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前攻略(一)——备战高考系列文章

原创:张胜利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5-30 阅读量:0

距离2019年高考越来越近,不少朋友联系我咨询一些问题,有些是考前焦虑、信心不足等心理问题,有些是考前如何沉下心高效复习的问题,也有询问临场如何正常发挥的问题。我就大家提出来的具体问题,提出一些指导意见,供考生们参考。

问:考前如何提高复习效率? 

答:

提高复习效率把握好以下四个步骤:

首先,要善于制定复习计划,做好应对各种典型试题的准备。

其次,考前复习要安排合理,一般是先密后松、先求解后求快,对那些钻牛角尖的试题,最好放弃。

再次,要使复习过程变得有趣,可利用同学或亲子间的质疑、问答以及做题、朗读等方式,使复习有强化的功效。

最后,要注意劳逸结合,安排不同课业内容轮换复习,可以避免复习疲劳感。有时,看看电视新闻和报纸,不仅可以缓解疲劳,还可开拓视野。

问:增强信心的方法有哪些?

答:

1.学会微笑。人在充满信心时往往春风满面,而丧失信心时往往愁眉苦脸,无精打采。建议考生要学会微笑,发自内心的微笑,能使你的信心在心中滋长起来。

2.走路挺胸抬头。人的外部姿势和步伐与人的内心体验有着密切关系,人在充满信心时挺胸抬头,走起路来步伐坚强有力,速度也稍快。经常挺胸抬头,步伐坚强有力,有助于增强自己的信心。

3.运用积极的自我暗示。在备考过程中,根据自己的情况运用积极的心理暗示来改变自己的心态,增强自己的信心。 

4.不相信迷信,也不要攀比。考生的命运就掌握在自己手里,是由考生的学习实力和心态来决定的。不要受外界因素的影响,在高考中能够考出自己的实际水平,就是成功。

5.做做容易题。高考试卷的难度比例是30%的容易题,50%的中等题,20%的难题。应该说绝大部分考生对30%的容易题都会做出来。当考生缺乏信心的时候不妨来做做容易题,这样容易激发信心。

问:临场发挥有哪些技巧?

答:

1.拿到试题先通读,做到心中有数。

2.答题时要迅速进入状态,全神贯注。

3.绝对不会的题,答不出就放弃;想不出答案可换一种思考方式,或暂时放下,标个记号,然后做下一题。

4.突然忘记不要慌,放松一下,回忆知识点,会使你茅塞顿开。

5.先审题后落笔,先思考后回答,答题抓要点,简明扼要,规范细致。高分拼的就是一个“细”字。

6.举棋不定时,坚持第一印象。

7.完全没信心的题就猜,选择题善于用排除法。

8.检查试卷时要变换思路,注意不要轻易改动。

(作者张胜利,系河南省驻马店市一高政教处主任,中学高级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