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聚云端,助力共成长——辽宁省凌海市第二小学线上教学探索

原创:胡丽君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31 阅读量:0

岁末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犹如一道猝不及防的闪电战打乱了我们的生活!病毒无情,人间有爱!抗击疫情,每个人都责无旁贷。老师,亦然!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国都普遍执行了延长假期政策。在“延长的假期”面前“停课不停学”已经成为“宅家学生族”假期生活的主流,我校全体老师也在紧锣密鼓地准备着网上授课。直播授课对于教师来说是第一次,有很多地方需要摸索和尝试。

1.网络教研,打破学校壁垒,提升教师能力

以前备新课时,一般都是和年组或是本校的老师进行新课交流,基本没有机会和其他学校的老师及专家共同教研交流看法或者分享课件。近期,为了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我校教师加入了由全国知名小学数学教育专家吴正宪老师带队的“给予深度学习的小学数学教学行动研究”互联网+学科联研项目。数学老师们在线上直播进行了网络教研,通过听课研讨、线上交流互动、线下自主备课反思,线上线下无缝链接,使网络教研打破了学校的壁垒,让我校教师能向其他学校的优秀教师交流和学习,给了教师们一个更高的起点,帮助教师开阔思路,从而备好课,上好课,借助云平台,更好地服务于学生,提升教师教学教研的能力!

2.整合资源,借助线上课程,提高教学质量

线上有很多优秀的课程资源,比如“一师一优课”“网络云课堂”“学习强国微课堂”等等,以前由于条件有限,不能在课堂上实现学生人手一个平板看微课、做虚拟操作等等,但是现在特殊时期正好可以利用好网络上的各类优质教育资源,经过教师教研筛选后择优推荐,引导学生进行线上学习,让“空中课堂”提高学习内容的质量。

3.多种途径,利用网络平台,助力学生成长

课堂学习不是单向的,师生互动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学生严格按照作息与课表自觉学习,任课教师提前通过微信群网络沟通平台给学生发布学习单。要求学生提前预习,听课中认真做好课堂笔记,尤其要关注重点、难点、易错点,对仍未解决的难点、疑惑点做好批注。同时采用“录制微课”或者“直播+线上答疑”的形式及时在线指导、课后答疑、作业反馈,指导学生“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学”是战疫应急之举,更是互联网+教育的重要成果应用展示。在这特殊的日子里,相信在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孩子们定会拥有不一样的课堂,会采撷别样的收获,通过“云端相聚”助力孩子成长!

4.规范流程,优化教学过程,有效实效高效

(1)学生根据老师上传在班级群里的教材等预习资源,在家提前预习,将课文朗读的录音或视频,例题、练习中的困惑发到班级群中,线上课程结束后,教师会和同学们分享,相互交流,予以适当指导。

(2)根据市区课表,于课前5分钟左右转发课链接,并督促学生上课,对于迟到、早退学生及时信息提醒。当然,教师也全程参与线上学习。随时跟踪学习情况,督促孩子认真听课。

(3)线上学习后,教师的主要工作是“跟进巩固基础知识,通过练习加强能力培养”。这些练习都需要教师提前精心准备好、规划好。

(4)课后布置适量作业并及时批改、评价,从而对学生学习情况做到心里有数。

5.发现问题,巧设微课班会,有效调节情绪

对于学生上课中的迟到、早退,作业中的不交、应付的问题,教师利用微信与家长进行交流,积极寻求解决办法。微信群众重点提醒,课中点名,家校及时沟通等都是教师经常使用的办法。通过这些集思广益的措施,学生中的不良情况一定会有好转。

我校通过班级微信群和七色花大课堂和学生们进行交流,让孩子们了解新冠病毒,明确预防方法,通过微课堂对他们进行情绪调节,让孩子们增强抗击疫情的心理韧性和能力,从而科学、愉快地度过线上学习时光。

疫情来袭,我们需要一份守望、一份觉察、一份理智,坚定必胜信心,做好防护,坚持学习,积极生活,让“空中课堂”成为桥梁,师生共聚云端,助力孩子们的成长,从而实现线上教学的有效、实效与高效。

愿“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共同战“疫”,期待花枝春来,山河无恙!

(作者:胡丽君,凌海市第二小学副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