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不容辞,“课”不容缓——朔州市第四小学别样的“抗疫课程”

原创:王建锋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03 阅读量:0

2020年的春天,中国被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打破了正常秩序,抗击疫情成为当前头等重要的大事。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十分严峻、防控工作任务艰巨。教育部下发了《关于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通知》指出:坚持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首位,维护广大师生健康安全,坚持国家课程学习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相结合,注重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

朔州市第四小学根据教育部“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以及《朔州市教育局关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中小学教学和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从2月10日开始,全体四小老师开启居家在线工作模式,为学生提供优秀的教育资源,以应对特殊时期不能面对面上课所带来的困局。“抗疫”这门课程,挖掘出了我们“四小人”的别样潜能。

这场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很多问题,特别是大众在公共卫生知识和科学素养等方面的不足,如何在教育中补足这个短板,如何把灾难当教材,让全国的中小学生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完成好这场科普教育、生命教育、信念教育、道德教育,进一步树立和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个十分紧迫的任务。全民战“疫”无疑是一个值得珍视的德育契机,老师们在探索利用信息化手段上好“网课”的同时,鼓励学生多关注疫情,把疫情当教材,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涵养家国情怀、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上好一堂生动的爱国教育课。在朔州市第四小学,老师们认真上好“开学第一课”。他们通过讲述一个个美好的抗疫故事,致敬“逆行者”。让学生明白:这些挺身而出的凡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发光,坚持善良正直与勇敢,为社会为人类做出巨大贡献。面对磨难,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相互鼓励、共赴国难。山海有涯,大爱无疆,每至时艰,便是中华儿女举国同行,同舟共济的时刻。这堂课教会了孩子们爱国、责任与担当,也希望所有同学能明白人生的意义所在。

上好一堂疫情科普与生命教育课。教师们通过制作课件、播放短视频等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孩子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防疫理念,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调动孩子的积极性和参与性,让同学们从自身做起,做到讲科学、懂知识、养习惯,做疫情防控的小战士。同时,还对学生加强人类生命共同体的教育,让学生深刻理解人与自然、人与动物的生死与共、和谐相处的生命关系,为孩子们播下科学精神的种子。

上好一堂自我管理课。我们利用网络学习等机会,采取多鼓励、多表扬的积极强化方式,帮助孩子形成良好的自我管理习惯。鼓励在家学习的学生,必须从自我做起,认真听讲,博览群书,注重思考,动手实践。从小树立热爱科学、实事求是的意识,用科学战胜愚昧。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抓紧时间学习科学,掌握规律,创新创造,争做国家栋梁和有用人才,完成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上好一堂安全健康课。针对复工的家长出门在外,老师们利用直播等形式,叮嘱独自在家的孩子不做危险的事,注意防火、防电,做好安全教育,成为家庭安全“小管家”。同时,学校组织相关教师编写了指导学生生活作息,规律饮食、防控近视、注意卫生、适当运动的美篇。倡导开展一些适宜家庭成员共同参与、在家庭环境中进行的亲子活动,既锻炼体格,也增进亲子关系。

此外,学校牵手山西晚报社、冰心文学活动组委会,开展了“抗击疫情,致敬逆行者”系列活动,组织孩子们拿起手中纸笔,创作“防疫”手抄报,录制加油小视频等向小伙伴们传递抗疫正能量。

疫情当下,朔州市第四小学把疫情危机转化为一种特殊的教育环境和一堂堂深刻的“思政课”。教师和孩子齐心协力讲好“抗击疫情”的中国故事,引导广大师生尊重自然,敬畏生命,提醒孩子要尊重大自然,敬畏万古不息的规律,敬畏与我们共存于这个世界的每一生命,学会与大自然和谐共处,学会与其它物种长期共存。让孩子们在这场疫情中,看到人与人之间的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等大爱的存在;让孩子永远心怀感恩;让孩子将来有强大的心理能力,从容应对未来人生中可能出现的任何困难与挫折。让孩子们进一步树立和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坚忍不拔、从容不迫的奋斗精神和赤诚仁爱、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树牢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真正与祖国一起成长。

(作者:王建锋,朔州市第四小学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