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学习架桥梁 共学共研共成长——班主任直播课项目学习心得及研修成果分享

原创:谢带容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04 阅读量:0

以前的网络研修课,对我来说就是完成任务,没有认真观看学习。这次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组织的关于班主任的专题学习,作为学校班主任工作室的领衔人,我渴求在专业上有所突破,同时,作为我们学校此次网络学习小组的组长,势必要起好带头作用,于是,第一节课是北京市海淀区的郉艳老师为我们带来了《智慧与艺术 班级管理策略》,我守在电脑面前,抱着试试看态度,决定看看里面有没有让我感兴趣的点。

两分钟后,郉老师的一句话引起了我的兴趣:有些事情不是看到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坚持了才看到希望。接着,郉老师的讲座里有好些经典语录深深触动了我:孩子的今天一定比昨天好,孩子的明天一定比今天更好!带班级,就如谈恋爱,要多发现他的闪光点。我们不可能是“完人”,但是一定要是一个“有温度”的人……看得出,郉老师对教育事业,尤其是对班主任工作的挚爱!这一节课,我是一边按暂停,一边做笔记,有史以来最认真地学完了这节网络培训课,郉老师培养班级凝聚力的方法、转变一些特殊学生的方法,不正是我特别需要的吗?原来我们的疑问、问题是可以通过这种学习方式来解决的。俗话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于是,这一节课坚定了我要认真学习的信念。

接下来的学习,每节课我都是一分钟不落地听完,并做了笔记,每节课都有不同的收获。

王秀菊老师的《基于核心素养的班级主题文化构建》,让我审视到了自己班级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无序列。尽管每学期都有一个主题,但几年下来,全都是零散的,对学生的影响也达不到预期的效果,费力不讨好。王老师这节课让我醍醐灌顶,找到了我在班级文化建设中致命的问题,因此,我买来王老师的书籍,认真研读,从中寻找突破口,我决定结合学校的绿色教育,以家乡文化为突破口,设计我的班级文化建设,下面给大家展示一下。

轻“盐”细语    润物无声

——以盐文化为主题的班级文化建设探究

年级

主题活动

主题班会

目标

一年级

1.       认识盐,了解盐的作用和价值。

2.     倾听关于盐的故事,知道“盐” 多必失,只有适度运用才能最好发挥其作用。

(“盐”之有序)

专注、有序

1.       让学生树立人生价值观。

2.       明白只有通过把握好“度”,才能发挥最佳价值,借此进行自律的品格训练。

二年级

1.       组织亲子活动,走访盐码古道,了解自贡的盐井及背后的故事。

2.     开展盐井背后的故事交流会,在分享中受到感染。

3.     学习《天车》儿歌。

(“盐”之有“礼”)

文明、礼貌

1.       寻找在悠长历史发展中留存下来的盐井文化精髓,了 盐井背后的故事,深刻体会到中华民族厚重的文化传承,培养自贡人的自豪感。

2.       从盐井故事中受到启迪,借此进行文明、礼貌的品格训练。

三年级

1.组织研学活动,参观燊海井和盐业历史博物馆,寻访盐的制作过程。

2.学习生活中组织关于团队合作的活动。

3.布置任务,训练学生的吃苦、持之以恒的品质。

(”盐“精苦思)

坚持、合作

1.       了解盐的制作过程,感受老一代盐工的聪慧、勤劳与锲而不舍的精神。

2.       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坚持不懈的精神。

四年级

1.组织游学,探访仙市古镇,感悟盐文化的魅力。

2.搜集并分享盐商爱国的故事,受到震撼。

3.打造人人诚信、人人奉献的班级文化。

(一“盐”九鼎)

诚信、爱国

1.       让学生进一步了解盐文化的渊源历史,感受到盐文化是自贡这座城市发展的活力和动力。

2.       培养学生的爱班、爱家、爱家乡的情怀。

五年级

1.       开展志愿者服务,实践汇报等多种形式的公益活动,弘扬盐文化的精髓,做盐文化精神的传播者。

2.     开展培养学生团队意识的活动。

3.     举行书法、诗歌等比赛活动,陶冶学生的情操。

(绵“盐”不断)

责任、担当

1.       组织学生通过志愿讲解员、 实践汇报等形式,生动再现盐文化的精髓。

2.       通过公益活动,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心,为盐文化的延续贡献一份力量。

六年级

1.       开展论坛活动,梳理“有盐有味”的自贡人应具有的品质。

2.     组织开展“话梦想”、文学社等活动,给自己的理想找个家。

(“盐”出必行)

理想、规划

1.       通过多种活动,激发美好的自贡情结。

2.       树立理想,为自己制定人生规划,争做“有盐有味”的自贡人,成为家乡的骄傲。

 

刚看到陶红霞老师的《绘本育“心”——学生成长课程的创生与实施》的课题,我觉得应该对我不会有很大启发,但当我看到8分钟以后,渐渐觉得陶老师的做法非常适合即将接手一年级的我,这种绘本育“心”的班级管理与教育方式真是新颖又很具操作性,尤其是陶老师给我们罗列出了每个版块需要哪些绘本来辅助,这给我们一线老师铺设了一条捷径,我们直接可以拿来用,真是方便至极。而且,陶老师还给我们推送了一个绘本的微信,对我们即将教低年级的老师来说,实在是如获至宝。

这次教师网络培训,使我更进一步了解和掌握了班主任工作的新目标,对自己今后的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在学习的过程中,我深深地体会到,学习应该成为一个人的一生目标。人应该是活到老学到老,越是这样就越有一种急迫感,一种压力,驱使自己更加自觉地学习。

(作者:谢带容,自贡市蜀光绿盛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