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处处有语文

原创:王晓峰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11 阅读量:0

2020年的春天,一场凶猛的新冠病毒席卷了中国乃至世界。全国人民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在家里隔离病毒,万众一心,打响抗疫的阻击战。进入了三月份,又到了学生们开学的时间。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老师和同学们在网络课堂上相见了。

作为一名初中语文老师,我深深感到责任的重大。语文是我们的母语,每个人都会说,每个人都会写,但是考试的时候想要答高分,却并不容易。因此,在网络教学中,很多家长在家长群里问我:“王老师,如何提高孩子的语文成绩呢?”

语文学习是个长期积累的过程,学习语文也不一定非得在课堂上,其实我们的生活中处处有语文。为此我向家长和同学提出了以下几个建议:

首先,要养成“听”的习惯。每天早上电视台的《新闻联播》,《学习强国》里的电台,以及我们手机里的《喜马拉雅》、QQ音乐等等,只要孩子们喜欢,每天早晨起床开始到吃早饭,都可以听上半个小时。学生们应该了解国际形势、国家政策、文艺前沿、流行音乐……大的语文学习要跳脱于单调枯燥的课本,置身于更广阔的舞台。正所谓国事家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让我们的孩子做一个有格局,有思想,有境界的中学生。

其实,有时候一首歌的歌词就是一篇非常优美的诗歌,一篇新闻报道就是一曲时代的凯歌,或者是人物传记的范文。一则小故事就有可能启迪他们善感心灵的门扉……从无意的听到有意的听,或激昂或温柔的语调,那些情深义重饱含真情的中国汉字,都会随着时间,春风化雨般慢慢的沁染孩子的心灵,让他们有正确思想,有忧患意识,有坚定信念抬头眺望远方。

其次,要注重培养“说”的能力。老百姓常说“好人出在嘴上,好马出在腿上”

“好话一句三冬暖,恶语半句六月寒”说的都是语言表达能力的重要性。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是社会交往中高情商的一个表现。所以孩子们要注重培养平时的接人待物的语言表达能力。

对待同学,对待长辈,对待客人,不仅仅要做到讲文明有礼貌,而且还要条理清晰,表达完整。对待不同的语境,对待不同的问题,能够有理有据,全方位多角度,三观正确的表达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当然,在家里家长们也要给孩子们大胆参与讨论的机会,不能认为孩子的参与是“插嘴”“没有礼貌”,或者是“小屁孩儿懂什么”。

第三,要注重培养“读”的技巧。朗读在语文学习中得非常重要,古人说“书读百遍,其意自现”说的就是读的作用。尤其是现在课本里文言诗文的数量逐渐增多的情况下,朗读就显得尤为重要。朗读要注重节奏、重音、情感的运用,是一种综合的语文学习手段。

家长们也可以下载朗读软件,拍快手、抖音短视频等学生喜欢的方法方式,利用青春期孩子们张扬的个性,积极耐心的引导,从诗歌朗诵入手到散文再到小说,逐步增加字数和难度,加强孩子们的兴趣和信心。几个同学和家长也可以组建兴趣群,打卡排榜,引入竞争机制,对提高孩子们的朗读能力会有很大帮助。

最后,是每天的小练笔,加强孩子“写”的功力。“写”不仅仅包括写字,还有写作。作文在考试中占有重要位置,120分的试卷中写作要占到50分。同时,作文也是语文教学的最直接的检验手段。

作文是许多同学学习的难点。其实,注意平时的小练笔,积少成多,作文并没有家长同学想象的那么难。比如说,假期充分利用手里的积累笔记及网络,记录一下平时没有求证过的诗词、典故、成语故事、名人名言……比如“三十六计”出于哪里,都是什么计谋?“八拜之交”都是哪八拜?这些点滴的积累都可以作为日后写作的素材。

宅在家里的40多天,一家人在一起,一定有许多趣事、糗事、糟心事。坚持每天记录,哪怕几句对话,一件小事儿,那么一周后,遇到类似《我的家庭风波》《难忘的2020年》《家庭生活二三事》《厨房里,我妈不得不说的秘密》这样的作文题目,同学们就会思路清晰,有的放矢,感情充沛,下笔千言了。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语文的天地广阔,学习的途经也不应该仅仅课堂这么单一枯燥。生活和社会是更大更生动的课堂,只要孩子们用眼来观察,用心去体会,用笔来记录,生活中处处有语文,人人都是书写者。

(作者:王晓峰,喀左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