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教学中"少教多学"教学模式分析

原创:刘雄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7-15 阅读量:0

“少教多学”的教学模式是以学生在课堂中占主体地位的基础上提出来的,通过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不断提高教学效果。小学阶段是学生掌握学习方法以及其心理和智力发育的关键时期。在此期间, "死读书"的学习方法无益于学生的终身学习。数学是培养小学生逻辑思维能力的发展和非识别能力发展的关键时期。正因为如此,有必要引入小学数学课堂“少教多学”的方法,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主动去探索。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可以自主发现问题并自己解决问题,培养学生的探究精神和逻辑思维能力。

1.提高小学生学习数学的主动性

小学生数学的培养重点是让小学生对数学学习保持着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所以,教师在数学学科的教学过程中,必须把提高小学生学习数学的主动性放在首要位置。第一,小学数学老师要对学生进行鼓励,在课堂上以学生为主体,增强数学学习的趣味性,达成老师和学生之间良好的互动性沟通,与此同时,数学课堂上的两大主体——老师和学生两者要共同努力,营造活跃的课堂氛围。第二,数学老师要时刻关注小学生在学习数学这一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难题,及时帮助他们解决问题。第三,学生在课堂上的时间是有限的,教师需要在这个时间限制之内充分地将设疑教学方式运用到极致,教师需要在一个合适的时机提出设疑的问题,充分调动起学生的思维,在课堂上难免会遇到学生难以理解的问题,这时候要充分地利用学生之间提出的问题与答案来做好引导,老师可以根据学生的趣味性问答及时地提出问题,应用学生的思维方式因势利导,这样不仅可以成功解决学生的疑问,还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保证教学质量与效果。

2.运用情景教学,贴近生活

数学老师在日常的基本数学教学活动中,不仅要传授基本的数学理论知识,更要把提高学生的数学应用意识和能力当成责任。在教学的过程中,老师要努力为学生搭建学习情景,加强对学生洞察力与创新力的培养,转变学生的学习态度,让学生拥有一种创新精神,积极主动地去学习,这样才能扎实地掌握相关的知识,才能通过自己的能力解决自己所遇到的问题。这对学生今后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综上所述,“少教多学”教学模式的实践,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不仅要践行素质教育的课程理念,而且要做好日常的积累,不断地将这种学习方法进行下去,积极培养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作者:贵州省威宁县金钟镇岔沟小学 刘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