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管理常见问题解析(五)——名师助力班主任成长系列文章

原创:张胜利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7-16 阅读量:0

在班级管理过程中,有很多问题令班主任应接不暇,有些是老生常谈的带有普遍性问题,有些是当前形势下出现的新问题,有些是特殊情况下出现的突发性问题,还有一些问题处理起来非常棘手。班级一旦出现问题,有的班主任尤其年轻的班主任老师感到很苦恼,有时很无助,无从下手,对于一些突发性事件感到束手无策。笔者将通过十个案例及其分析,为班主任处理班级管理问题提供一些思路。欢迎大家留言,一起探讨。

09

案由:校园如此攀比风,理想信念出偏差。

案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为孩子提供的物质条件也越来越好,学生当中出现了很多高消费、穿名牌、讲排场等校园攀比现象,对学生的心理带来不良影响。对于此种现象,作为班主任如何进行有效引导呢?

答疑:1.强化行为德育,对学生进行引导。第一,我每学期会要求学生在班报、班级文化墙办一期感恩专题。第二,我会定期开展“比比看看”活动,引导学生不比阔气比志气。第三,我会在主题班会上让学生列举生活中出现的攀比现象展开讨论,并通过举办主题活动“爸爸去哪了?”“我的爹娘很辛劳”等进行感恩教育,让学生在参与中切实感受父母的艰辛。

2. 通过树立目标,让学生有正确的人生追求。我曾为学生写了一首题为《我优秀 我是致远人》的诗,并要求学生在每周一课前进行集体朗诵。诗歌从思想、行为、意志、信念、信心、心态等方面提出“优秀”的标准,对学生进行引导,教育他们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求知,学会共处。

3.通过班级文化活动对学生进行影响。我在班里定期举办“集体生日”活动,并作为主题班会的固定栏目。在生日会上我们还会让过生日的同学做演讲,全班同学为他们庆祝生日借此增加班级凝聚力,消除学生之间的隔阂。

10

案由:价值观倒置,信仰危机。

案例:当前中学生缺乏远大理想,学习没有积极性,价值观倒置,进而出现“读书无用论”的错误思想。读书无用论的升温,不仅严重的影响教育事业的发展,更加不利于其个人的发展。用金钱和地位来衡量读书的作用,这是一种消极的、错误的功利化思想,对青少年的成长产生负面影响。

答疑:1.引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培养健全人格。在班里开展读书活动,进行好书推荐,好文鉴赏,引导学生品味读书的乐趣,陶冶学生的情操,增加学生的涵养。让同学们认识到只有读书才能获得知识,更新思想观念,才能开阔视野,提升境界,提高修养,丰富阅历,促进个人发展。

2. 弘扬班级正能量,引领主流价值观。通过班级主题活动在学生面前展示积极向上的东西,给他们传输正能量。我们班通过举办“梦”系列主题活动,营造良好的氛围。其中包括“怀揣梦想启航”“追逐梦想 青春无悔”“梦在心中路在脚下”“振动梦想的翅膀起飞”等主题班会活动。

3.对学生进行积极引导,赏识学生的优点。要善待每一个学生,尤其成绩暂时较差的学生,不断挖掘他们的潜能,在提高同学们成绩的同时,要注重提升他们的能力。在和谐的班级文化氛围中进行鞭策和鼓舞,强化道德认同感。以激情点燃激情,以人格塑造人格,以精神培养精神,以信念坚定信念。

(作者张胜利,系河南省驻马店市一高政教处主任,中学高级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