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岗位,新冠肺炎疫情下的教师教学能力进阶探究

原创:韩建文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02-11 阅读量:0

一、问题的提出

我国的基础教学一直采用的是传统的讲授法,也就是我们日常所说的填鸭式教育,这种传统的教学方法在我国的知识传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现阶段这种传统的教学方法能够让学生更好的面对考试,但是随着我国经济和科学的全面发展,现在已经到了知识爆炸的时代,为了更好地适应时代发展,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我们的课程在不断的改革,新课标对现阶段基础教学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而且互联网+已经将各行各业连接在一起,处于人类知识文化传播重要环节的教育行业也不能例外。第三次互联网浪潮改变了人类接受与传递信息的形式,网络成为人们进行交流传播的主要手段与重要媒介。在这种背景下,基于移动互联网平台的在线视频教学应运而生。线上教学不同于线下课程,其对老师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本来老师们还可以徐徐图之,迎接线上教育的浪潮,但是2020年初,疫情来势汹汹,为了防止疫情扩散,学生们不得不呆在家里,线上学习。我们看到老师们在线上提供海量资源,学生们在线下昏昏欲睡的情况比比皆是,还有的学生在努力听讲,但是发现一堂课下来掌握的知识很少,导致他们的课后作业质量差,缺乏明确的在线教学目标,使学生在家学习可谓“难于上青天”。但一些优秀老师的课程,知识架构严谨,内容随手拈来,课堂气氛妙趣横生,即使没有面对面,学生们依然听得兴致勃勃,课后作业和后续学习也是顺风顺水。针对这种情况,作为老师我们应该从何入手呢?

二、教师教学能力等级划分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老师们虽然不用像医生一样奔赴在一线,但是作为老师最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对对抗疫情最大的支持,因此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有效把控线上教学,让学生们能够不出家门就能学到知识,这是是我们对国家,对学校,对学生乃至于我们自己最大的贡献。为了更好的应对疫情,同时全面提升自身教学能力,我把现阶段优秀老师的进阶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能够把控课堂的老师,第二阶段是全面把控活动,第三阶段是有效把控在线教学。

(一)把控课堂

传统的教学模式是老师们讲课,同学们听课,因此对老师的要求就是把课讲明白,让学生听得懂,把握好课堂节奏,通过多次重复和题海战术让学生记住相关知识,从而面对各项考试。随着现代教育的发展,虽然依然是这种教学模式但是能够把控课堂的老师开始充分应用学导练,情景教学法等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参与性,提高自身教学水平,从而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二)把控活动

优秀教师的第二个阶段是在把控课堂的基础上把控活动,在关注课堂的同时,关注学生的课外学习和生活。把控活动要求老师更深一步从学生的兴趣和爱好点出发,以学生为本,针对学生们的共性特点开发活动。首先老师要对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心理特点有一定的了解,其次要求老师有更强的组织能力和策划能力,最后要求老师具有很强的亲和力,能够和学生打成一片,才能更好地获得活动效果,真正做到课堂内外一体化,实现老师和学生以及学校之间的共赢。

(三)把控线上教学

把控线上教学是对把控活动的升级,把控活动要实现课堂内外一体化,把控线上教学则更进一步做到线上线下一体化,从把控课堂到把控活动再到把控线上教学不仅是量的积累,更是质的飞跃。因为线上教学的把控对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首先线上教学要求老师能够熟练应用互联网相关产品,这样才能在课程中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其次线上教学是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教育信息化发展过程划分为起步、应用、融合、创新四个阶段。但是因为疫情的缘故,很多老师是赶鸭子上架不得不线上授课,只能生搬硬套,而互联网时代是信息化时代,也是赢者通吃的年代,能够把控线上课堂的老师会吸引一大批学生听课,而那些还停留在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的老师则乏人问津,听课的学生愈少,老师们发现的问题就会越少,从而阻碍自身的进步。因此作为老师一定要全面提升自己的能力,有效把控线上教学,真正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三、教师不断进阶的路径

(一)强化互联网意识,打造互联网思维

从把控课堂到把控活动,再进一步到把控线上教学,老师一定要改变教学观念,强化互联网意识。互联网时代,马太效应尽显,你有的它会让你更多,你缺少的,它会夺过来,让你更少,也就是所谓的弱者愈弱,强者愈强。因此在万众一心自我隔离防疫情的情况下,一定要强化互联网意识,打造互联网+思维。

1.跨界思维

在教育领域跨界思维主要是跨越自身学科和专业知识的限制,多层次,多视角来审视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事物的未来发展方向,具有很强的前瞻性。要跨界就要做到在思想上打破桎梏,在行动上打破界限,以以跨行业、无边界的思维来思考问题。跨界思维,给无数行业带来了新的活力和希望,也必将为教师的进阶注入新的活力。

2.共享思维

共享思维也就是免费思维,在互联网时代,你一个想法我一个想法,知识共享之后,每个人都有了两个想法。社会在进步,生活在变化,作为老师,传道授业解惑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这一点不光针对学生,对于其他老师也是如此,三人行必有我师也。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通过共享我们不仅很快发现自己的不足,更为重要的是能够借助他人的力量完善自己,提高自己。

3.大数据思维

大数据思维是指通过对数据的分析处理,让数据增值,了解数据下的真实。疫情面前,我们不能走上我们最爱的讲台,看不到孩子们一个个可爱的笑脸,但是我们能够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从家长和学生的各种反馈中进行信息处理,从而为自己之后的在线教学提供参考,同时相应的数据搜集也能够之后的科研教学提供支持。

(二)认清形势,强化学习,提高自身教育理论素养

移动互联网时代,教学方式向“个性化、互动化、社群化、数据化”变革,互联网改变了教师的传统观念,对教师的教学技术提出了新的要求。另一方面疫情来袭,老师们没有时间也没有条件进行集中培训,这就要求老师们“慎独”要求老师在繁忙之余,在独立工作、无人监督时严格要求自己,按照相关规章制度行事;自觉爱国守法,以学生为中心,在工作中善于自省,坚持从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出发,全面学习教育理论和信息技术,以身作则,加强学习。充分利用互联网,学到更多有用的知识,具备完整的知识架构,才能流畅打出具有创新意识的组合拳。在此时我们是老师也是学生。教育从业者只有从精神上领会了互联网的精髓,认清形势,依据教育的特性和需求使用互联网,才能有效避免互联网这个新瓶装落后的教育旧酒。

(三)开展教学反思,促进专业可持续发展

以古为鉴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有反思才可为鉴,如果不明白反思,那鉴也就失去意义。作为老师我们更要做到“吾日三省吾身”从课堂把控到线上教学是教学技术的进步,也是教学模式的跨越,因此一定要积极开展教学反思,全民促进专业可持续发展。教学反思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同时也是促进教师个性化、数据化和专业化发展的重要途径。通过线上教学实践与教学反思,教师能够有机整合学科知识和学科教学知识,真正做到以互联网为依托,充分利用跨界思维,将科学知识与线上教育有机结合,从而加深对教育教学过程和学生学习过程的理解与认识,形成自主的专业发展意识和能力,完成从第一阶段到第三阶段的跨越。

(四)转变观念,提升教学科研能力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任何事物都要在不断的变化中才能得到发展,疫情下,老师们要转变观念,提升自己的教学科研能力。世界变化快,原来的以课堂为基础,辐射课堂内外的做法,在疫情肆虐的情况下已经没有了用武之地。我们能做的是尽快转战线上,让学生们足不出户,学习科学知识。但是之前的互联网教学,尽管发展很快,但是一直作为课堂教学的辅助措施。而今一跃成为唯一的教学模式,其中遇到的问题可想而知,各种技术问题,思想问题,模式问题纷至沓来,我们只能以不变应万变,以科研的心态教学,以教学的方式科研,全面提升自己的教学科研能力,应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变化。

孟子说君子有三乐,“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为其一。既然选择了老师这一职业,并以此为人生大乐,我就会一枝竹篙,向青草更深处漫溯,为对抗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实现中国梦培养更多更好的人才!

(作者:韩建文,广州市花都区秀雅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