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中出现的问题及解决建议——备战高考系列文章

原创:张胜利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6-02 阅读量:0

有家长和老师反映,有的考生担心考试当天遇到问题怎么办?如遇到不会的题怎么办?看到熟悉的题但没有思路或想不起来知识点怎么办?考试时题目写不完怎么办?如果某一科发挥失常如何调整心态等等。根据这些情况,结合以往的经验,提出一些建议供大家参考。

问题一

问题:考试当天如何保持平稳的心态? 

建议:起床后可自我暗示:“我很放松,今天一定能正常发挥”。前往考点的路上,一方面要大致回忆要考科目的知识结构,以便把握全局;另一方面要暗示自己提高信心。比如对自己说:“全部科目我已做好复习,今天的考试我一定能正常发挥,取得好成绩,对此我充满自信。”面对陌生的环境,如果出现紧张,可以大方地向监考老师问声好等,来消除对陌生环境和监考老师的敬畏感,获得亲近感。

许多人走出考场急于知道自己答题的情况,渴望首战告捷。如果激烈地参与争论,或兴奋、或懊恼,都会影响下一场的考试,所以要学会迅速遗忘。考试结束后,最好不与他人对答案。一门科目考试结束后,做好思维转移,马上将这门科目完全放下,转入对后一门课程的复习。注意一下平时忽略的地方,多看一些基础知识如公式、定理及概念等,加强记忆。

问题二

问题:碰到不会的题目怎么办?

建议:考试时碰到难题是不可避免的,碰到一两道难题也是很正常的事,没必要过分紧张。可以先跳过难题,找比较容易的题目做。重新建立起自己的信心后,再回头去看那道难题,也许就不会像先前那样觉得它那么难了。如果你看整张试卷都是难题的话,这时候更需要冷静,能做一题是一题,能捡一分是一分。即使到最后题目仍未解出,也不要去想“这下完了,我要考砸了”。而应该自慰自励:“我难人亦难,我不畏难。”

问题三

问题:考试时,看到问题思维短路怎么办?

建议:考生在考试时,有时会出现某些知识回忆不起来的现象,往往心里就着急。此时正确的策略是善于运用联想,想象老师讲这段知识的具体情景,也可联想与这段知识相关的知识,以寻找回忆的线索。也可以先做别的题目,让头脑有个缓冲时间,不经意间,答案就会浮现。

问题四

问题:感觉某门发挥失常而影响考试情绪怎么办?

建议:如果觉得某门考试失利,不要轻易认为考砸了一科高考就完了。考砸的原因很多,也许是考题太难了,也许是自己太紧张了,即使考砸了一两门科目也要当作正常情况,力争在下面的科目弥补回来,没必要为此殃及其它。同时调动全部精力认真对待下一科的考试,如自问自答一些不太复杂的问题。这样不仅能转移临考前的恐惧,摆脱上一科失利的阴影,而且有利于下一科考试。

问题五

问题:题目没做完怎么办?

建议:题目没做完最容易引起考生慌乱。考生此时心急如焚,常常是做这道题时想着另一道题,而做那道题时又惦记着这道题,结果哪道题也没做好做完。为避免这种情况,考生一定要有个合理的目标和合理的决策。先纵览全卷,在保证正确率的前提下,能做多少算多少;优先选择的题目,应该是自己比较有把握和分值较高的。而且要考虑所要花费的时间,把三者综合平衡之后再作出一个明智的选择。

(作者张胜利,系河南省驻马店市一高政教处主任,中学高级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