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在线教学的四点建议

原创:戴小林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09 阅读量:0

疫情形势下,“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是教育部的重要指示。在不能课堂教学的情况下,在线教学成为学生充分有效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

任何新鲜事物,在初始阶段一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尤其是农村学校老师的在线教学,面对的问题会更多。例如家长的监督跟不上,家长的辅导水平没城市家长高,网络平台没城里好,天天上课辅导家长感到厌烦。而且农村学生所处的环境和城市里的学生有区别,就是我们常说的“散养”,平时父母在外务工,由爷爷奶奶等长辈抚养,缺乏约束力,自由散漫,从某种程度上说缺乏习惯的养成,诸如自觉性、自律性的培养等。在线授课,学生虽然对着手机,但会精神溜号,或是干脆开着手机,自己却做别的事情,也有调皮的学生,故意掉线。那么,如何保证学生学习的质量呢?笔者根据几个星期的跟课学习,试着从以下几方面谈点体会。

1.做好课前功夫

老师在线上授课之前,应该调查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和学生的行为习惯、性格爱好等,个别特殊家庭的学生可能要特别关注一些。譬如,与学生电话沟通,鼓励学生接受新鲜事物,体会线上学习的乐趣;与家长沟通,讲清楚网络课程的形式和学习的必要性,取得家长的理解和支持,让家长确定陪护学生学习的对象,使每天的作业、打卡有序进行。老师和家长双管齐下,才能保证网络教学的正常运行。教师可对每周表现突出的家长和孩子进行表扬,支持优秀家长在班级群向其他家长进行经验介绍等。

2.有效指导作业

教师要每天定时检查作业,检查作业过程中遇到问题可连线学生,运用视频面对面辅导的方法,使学生杜绝“老师看不见我”“老师没办法批作业”“老师能把我怎么样”的想法。坚持下去,形成习惯,学生自然把网络学习当成一种常态,便不会抱有侥幸心理。

关于部分作业提交不及时、质量不够好的问题,可单独和家长以及学生沟通,问清楚原因,工作要细化。

对于质量比较好的作业,教师每周可取前三名的作业与其他家长和学生一起分享,使其他学生能够“比学”,学他人之长,补己之短,并不断进步。形成这样的学风,学习效果会事半功倍。

3.创建交流平台

可通过微信或者QQ建立“班级交流群”,学生可自主交流,互相介绍学习经验、探讨问题,让学生享受快乐的学习时光。虽然未在课堂,但也有互动,师生交流固然重要,生生交流亦不可缺少。

学生在交流群里可以介绍自己的学习收获、读书心得、解题方法等等,也就是给学生营造一个平台,学生在这里展示自我、相互学习,以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

有的时候因为网络不好,学生上课时突然掉线,此时不要急,告诉学生可以后续再利用时间补上学习。老师一定要跟学生强调好,欢迎学生遇到问题及时连线老师,老师会一一解答。积极鼓励学生遇问题一定要问,不要隔夜。有的学生不善言辞,有的学生胆子小不敢问老师。这种情况可以单独连线辅导。遇到共同的问题,可以线上集体辅导。几次以后,学生就不会那么羞涩胆小了。学生有了良好的自觉性,也就会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只要我们对学生做到不放弃,学生也就知道不放弃!

4.教学方式要有吸引力

教师授课是一个关键,线上教学也要有策略、有方法。选择贴近学生生活的教学内容,选择新颖活泼的教学方式,课堂新鲜有趣,方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试想干巴巴的课堂,老师一味地讲解,学生怎会喜欢呢?所以,老师还是要在课堂上下下功夫。教师诙谐生动抑扬顿挫的语言、简单巧妙的解题方式、一个扣人心弦的故事,哪怕是一个小小的谜语......都会引起学生的兴趣。

特殊时期,老师多一些耐心、多一点爱心,办法总比困难多。相信在教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克服困难,把线上教学搞得有声有色。

(作者:戴小林,江西省永修县云山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