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育并举,让疫情成为有价值的学习场

原创:王丹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27 阅读量:0

“停课不停学,云端助成长”。为切实解决延迟开学期间学生不能到校上课的问题,凌海市第二小学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化手段,采用便于师生家长操作的线上教学模式,秉持“五育并举”的教育理念,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五个方面对“空中课堂”课程进行了顶层设计,保证学生在家快乐学习、健康生活。通过线上学科整合、“七色花空中课堂”项目化学习等活动深入落实,为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架设平台,让“疫情”成为有价值的学习场,使学生在特殊时期学会敬畏生命,学会生活,自主成长,感知温暖,学会感恩,提高育人效果。

德育——让孩子拥有高尚的人文情怀,坚定的理想信念,浓厚的家国情怀

从“宅家休息”的假期到“宅家学习”的新学期,借助“七色花空中课堂”开展多样的德育活动:读绘本了解新冠病毒,查资料知晓一级响应、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通过手抄报、日记、慰问信、演讲稿等形式,感知人间大爱;开展线上升旗仪式,嘹亮的国歌、标准的队礼、感人的国旗下讲话,彰显着二小人的爱国情怀;策划线上开学典礼,与抗疫英雄——最美逆行者对话,让爱的种子扎根心中,重启生命的教育;邀请著名心理咨询师裴老师和全校师生及家长进行交流,探讨疫情之下“手机的合理使用”焦点话题,使家长们正确面对孩子使用手机的各种问题;道德与法治在线课堂,让学生了解自己,了解社会,学会做人做事……通过一个又一个线上活动、一节又一节线上课程,将疫情防控整合为课程资源,采用微信群形式,教师在空中课堂里与学生积极互动,对学生进行过程性评价,深受学生和家长的好评。

智育——让孩子拥有面对未来世界的知识储备和思维方式

利用线上教学,借助锦州教育云平台,引领学生上好每一堂线上课。语数英、体音美、科学、道德与法治、综合实践等学科,一科不能少。老师每天都会提前将“空中课堂”资源收听,记录下关键点、疑难问题,再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及时了解学生在自主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定时进行在线答疑解惑。适时与家长沟通,结合学生学习态度、学习习惯、作业完成情况等进行鼓励性评价。

体育——让孩子拥有健康的体魄,使人坚忍不拔崇德弘毅

体育教师利用“空中课堂”,自主设计精彩的课程内容,可谓是“千人同课,千人同练”,这是二小线上课程的一大亮点。除此之外,“七色花空中课堂”特聘请陈教练,每晚7点带着孩子们进行体能训练,每天一个小游戏,挑战教练快乐运动让孩子们在运动中感受快乐,增强体质,守护健康!

美育——让孩子拥有体验幸福的能力,品质生活的重要素质

世界从来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音乐课上,孩子们跟随音乐老师感受“哆,唻,咪,发,嗖”的音律美;美术课上,孩子们跟随美术老师感受红黄蓝的颜色美;空中课堂,孩子们跟随宋老师感受舞蹈的律动美;空中课堂,孩子们跟随马老师感受中国汉字的风骨美;综合实践课孩子们更是满目的美——胡老师的《最美的毛线花送给最美逆行者》、廖老师的《宅家学折纸,千纸鹤送吉祥》、刘老师的《小小手动起来,学做中国结,共祝祖国国泰民安》、于老师的《胡萝卜制作印章》《超轻粘土制作,我为抗疫勇士加油》、郭老师的《树叶贴画》《折叠法剪纸》、禹老师的《开心果壳鲜花送祝福》、高老师的《纸巾香皂花,送平安健康》……让孩子们宅家感受美,让宅家的日子更有意义,让宅家的生活更精彩!

劳动教育——让孩子拥有自我服务造福他人的能力,向着太阳,自立远行

劳动实践是我校“空中课堂”的精彩课程:

家里的土豆、大蒜等蔬菜可能有发芽的,扔掉太可惜,不如用来做实验吧,于是我们《种春天》的实践活动,让学生亲手种植,亲自观察植物发芽生长的环境,并用照片和日记的形式记录它们的生长过程,这不仅让孩子们了解了植物的生长过程,还锻炼了他们的观察能力。

爸爸妈妈辛苦一天了,让我来露一手,让他们尝尝我的手艺吧:田老师带着孩子们制作“花式炒方便面”;王老师带着孩子们制作美味的“千层蛋糕”;陈教练带着孩子们制作香甜的“糖饼”……孩子们不但学会了美食的制作,还能帮助父母亲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拖地、整理床褥、擦桌子、洗碗、洗衣服……一个一个生活体验,让孩子们学会了自理、自立、自强,让他们能够自我服务,也服务他人,懂事理,知感恩,在劳动实践中成为文明有礼的二小娃!

疫情是危机,疫情更是第二小学有价值的学习场。“停课不停学,云端助成长”,不仅让学校开始重新思考教学方式的改变,更对生命教育、道德教育等方面有了更多的关注与强调,回归教育的本来面目、回归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处处皆课堂,事事皆育人。借助网络,教育不受时空的隔离;依托线上,教育链接师生的心田。第二小学正以“空中课堂”为载体,将“五育并举,线上全育,一科不少”落到实处。

静待春暖花开,重启生命教育!

(作者:王丹,凌海市第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