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前最后10天建议你这样过——备战高考系列文章

原创:张胜利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5-27 阅读量:0

距离2019年高考还有10天,无论考生还是家长,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各种焦虑情绪。如有的人睡不好觉,有的人表现得烦躁,有的人表现出无所谓的消极态度,有的人甚至身体出现不良反映……笔者根据学生及家长反映的情况,针对考生及家长心态,就考前10天如何规划,如何消除考生的焦虑等问题提出指导意见,供大家参考。

“五心十法”应对高考

“五心十法”,包括贴心、细心、舒心、恒心和信心,而每一“心”中都包含着两个应对高考的方法。

1.贴心:贴心互动,贴心教育。一些家长把孩子当作家里的“天气预报”,孩子放学回家后心情好,全家皆大欢喜;孩子愁眉苦脸,家长跟着提心吊胆。家长对孩子表现出的“爱”有时反而让其反感,因为家长不了解孩子的情感与心理需求。贴心教育就是要求家长与孩子进行心灵沟通,学会双向思考。

2.细心:细心学习,细致得法。细心不是一日之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是提高学习效率的最佳方法。寻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考生等于成功了一半。

3.舒心:舒展心绪,舒养身心。在考前的几天时间里,考生要做到舒心,舒心能改变许多孩子的自卑心理。家长和老师应该让孩子从小事中体会到成功的喜悦,改变孩子旧有的观念等,让他们认识到“我也行”,帮助孩子建立积极的心态,顺利走进考场。

4.恒心:恒看挫折,恒久动力。有的学生高考前经历多次模拟考试后,自信心受到很大影响。对待挫折的心理调控方法:一是要在考试后认真总结;二是修订学习目标,使自己能够获得成功的体验,不要苛求自己。

5.信心:信我必胜,信念合理。这是考生获取信心必不可少的两件法宝。自信的前提条件是正确认识自我,考生在明确自己的长处与缺点,求得他人的理解与帮助之后,才能做到自信。

考前10天的具体规划

考前10天,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制定一个考前两周复习备考计划,像往常一样,保持一个平常心。

5月28日,今天距高考第10天,昨天过完周一,制定好了本周的复习和模练计划,在落实计划中保持一个好心情。模拟练习结束后,可以进行一下休整,与家长聊聊天,一起散散步。然后做一个10天的备考计划,并可以征求家长的意见 。

5月29日,根据模考情况修订自己的考前计划,保持平静的心态,按高考时间规律作息,使生物钟与高考时间同步。此后每天都应做一些难度适中的题目,以保持良好的状态。

5月30日,强化昨天的计划,做一些小题和简单题来巩固概念,不要过多地去猜测高考命题,重点复习一下课本上的基础内容

5月31日,继续调整生物钟,严格落实作息时间,放松精神。按照自己的计划,对自己认为重要的知识点查缺补漏,并做一些常规题目,保持兴奋的考前状态。

6月1日,根据学校的安排或在家里,按照高考要求进行预演,这是考前进行的较为科学的适应性训练。检测自己能否在规定的时间内把题做完,检测生物钟的调整效果。测验后不要算总分,即使有些题做错了,也不要深究和自责,更不要怀疑自己的能力,因为这次检测的目的是演练高考过程。

6月2日,继续进行演练,演练后一定要进行总结。通过这次演练来进一步提高考试技巧,避免考场出现问题。这种训练的目的在于控制调整时间和心理适应,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千万不要把自己弄得太紧张、太劳累,演练后要进行休息调整。

6月3日,前两天的演习结束了,现在趁热打铁,把整个“高考”过程再过一遍,并幻想自己考中的情景,相信你的信心会更加高涨。这种“心理练习”能产生一种积极的心理暗示,是帮助你成功的最佳方法。同时,要检查自己生物钟调整得如何,看看兴奋点是不是集中在上午9:00—11:00和下午15:00—17:00这段考试的时间。

6月4日,离高考只有三天了,又是新的周一。这时候,最重要的是要保持良好的身心状态,把压力转化为动力,让自己对高考产生一种强烈的征服欲。在保证充分休息的同时,可进行一些非系统性的复习,比如,练练作文开头和结尾,把以前的错题再看一遍,有利于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

6月5日,考生已经领取了准考证,并全部离校,各考点开始布置考场了。考生在家要收拾好自己的考试用品,如准考证、身份证、文具及生活用品等。适当地做些练习,如作文提纲,完形填空,公式定理等。

6月6日,今天应该提前熟悉考场,自己在哪个教室,在哪个位置,还要弄清考点离居住地点有多远,用什么方式抵达比较迅速安全,路上需要多少时间,厕所和其他服务设施在哪等,做到心中有数。

(作者张胜利,系河南省驻马店市一高政教处主任,中学高级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