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研应做好“五个结合”

原创:李连胜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04-03 阅读量:0

当前,为了分析“线上教学”工作中的得与失,找到更加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途径与举措,不断提升教师的专业水平和学生的学习效果,各片区学校纷纷通过QQ、微信等平台及时开展线上教研,教师们在中心发言人的引领下,各抒己见、滔滔不绝,气氛十分活跃,让人很受感染与启发。同时,也感受到教研主题确定的随意性较大,教师在交流过程中重得轻失,谈总结少讲打算多,专题小结时谈方法、策略上偏少,教师实践应用后的总结、宣传、反思、提炼相对不够。笔者认为,当前做好线上教研,应在主题确定、发言准备、交流互动、专题小结、实践应用、总结提炼等方面上精准发力,做好“五个结合”。

确定主题时:注重分总结合,形成工作“总基调”

一个好的交流主题,是灯塔,能很好地引领全体线上教研人员朝着正确、积极、有效的方向前进。因此,确定好主题是开展好线上教研的基础与关键。在确定主题过程中,应注重分总结合:既要体现参与交流的片区学校和教师个体的意见,又要体现全体片区学校和教师的总体需求;既要规划好每次交流的具体目标,又要形成整个线上教研的总体目标,有效形成工作“总基调”,实现“心中有尺”,确保重心永不偏离,方向永远正确。

准备材料时:注重长短结合,谱写自我“主打歌”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一份好的交流发言的材料,无疑能让整个线上教研提质增效。因此,无论是针对哪个主题开展线上教研,教师特别中心发言人在准备发言材料时,要注重长短结合:既要谈过去自己在工作中的有效做法和不足,也要谈今后值得发扬之处和需要努力改进的方向;既要做到仰望星空,又做到脚踏实地,真正谱写自我工作与心声的“主打歌”。

互动交流时:注重褒贬结合,实现教研“多重唱”

思想与思想的碰撞才能更好地产生智慧的火花,实现1+1大于2的效果。开展互动交流时,应注重褒贬结合:发言人在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时既要谈当前工作中的积极因素、有效做法、良好途径,让聆听者看到成效、坚定信心;也要分析工作中存在的不良因素、无效做法,给发言者、聆听者一个提醒、一次反思,做到“说长也道短”“报喜亦报忧”,实现线上教研“多重唱”,真正让交流达到发现自我、肯定自我、反思自我、激励自我等目的。

专题小结时:注重取舍结合,主导思想“主旋律”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每一次的主题线上教研,作为组织者,应注重取舍结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对整个交流作一个相对比较系统的、全面的、科学的、有效的小结:既从每个人的发言中发现智慧的火花和有效的措施,又要舍弃一些不易操作、难以实施的方法和意见建议,以更高的站位、更好的角度、更精的尺度,主导思想“主旋律”,形成适当于整个片区学校和教师更主流的思想,找到今后开展工作的“切入点”。

实践应用时:注重进止结合,有效奏出“最强音”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有了好的“切入点”,就要积极主动地将主题交流中形成的具体方法与举措应用起来,注重进退结合:要“大胆应用、小心求证”,对适合教师自己的、适合本班学生的,能够更有效的提升效果、培养能力的好举措要“阔步前进”;对不适合的、低效的要“止步换道”。教师要在实践应用中通过观察、记录、反思、总结等方式,提炼形成自己的教学理论,并通过纸质和电子形式进行有效宣传,引导、激励更多的人,有效奏出改革实践“最强音”,开创工作“新格局”。

(作者:李连胜,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教育体育局教育股副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