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班主任工作需要有“四心”

原创:张莉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19 阅读量:0

班主任是一个班级的灵魂。一个班级的班风、学风、精神面貌如何,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班主任的言传身教、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俗话说名师出高徒,其道理可能正缘于此。尤其是在现行教学管理体制下,班主任一般都是从接手一直到学生毕业,这就对班主任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特别是对初中学生而言,这三年正是他们的思想情操、性格品行、学习习惯、学习态度以及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的形成定型阶段。从这个意义上讲,班主任工作尤为重要。

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班主任是和同学观察判断、沟通交流、加强管理、教育引导的第一人。既是大家长,又是小保姆。如何让这些学生成为行为自律、学习自觉、有团队意识、有奉献精神的集体,班主任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根据本人多年的教学实践,尤其是做班主任工作数十年的体会,结合自己的学习以及和其他老师的交流和自己的所做、所思、所感,谈几点不成熟的想法。

我认为,在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要做好班主任工作,必须与时俱进。简单粗暴的训教,刻板僵化的说教,已经难以适应这些新生代的学生的成长需要和心理需求。

一是对学生要有爱心。不管这些学生在进入初中之前有过哪些生活感受,接触了哪些价值理念,具备哪些社会知识和课本以外的专业技能,首先他们还是孩子,具有这一年龄段特有的爱动爱闹、追剧追星等特性。而学习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件比较枯燥的事情,较之其他活动缺少吸引力。作为班主任,要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对待他们。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让他们在爱心的滋润下健全思想、完善人格是班主任工作的重中之重。对学生充满爱心,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孩子,让学生感到舒心、暖心,和自己的老师不隔心,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在日常工作中要注意从学生的学习状态、情绪变化上及时发现问题,并有针对性的进行思想交流、心理疏导、情感沟通,从而排除障碍。爱是最简单而最伟大的力量。一个赞许、一个微笑,有时会收到千言万语难以达到的效果。爱心,就像阳光,就像雨露,滋润每个学生的心田。要让学生感到老师和自己的父母一样,在关心爱护他们的成长,在为他们的进步而高兴,为他们的失误而痛心。这种爱心,犹如雨打芭蕉,润物无声。让学生在充满爱的环境下,意识到自己的现实责任和未来责任,从而激发他们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的,为自己的将来做好知识储备和能力储备。

二是对学生有耐心。一个班级,一个学校,一个集体,是由多人组成的,而这些人都是千差万别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特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缺点和不足。所以,指望一个班级的同学都能齐头并进。个个优秀,是不客观的。如何使一个班级形成一种向上奋进的氛围,形成一个共同提高的集体,决不是一蹴而就的。在维护好班级正常秩序的基础上,要针对每个学生的不同特性、不同表现,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就需要老师要有足够的耐心。对纪律不好的学生,要帮助其认识到影响其他同学学习和破坏同学之间团结,那是不道德的行为,一定要摒弃,对学习成绩不理想的学生,要帮助其分析原因,是课堂精力不集中,是投入时间不够,是自己接受知识有困难,还是有其他原因。这些细致入微的工作,只有通过耐心的交流、交谈、交心才能掌握,并据此制定有针对性的举措,使其能够克服障碍、排除问题、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在教学实践中,我也同样遇到过男女学生早恋的问题,在发现苗头时,我及时和家长沟通,掌握情况,并和学生认真交流,让他们知道,早恋是不可取的,既是对自己不负责,也是对别人不负责。使学生明白在不同的人生阶段,要做好这一个阶段最有意义的事情。初中学生是容易波动的,而老师的耐心则是学生改变波动的最佳武器。

三是对学生要有包容心。国人有句话,叫做一俊遮百丑。在学校,在班级,这种心态表现得更为明显。往往一个学生学习好,可能他的一切在老师和同学看来都是好的,而如果一个学生成绩较差,那么往往在很多人看来这个学生是这也不行,那也不能的。同时,即使是学习好的学生,也会出现违反纪律的现象,也有成绩波动的时候,我们不能因一时一事而对学生全面否定。对初中学生而言,老师的这种耐心非常关键。我们常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毕竟大家都是凡人,谁也不是圣人,谁都有失误都有犯错误的时候,即便是老师也是如此因此。面对学生的问题,做老师的一定要有包容心,宽容心。包容不是包庇,宽容不是放纵。要严肃指出学生存在的问题,要理解他们的这些错误是一时的。不怕犯错误,怕的就是意识不到错误,怕的是把错误当作正确的来做。而老师恰恰应该是发现错误、提出问题、帮助改进的人。渠不正则水曲,树不直则干歪。作为老师,应该用敏锐的目光发现问题,用理性的方法解决问题,用欣赏的心态鼓励学生。宽容是一种胸怀,是一种境界,对老师而言,更是一种职业道德。没有失败的学生,只有失败的方法。包容会营造一种更加和谐、温暖的环境,让学生们在这样的环境里幸福的成长。

四是要对学生要有公心。不可否认,学生来自不同的家庭环境,不同的成长环境,学生的性格千差万别,他们的成绩高低不等,有好有差。作为班主任,就应该做到一视同仁、公平对待,不歧视、不排斥、不放弃成绩差纪律差和表现不好的学生。这些学生由于家庭的原因,自身的原因或社会的原因造成了现在的状况。可能会有阴影存续在他们的心里,进而使他们失去了自信,失去了激情,有的或自暴自弃,有的或放任自流。而作为班主任,恰恰是体现职责的关键所在。班主任应该通过思想的引导、学习上帮助、习惯上纠正、生活上关心等方式方法,让他们恢复自信,让他们知道所有的努力都会有一份收获在等待他们。造成现在的结果恰恰是以前没有充分努力的结果。久而久之,就会调动他们的主观能动性,达到营造遵守纪律、热爱学习、互相帮助的浓厚氛围。班主任的公心是帮助学生提高自信心,激发潜能的一剂良药。

诚然,做一名合格教师,还有很多的标准,但我觉得,这四心也是融合各种因素在内,具备爱心公心耐心包容心,是做好一名合格教师的基本要求。这是我个人的一些肤浅的认识和感受。

(作者:张莉,喀左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