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 文明我先行 ——新密市中小学以文明礼仪教育开启新学期第一课

原创:郭卫民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8-28 阅读量:0

为进一步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青少年的文明礼仪教育,提升学生家长整体文明素质,倡导社会文明新风尚。新密市通过多种形式在全市中小学校中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开学第一课活动。

金秋时节,秋风送爽,丹桂飘香。8月26—27日,是新密市中小学校集中开学的日子。文明礼仪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了让学生提高自己的文明礼仪修养,成为讲文明、树新风、有礼貌的好学生,新密市各中小学校以开学第一课,文明我先行为主题,通过发放文明手册,升国旗、宝宝回来了、快闪、主题班队会等形式灵活多样、内容丰富多彩、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努力做好开学第一课。

开学第一课 -文明礼仪3.jpg

8月26日一大早,市直一幼、市直二幼和市直三幼通过举行升国旗、宝宝回来啦等形式,开启了开学第一课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活动。职教中心本着为学生、家长服务的原则,组织了特色迎新活动:礼仪队微笑引导,彬彬有礼;党员、青年志愿者穿梭忙碌,“党旗所指,团旗所向”;体育艺术部的师生们准备了“开学第一课—青春·梦想·起航”系列活动:“舞动中心、青苹果乐园、我和我的祖国、我们都是追梦人”四个篇章,最后他们在升旗广场庄严宣誓:“爱我国旗、壮我国威、护我国旗、重于生命。我是护旗手,我在新密市职教中心为祖国护旗!”国旗飘飘,誓言铮铮,职教中心全体师生坚守初心、勇于担当,为构建美丽校园幸福体系、争创中原职教名校继续努力!

27日上午,新密市文明办副主任徐卫娟、未保科科长李银龙、综合科科长马源帅先后来到实验小学、市直一初中、金凤路小学等单位,给广大师生现场发放了《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新密市市民文明手册》《市民读本》等材料,为广大师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文明礼仪熏陶,上好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开学第一课,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学习文明礼仪规范,增强文明礼仪意识,养成文明礼仪习惯,建设文明校园,做到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全覆盖,带动全社会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夯实根基。

开学第一课之文明礼仪教育.jpg

实验小学通过升国旗、国旗下演讲和樊松芳校长现场作了一次以文明礼仪养成教育为主题的国旗下讲话等活动,拉开了“文明礼仪伴我行”主题教育活动周活动的帷幕。本次文明礼仪教育周的内容包括:生活礼仪、交往礼仪、公共场所礼仪和学习礼仪。具体活动有:1.学校利用班会、国旗下讲话、黑板报、宣传栏等各种形式对学生进行激励引导,搞好宣传教育工作,让学生认识到礼仪教育的重要性;2.创设氛围,对学生进行环境熏陶,在教室里粘贴文明用语,在黑板报上摘录名人讲礼仪的动人故事等,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3.各班通过举行主题班会,让学生学习各种礼仪知识,提高自己的礼仪修养。

直一初中以培养学生良好的文明礼仪习惯为重点,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全面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礼仪素养。学生到校后各班重新落实《中学生守则》和《日常行为规范 》,对学生进行全面的文明礼仪教育,包括在学校安全,放学回家路上安全,自身安全等。各班以唱响国歌、遵守规则、板报的形式进行展示,通过文明礼仪教育、安全教育,全面提高了学生良好的文明举止,加强了学生的安全意识。

金凤路小学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契机,加强校园文明建设,增强学生文明意识,营造文明、和谐的育人环境。全校以班级为单位举行了以“小手拉大手、共建文明城”主题队会展示活动。在活动过程中,队员们的表现可圈可点,展示的形式多种多样。四一班的队员们通过诵读文明儿歌、唱文明歌曲、讲文明故事、快板等,寓教于乐。文明礼仪说在口中,记在心中,重在落实到了行动上,文明的种子以植入到队员们的心田。

全市其他各中小学校也都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等内容,通过开好一节文明礼仪养成教育主题班会,采取童谣传唱、经典诵读、知识竞赛、文艺表演、小小百家讲坛、学习《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学生喜闻乐见、便于参与、乐于接受的形式,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文明礼仪熏陶,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学习文明礼仪规范,增强文明礼仪意识,养成文明礼仪习惯,建设文明校园。通过召开一次家长会,发放《“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致家长的一封信》,引导学生与家长共同遵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共同讲文明、守礼仪,共同传播礼仪文化,担当起传承使命。利用家长学校给家长上好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开学第一课,做到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全覆盖,带动全社会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新密市教育体育局   郭卫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