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 办人民满意学校

原创:欧阳志军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8-20 阅读量:0

2019年4月,我有幸参加了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举办的“厚植弘扬师德风尚  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网络示范培训,受益匪浅。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自己以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浓缩了改革开放以来党领导中国发展建设的经验与启示,勾画出中国未来发展的蓝图。为了更好地落实讲话精神,我觉得有几项工作需要抓紧时间去做。

一、把讲话精神落实到工作指导思想中去,用精神武装文化阵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学校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阵地的主要战场之一,肩负着不可推卸的重任。这就需要全校师生用最坚定的信念和最犀利的精神武器武装自己,需要全校师生坚定不移地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实事求是,开拓进取。只有这样才能在党和国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关键时刻,顶住压力,坚守阵地。

我校有着悠久的建校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先进的教育理念,独特的办学风格,这些经过岁月锤炼的理念和风格需要弘扬。延续学校文化,弘扬学校精神,需要进一步深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加强对讲话精神的宣传,力求让每一位教职工认识到精神武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只有这样,校园文化建设的脚步才能越来越扎实。

二、把讲话精神落实到教育教学改革中去,用精神护航教学质量

“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全面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促进教育公平。”这是我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后总结出的努力方向。把学生培养成“高德+高能+高分”的未来创新人才一直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德育教育方面,今后要充分利用每周一的升旗仪式,每周二的班会课,实施情感教育、德育教育,让学生在学习的同时认识到做一名有思想、有道德的新型人才的重要性,同时校团委的“学雷锋见行动”的活动颇见成效,校园内学雷锋的行为处处可见,因此可大力支持,且使之成为常态化活动。素质教育方面,应大力开展第二课堂,在现有第二课堂的基础之上,增加种类,扩大范围,让每名学生都能“有所爱,有所事,爱其所爱,事其所事”。

德育之花遍开,素质之果广结,才能使学校魅力四射,而这些离不开全校师生心中不变的坚持,离不开上级领导对工作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护航。只有这样魅力学校的实现将不再是口号。    

三、把讲话精神落实到教育人才建设中去,用精神感染教师队伍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还必须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提高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加强教师队伍首先要打造名师。俗话说“名师出高徒”,而名师的打造需要从“德、行、精、业”四方面加以锤炼。“德”要坚决杜绝乱订资料、乱收费、乱办班等违反师德师风纪律的现象;“行”要教师以身作则,因为教师的一举一动都是学生效仿的对象,提高对教师言行的要求十分必要;“精”要教师不断加强自己的精神修养,不断学习先进的精神理念,当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尤为重要;“业”要提高对教师常规教学的要求,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多委派骨干教师参加省、市组织的教研活动,并邀请知名学者、专家到学校为教师举办学术讲座,让老师接触最先进的教学理念。广大教师的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得以提高,才能更好的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关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号召,更好的服务于广大人民。只有这样精英学校定能在不久的将来得以实现。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坚信,只要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报告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讲话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自己一定能够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全面提高各项业务水平,为学校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