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管理常见问题解析(三)——名师助力班主任成长系列文章

原创:张胜利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7-15 阅读量:0

在班级管理过程中,有很多问题令班主任应接不暇,有些是老生常谈的带有普遍性问题,有些是当前形势下出现的新问题,有些是特殊情况下出现的突发性问题,还有一些问题处理起来非常棘手。班级一旦出现问题,有的班主任尤其年轻的班主任老师感到很苦恼,有时很无助,无从下手,对于一些突发性事件感到束手无策。笔者将通过十个案例及其分析,为班主任处理班级管理问题提供一些思路。欢迎大家留言,一起探讨。

05

案由:学生的钱在教室里丢失又没线索,失主找老师哭,学生议论纷纷。

案例:小米周日下午从家里来时带了300元钱准备充到饭卡里,到校后他没有及时到餐厅办公室充饭卡,又没有随身携带,而是放到了书包里。晚上吃过饭拿书包时才发现钱没有了。小米找到班主任老师哭诉,“咋办啊,这可是我两个星期的生活费啊!”老师听到这事眉头紧皱,他感到这个问题很头疼,班里有住校生又有走读生,也没有线索。为此,老师在班会上苦口婆心,又哄又诈:拿钱的同学只是一时糊涂,偷偷把钱放回去,或是放在讲桌的抽屉里,改正错误还是好孩子。还“强调”,老师已经掌握了一些线索,但是要给一时糊涂的学生一个机会,希望你能够把握这个机会,只要把钱还回,就不再追究是谁的责任了,也不会给家长告状。可结果令人失望,没人还钱。暗地里也调查了几个怀疑对象,仍一无所获。班主任挺犯愁,遇到这样棘手的问题该如何解决?

答疑:可能每个老师都遇见过类似丢钱、丢东西的情况。许多有经验的班主任也介绍过各自的方法,如李镇西老师在他的《给教师的36条建议》里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方法。处理这类问题的总的原则是:第一不能伤害犯错误同学的自尊心;第二不能大张旗鼓地搜查,即使搜出来也不会达到教育的目的;第三是否能够查找出来此时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以此事进行教育,但不能就此在班里批评全班同学,可以利用这一契机进行教育,进入学生心灵。

由此我想起了前几年发生在我们班的类似事件,部分学生自发交的资料款200多元在教室“不翼而飞”(那时教室还没监控),负责该项工作的班干部小静在哭,其他同学在埋怨,也有找我反映情况分析“案情”,讲了一些线索,也可能是外边的其他人进入了我们的教室,但这些都没有确切的证据,不足以判定。我先找到丢失钱的同学进行安慰和提醒,让其做到吃一堑长一智。然后召开班干部座谈会,就此事听听他们的看法,有的义愤填膺,主张一定要破案,查出这个“小偷”,让他无法做人;有的提议重新交费,不能让一个人承担;还有的人默不作声。

看到这种情况,我提议就此事召开一次主题班会,班会主题就定为“失窃以后”,如果大家同意,我们就把这次班会定在明天晚读时间,现在就由团支书拟定议程,大家都表示这个办法好。接下来我又提出了一个想法,大家想买资料是好事,但交了钱却拿不到学习资料,恐怕说不过去。照理说由于小静的失误导致这种事情发生,应有她本人承担。对于学生来说毕竟这200多元也不算小数目,是两个星期的生活费。

钱丢了,还得把资料买回来,怎么办呢?请大家讨论。我提议在召开班会的时候搞一个捐助,大家表示赞同。然后我们来到教室,就“开班会和捐助”活动决定向大家宣布,我先带头捐款捐了100元,不一会儿捐了300多元,买资料的钱解决了,多余部分充入班费,使这一问题得以解决。

06

案由:班里单亲家庭的孩子增多,出现许多问题,如何对这些孩子进行教育?

案例:小玉本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从小聪明伶俐,学习成绩优秀,独立生活能力也很强。自从父母离异以后,小玉发生了很大变化,性格偏执,感情冷漠。在学校很少有朋友,在家里拒妈妈于千里之外,很长时间不与任何亲人来往。一向很要强的的妈妈,看着昔日天真活泼的女儿,如今变为冷若冰霜、表情木然,急得找班主任和科任老师交流,查找原因。那段时间,小玉的妈妈整日以泪洗面。面对愁眉紧锁的小玉妈妈,面对心门紧闭的小玉,老师也无计可施,感到很无奈。

答疑:单亲家庭的孩子往往缺乏爱,从而导致性格缺失,这样也给学校教育带来一定难度。随着年龄增长,阅历增加,孩子会逐步理解父母。还有老师们反映,单亲家庭的女孩子出现早恋的情况也比较多,需要引起重视。很明显小玉因家庭变故而变得偏执、冷漠,缺乏上进心,解决的办法只能是重新走进她的内心。 

有些单亲家庭的孩子可能会出现自私、自卑、冷漠、孤僻、缺乏爱心,沟通困难等情况,需要用“感恩”为其疗伤,让其用感恩之心正视不幸,从而达到心理平衡,用感恩之心调整思想认识,同时也应让他们知道对于家庭的缺损自己没有责任,不应感到自卑。加强集体主义教育,让这些孩子在集体中找到温暖,当一个班集体充满爱的时候,他们就不会感到孤单。

对于这样的学生要教育他们学会用感恩之心感受家庭、学校、社会的关爱,养成感恩的习惯,重要的是要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爱,让他们知道感恩,学会感恩,体会到“爱”的真谛,学会把得到的爱分给他人、回报社会。对这部分孩子可以在召开家长会的时候加强互动环节,通过主题发言让他们引起共鸣,也可以通过感恩故事使他们受到启发。对性格内向的孩子可以引导他们与父母进行书面交流,让孩子理解和体谅父母,感知亲情。

有的单亲家庭的孩子往往比较敏感,家长要多注意孩子的言行,发现有异常的苗头,及时跟孩子交流谈心,了解情况之后及时疏导和解决。因此,对单亲孩子进行教育,让孩子们在享受父母关爱的同时,也能学会理解父母的付出,理解家长的不易,让自己尽快成熟起来,并用同样的心、同样的爱来关爱他人。

有道是“解铃还须系铃人”,小玉的妈妈一向要强,但就该问题没有找到好方法。问题还是出在妈妈身上,作为班主任,首先要取得小玉的信任,为他们母女提供个“会谈机会”,自己在中间客串。多站在小玉的角度上思考,选准突破口,与其“共情”,她才能打开心门,道出自己的委屈,发泄自己的不满。对于家长来说要特别注意为孩子创造一种愉快的家庭氛围,对孩子付出更多的爱心和耐心,陪伴孩子走好这段人生路,帮助孩子形成良好的性格和健康的心理。

(作者张胜利,系河南省驻马店市一高政教处主任,中学高级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