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前常见的不良反应及解决建议——备战高考系列文章

原创:张胜利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5-31 阅读量:0

高考临近,不少考生表现出烦躁不安、失眠多梦、白天疲惫等焦虑现象,笔者今天把考前常见的心理焦虑和解决建议发上来,希望能够帮助考生缓解心理压力,调整状态。

问题一

问题:考前一段时间烦躁不安。复习时总是觉得情绪烦躁、坐立不安、看书听讲注意力无法集中,时间越来越紧,却无法专注到课本上。

建议:注意力不集中往往是压力过大,期望值过高造成的。此时对知识点的记忆不能过分求多求快,必须放下包袱轻装上阵,给自己确定合适的期望值。可先放缓学习进度,不要太强迫自己,逼自己不停地去做不愿做的事,多关注自己感兴趣的科目,让烦躁情绪过去,注意力集中后,再转移到先前出现困难的问题上来。不要过低或过高地评价自己;应采取“顺其自然,自我接纳”的态度。不要因为所谓的注意力不集中就过分关注这件事,强迫自己甚至为此而焦虑,以致形成恶性循环。临考前该干什么干什么,尽力学习就是了。

题二

问题:担心自己考不好。看到高考没几天了,特别着急。发现还有很多题目不会做,怀疑自己的能力,觉得自己考不好而缺乏自信。

建议:许多考生经过几次模拟考试之后信心受挫,总感觉准备不充分,与其他同学相比有较大距离。面对这种情况要学会自我调节,当你坐下来开始学习时,脑海中先浮现出令你最自豪、最愉快的画面。然后精神振奋,充满信心地投入学习。同时,还可适当参加文体活动,调节自己的心态。要学会说“我能行”。对于高考只要尽力就行,能把自己平时的水平发挥出来就可以了。如果抱着这种心态参加高考,你就会信心十足。

问题三

问题:白天疲惫,担心发挥不好。由于每天晚上挑灯夜战,白天显得疲倦,只想睡觉,对此十分不解,希望能得到改善。

建议:由于长期“开夜车”,许多考生的兴奋点往往在夜晚,而高考的时间不会安排在晚上。因此,考前必须把兴奋点调整到白天来。为了保证在高考时达到理想状态,考前一周考生应尽量早睡早起,完全按照高考时间作息,把生物钟调整到“高考步调”,让自己兴奋的时间与考试时间相吻合。考生可以根据考试的时间安排要求自己坐在书桌前,除了看书、做试题以外,什么事情都不做,尽量控制自己不在这段时间内上厕所或大量饮水。此外,考生还可以根据考试安排做相应的学科试卷,比如上午9点至11点半完成一套语文试卷,把它当成高考试题来做,这样有助于在考试时迅速进入状态。

问题四

问题:失眠多梦,睡觉质量不高。有的同学虽然每天忙着复习,身心比较疲倦,但到凌晨3点多还睡不着,即使睡着了也在做梦,梦到考试情况。

建议:失眠对考生来说非常普遍。出现失眠多梦,是由于过度紧张,对考试担忧引起的。因此在考前和考试当中,一般要保证每天8小时左右的睡眠。晚饭后可以适当安排学习,但11点前必须就寝。最好不要看完书后直接上床,别在睡前做太难的题目。可以听听音乐,洗个热水澡,喝杯牛奶等。睡前深呼吸,想像一下安静的环境,能帮助进入甜蜜的梦乡。考生如果失眠,千万不要服用药物。实在睡不着,安静地闭眼休息就行,这在一定程度上能起到相当于睡眠的作用。另外可以转移注意力,比如平常说的数羊,可以把关注点从睡觉转移开,当这件事不被关注的时候,焦虑水平就会降下去,自然而然就睡着了。

(作者张胜利,系河南省驻马店市一高政教处主任,中学高级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