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学生提高写作能力的六个方面

原创:刘海燕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19 阅读量:0

作为初中生,提高写作能力尤为重要。每次布置作文任务,活跃的课堂就变得静悄悄的,学生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感觉无从下手。一提起写作文,学生们经常束手无策。一节课下来,能交上作文的同学寥寥无几,交上来的作文有点七拼八凑,有的胡编乱写,完全是为了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就算大功告成,根本谈不上什么写作能力。

根据我多年的教学经验,在此谈一下初中生在作文写作方面的几点看法。

一、让学生多读书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男儿欲遂平生志,五经勤向窗前读。”可见,古人对书的情有独钟,多读书,能拓宽孩子视野,增加学生的知识储备。让学生养成好读书的习惯。中学生必读的名著必须读读,也可读读写作类的书籍,励志类的书籍,哲理类的书籍等等,家长也可以陪着孩子共同分享那种读书之乐。在读的过程中让学生写读书笔记,摘录好词好句,也可以写自己的独特感受,时间长了,学生一定会受益匪浅。

二、让学生多写日记

让学生多写练笔,写日记,就是让学生把每天所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写下来,这样坚持下去,心里的想法就会越来越多。

写日记能让学生宣泄情绪。学生长大了,免不了会有自己的各种想法,有些却不愿跟家长老师说;在学校被误会,和同学闹矛盾,在家里被批评等,把这些一一写到日记里,把想讲的讲出来,心里就舒服多了。

日记还能让孩子养成反省的好习惯。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可见古人对自身反省的重要性。每个人都会有做错事的时候,但是因为面子不会认错。但在日记里,可以深刻分析自己哪里做的不对,以后要怎么改进。能让学生在做人方面有更大的进步。

几十年后,把这些日记拿出来,就是一笔笔宝贵的财富。日记写多了,写作的灵感会越来越大,不论遇到什么样的作文题目,都可以一气呵成,写出一篇文质兼美的好文章。

三、让学生多修改

好文章都是改出来的,多修改,文章的连贯性变强了,可以思考中心,语句通顺等方面有没有问题,有就要及时加以修改。所以在写作中修改更有助于发现问题,并加以提高。

最近一次我让学生们写的作为题目是《与众不同的开学》,由于是上网课,所以学生写的作文都打成电子稿上传给我,我在微信中给他们指出毛病,他们自己修改,有一个学生改了很多次,终于写出了一篇非常不错的文章。

“没有开学典礼,没有颁奖仪式,没有课间操,没有下课时间,这样的开学枯燥乏味。在新冠病毒得不到有效控制前,开学时间迟迟未定,带着美好的憧憬上网课,到头来从心底里盼望开学。”

“春天来了,万物复苏,春暖花开,祈愿世间蓬勃的生命力能抵抗病毒,祖国更繁荣富强。期待我们早日重聚校园,勤学上进,不虚度光阴,长大为祖国做贡献。”

这是学生经过修改后的部分语段。可见修改让他明白了写作的真谛,让他的作文有一个质的飞跃,相信他在以后的人生之路上一定会大有前途。

四、列提纲,线索串

没下笔之前,可以先列个简单的提纲,一篇文章你想突出什么中心,通过几件事来写,哪些详写,哪些略写,有个大概思路,作文就好写了。

列提纲能让你在既定的范围内写作,不至于跑题,现在很多学生写的作文跑题现象很严重,所以列好提纲再下笔写作文,一定能减少跑题现象的发生。

列提纲的写作习惯,会让大家在写作文的时候思路更连贯清晰,段落结构更完整,所以说写作文之前一定要列提纲,对于写作文是有很大的好处的。

除了列提纲之外,作文中有一条贯穿全文的线索也很重要。线索是贯穿文章始终的脉络,有了脉络,文章就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文章的线索可以是某个事物,某个人物,也可以是人物的感情变化、人物的某种精神,也可以是某句话等等。

有一位女生写《我的母亲》这篇作文,就用了人物的感情变化这条线索,她一开始埋怨母亲,没有时间陪伴她学习,经过一次《弟子规伴我成长》主题班会后,她理解了母亲的不容易,回家后和母亲敞开心扉谈了一次,慢慢地她理解了母亲,理解了母亲对她的付出,她开始和母亲讨论班级的事情,学习成绩也稳步上升,以一颗感恩的心来回报母亲。她这篇作文通过对母亲的感情变化过程写的情真意切,非常成功。

五、写好开头和结尾

一篇好的文章必定有”凤头”和”豹尾”,好的开头和结尾能让你的文章锦上添花。开头可以用一些小技巧,比较常见的方法:1.开门见山,亮明观点;2.描写环境,渲染氛围;3.语言入手,先声夺人。这三种方法比较容易记,学生用哪一种,效果都很好,学生用最适合自己的方法就行。结尾同样也很重要,好的结尾会给人余音绕梁,意犹未尽的感觉。结尾常用的小技巧:1.首尾呼应,浑然一体;2.总结点题,深化中心;3.抒情议论,引起共鸣。结尾最好是言简意赅,深化中心,让人耐人寻味,画龙点睛更好。

六、老师的评语很重要

每一次学生的作文写的五花八门,我都给他们评语,先点评作文的优点,再指出作文的不足,更重要的是那些激励性的评语。

“老师相信你,细心观察生活,你一定能写的更好。”

“只要你持之以恒,勤奋学习将来一定会大展宏图。”

“加油,老师期待你有更大的进步。”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老师相信你乘着自信的风帆,一定能到达胜利的彼岸。”

发完作文后,学生认真的看作文,下一次学生的作文真的有了很大的进步。虽然是通俗易懂,简短的语言,但学生却得到了莫大的鼓励。

总之,要想写好作文,需要大量的阅读知识的积累,以及不断的写作练习。“腹有诗书气自华”,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同学们,只要你用心去书写,你的人生一定会异彩纷呈。

(作者:刘海燕,喀左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