撒下青春热血,赢得人生辉煌。生活是一场未知的旅行,不到最后一刻不能轻言放弃。俞敏洪曾说过:“青春就是做梦和犯傻!”,他说的“犯傻”就是每一个拥有青春的人都要有一股傻劲,敢于为梦想而拼搏。希望同学们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心无旁骛,投入专注,满怀激情,奋力拼搏。撒下青春热血,赢得人生辉煌。为自己喝彩,为理想而奋斗。

2.自信是迈向成功的第一要诀。一个人只有强烈的成功欲望,才能使你释放出最大的潜能,孜孜不倦地去追求。要想主宰自己的命运,就要努力培养自己的自信心。有信心的人有着无穷的力量,无论他先天条件多么恶劣,所处的环境多么艰难,却能产生前进的动力。 

3.以积极的心理暗示选择优秀。拿破仑曾说过:“我成功,是因为我志在成功”。要不断地去肯定自己,勤奋刻苦,勇于拼搏,要有坚韧不拔的毅力以及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决心,在学习中要有一股霸气。不要总强调负面信息,更不能给自己贴上失败的标签。最后三个月,要珍惜比金子还宝贵的时光,积极乐观,提高效率,把你近期目标确定为核心目标。

   4.目标是构筑成功的基石。一个人努力的目标越高,他的才力就发展的越快。在你给自己定下目标之后,目标就给了你一个看得见的射击靶。目标能使我们产生积极性,没有目标就不可能发生任何事情,没有目标等于失去行动的方向。用有力、清晰、充满自信的语言,大声说出自己的目标,自我激励的效果会更大。 

二、结果因过程而丰满

学习是艰苦的,但是不学习的人生更苦。坚持到底,用行动改写命运。没有一个人能够睡着觉,玩着游戏大摇大摆地迈进重点大学的校门。高考名义上是考分数,实际上考的是分数背后的很多东西。它是生理、心理、知识、信息、技巧等方面的综合体现。

1.总结经验,复制成功。有一种说法非常形象“谁离课本越远,谁就离高考越远。” 必须熟悉考试大纲,还要密切关注有关信息。在大量训练过程中不可丢弃课本,对有关典型试题进行解析,经常进行温习,通过练习牢固掌握基础知识。

2.脚踏实地,耐心细致。生活中满怀激情,积极乐观,充满自信,开心快乐。学习中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投入专注,耐心细致。凡事贵在坚持,从身边小事做起。命运总是青睐那些脚踏实地,做事认真,从今天一步步走向明天的人。

3.审题,永远说不完的教学话题。审题是一种学习活动,也是一种学习习惯。审题是解题的第一步,要做到认真细致,审完题后,要按步骤、按要求规范做题,才能保证得分。很多同学在考试中有时因审题不清出现失误,导致大量丢分现象,多者达二三十分。

4.热身赛,问题第一成绩第二。高考临近,模拟考试比较频繁,要在这些训练中不断发现问题。除了高考其他考试都不过是热身赛,而热身赛的主要目的是发现问题,及时总结。

高考前一个多月,有不少同学面对紧张的复习不知所措,心乱如麻,有的同学心里急躁,力不从心。从模考中发现许多同学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基础知识不牢,知识点相混淆;知识散乱,有明显的漏洞;比较闭塞,整天埋在题海中跳不出来,没有吸收消化;知识迁移能力较差,材料内容与所学知识结合不起来;答题没有思路,步骤不规范,思维无过程;做题速度慢,审题不清,出现低级错误等问题。

高考结果与最后阶段的冲刺有直接关系,熬得住出彩,熬不住出局。正如赛跑,冲刺得好能后来居上,没有很好的冲刺就可能前功尽弃。熬,不是逆来顺受地活着;熬,不是对命运的妥协。熬,是能量积蓄;熬,是生命升华。有些人熬着熬着,成功了;有些人熬着熬着,消失了。保持良好的状态,要有坚定的信念,坚强的毅力和必胜的信心。

作者简介:张胜利,河南省驻马店市一高政教处主任,中学高级教师。全国知名班主任,全国著名德育专家,全国中小学名师工作室联盟常务理事,全国名师大讲堂主讲专家、全国教育名家论坛、全国教师绿色教育研究院、北京众师行教育中心、北京神州智达教育中心、杭州铭师堂教育、江西金太阳教育、广东名思教研特聘专家,笃行教育(北京)研究院专家组核心成员,河南省最具智慧力十佳班主任,河南省国培计划主讲教师,省级优秀教师,省级名师,省级骨干教师,省级学术带头人。“三人行班主任工作室”顾问。《新班主任》封面人物,《班主任》栏目人物,《河南教育》“班主任之星”和 “特别关注”栏目人物。《陕西教育》栏目评论专家,《教师》杂志“大专题”栏目撰稿人。2010年度 “感动天中”十大人物,专著《班级主流文化的魅力》被评为河南省优秀社科普及作品一等奖,《致远情 教育梦——班级主题活动开发与应用》被誉为班主任工作教科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