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对学生开展思想教育的四个方面

原创:谢云冲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11 阅读量:0

2020年的开年让所有国人都感到意外。正当全国人民都在祝福新年如意、新春大吉的举国欢庆之时,新中国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严重疫情,全国各地、全国人民霎时安静了下来。疫情之下,亿万人民的生产生活、务工就业、读书求学、风俗习惯受到影响,成千上万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受到威胁。这是对我们国家的一次严峻挑战,同时也让中华儿女陷入集体沉思。广大青少年在突发特大疫情面前,思想认识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洗礼。教育工作者、家长们应抓住、抓好这次青少年思想价值观念教育的有利时机,化危为机,用真人真事、身边人身边事,引导青少年认清真善美丑、是非善恶,让青少年在思想价值观念树立的关键时期牢牢树立敬畏生命、珍爱生命、居安思危、爱国奉献、向善为善、知恩感恩的正确观念。

开展好生命价值教育。人最宝贵的是生命,最重要的是对生命价值的理解。中华民族历来讲究:“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电视剧《士兵突击》里的许三多曾说:“有意义就是要好好活,好好活着就是做有意义的事。”疫情面前,对生命的理解直击每个人的内心深处。年已八旬的钟南山院士、年已七旬的李兰娟院士毅然挂帅出征,广大医护工作者冲锋救治一线,各省援鄂医疗队不远万里紧急增援,人民军队除夕之夜火速驰援武汉,千千万万社区工作者、乡村干部、公安民警坚守防控前线,难以计数志愿者尽其所能踊跃支援……全国上下、各族人民不计危险、不计得失、不计辛劳共抗疫情,足以感天动地,目的就是——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体现的就是——对生命价值的理解。广大人民群众坚持安心在家,尽力配合疫情防控,同样是出于对生命价值的理解。广大患者就医期间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保持乐观心态,坚持锻炼身体,顽强与病魔作斗争,体现的同样是对生命价值的理解。这些发生在全国各地、各族人民、各行各业的活生生事例,是教育广大青少年敬畏生命、珍爱生命、发挥生命价值的很好教材。

开展好忧患意识教育。未雨绸缪、居安思危,是人类社会区别于动物界的重要生存能力,也是人类社会绵延不熄的重要因素。新年伊始,在男女老少、各族各界的记忆里,都是安乐祥和、亲朋团聚、举国欢庆的美好时刻,新中国却遭遇了史无前例的突发疫情。对于灾难,对于变故,我们不应该选择性无视,不应该逃避,也不应该一味地强调现实只有好的一面。而是要引导青少年勇于正视现实,客观分析、理性对待事实,要让青少年在“看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在引导青少年始终热爱生活、始终向往美好、始终内心充满阳光、始终看到真善美普遍存在的同时,还需要加强青少年对卫生健康、生命安全的忧患意识,对国家、社会、家庭风险挑战依然存在的忧患意识,要引导青少年养成多思虑长远、多谨慎行事、多忧国忧民的思维和习惯。

开展好爱国奉献教育。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永恒的民族精神,乐于助人、积极奉献始终是中国人民的优秀品质。在此次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无论医生、护士还是普通群众都纷纷投入,支援抗击疫情一线。全国各地各族人民,地不分东南西北,人不分男女老少,纷纷捐款捐物,为疫情防控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有拾荒老人捐赠上万元善款的,有八十多岁老奶奶、老党员捐赠善款的,有村民捐赠大批大蒜、香蕉、蔬菜的,有企业捐赠大批设备、物资的,有国外华人向国内捐款捐物,人肉背回口罩的,有小学生捐赠零花钱、口罩、烤鸭的……全国各地到处充满着爱国奉献、助人为乐的感人故事。爱国的深浅、奉献的大小与能力的强弱、学历的高低、性别的差异、年龄的大小并无多少相关,关键在于个人情感、个人观念。要引导青少年充分看到先进,深刻领会先进,积极学习先进,尽可能让自己成为先进,让爱国主义、奉献精神、善念善行在青少年心中播种、成长、开花、结果。

开展好知恩感恩教育。中华民族向来是懂得“知恩图报”的民族。在病魔疯狂肆虐下,正是广大医护工作者、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公安民警、基层干部、志愿者等的不畏生死、不惧万难,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响应和支持,疫情才能得到有效控制,全国多数省份才能实现连日来无新增确诊的良好局面,疫情才不至于更大规模蔓延。我们需要感谢每一位为疫情防控付出努力的人,特别是要感谢为疫情防控而牺牲的医生、护士、志愿者等等。全国人民为抗击疫情出钱出力鼎力支持,正是中华儿女知恩感恩的体现。在疫情中我们也看到,有老人捐款留名为“知恩者”,有汶川人民开着挂有“汶川感恩你,武汉要雄起”条幅的卡车向武汉捐赠上百吨蔬菜,有贫困户捐赠口罩、香蕉、蔬菜,有治愈患者纷纷赶回医院献出自己的血浆……这些都是知恩感恩的现实教案。当下我国教育,越来越强调素质教育。而素质教育,不是简简单单地让学生多才多艺,知恩感恩的传统美德更应该成为每个学生的必修课,成为每个学生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青少年时期是人生成长的关键期。在思想价值观念教育上,广大教育工作者、家长们责任重大。残酷的疫情给社会造成了很多的悲痛,同时也给社会带来了很多的感动。教育工作者、家长们要充分利用此次教育引导青少年思想观念的有利时机,帮助青少年牢牢树立正确价值观念,帮助他们更好地成为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更有益的人。

(作者:谢云冲,江西省社会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