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之弥坚,花暖自放——记凌海市第二小学线上教学与研究

发布时间:2020-04-03 阅读量:0

“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特殊之际,凌海市第二小学数学教师借助空中课堂,使数学深度学习的研究与线上教学有机结合;通过云平台,与孩子们云端相聚,助力孩子们有效学习:清晨,老师们在微信班级群里叮嘱孩子准备好用具、准时上课;课上,老师们结合“空中课堂”内容进行再次强调、线上答疑、提升练习;课下,老师们开展教研,深入钻研教材与教参;傍晚,老师们线上批改作业,不厌其烦地进行指导和讲解,目的就是让孩子们“线上教学”扎实,让教师“线上教研”有效。

一、参加云教研,共“课”时艰提能力

为了让线上教学更有实效,让老师能“宅”家学习,提升能力,我校全体数学老师加入了由全国知名小学数学教育专家吴正宪老师带队的“基于深度学习的小学数学教学行动研究”互联网+学科联研项目。数学组教师及教学领导积极参加此项活动,以“基于深度学习的小学数学教学行动研究”为主题,探究数学课程教学中落实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策略和方法,引领教师以数学学科的核心内容为载体,整体分析与理解学科本质,提炼深度探究的目标和主题,精准把握学情,设计问题情境,围绕具有挑战性的学习主题深度探究,引导学生参与学习活动,体验有意义的学习过程。“战疫”打响,众志成城,全体数学教师线上线下共研共享,共克时艰!

此次教研活动主题是:如何帮助学生理解数的意义。研究内容是:“数的认识”主题下整数、小数、分数等教学内容的整体理解与贯通,帮助老师建立“数的认识”教学主题的承重墙,打通各教学单元之间的隔断墙。

通过参与直播教研,教师了解了数学中承重墙的建立与隔断墙的打通的关键;单元整体教学研究:围绕小数的意义的单元教学设计,明确单元整合的重要性;在专家互动评课中感受了专家对“数的认识”的精彩分享,认识到数学课的意义所在。通过参加教研活动,数学老师又有了新的提升:数学课堂在建立“数”概念的承重墙时,如何打通“数”与“运算”的隔断墙,沟通知识间的内外联系,让核心素养统领整合数与运算的系统学习,将碎片化的知识系统化、整体化、结构化,通过迁移举一反三、融会贯通。并表示争取让所学落地,进入课堂,让自己的课堂更新颖而扎实有效。

有了教研就有了行动的方向,网上教研直播后,数学老师们进行了备课的集体教研,根据学校的五步教学法,针对教学重点将深度学习的方法贯彻于备课之中,让数学课堂的深度和高度都有提升。

二、借“空中课堂”,共“享”资源增实效

由于疫情,线上教学,“空中课堂”怎样才能使学生由不适应到适应;家长与学生,由些许质疑,到积极配合呢?这就需要老师们精耕细作、深入教研、耐心辅导的最好证明。我校数学老师每天都会提前将“空中课堂”资源收听,记录下关键点、疑难问题,再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提前设计好每天的学习任务,及时了解学生在自主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定时进行在线答疑解惑。适时与家长沟通,结合学生学习态度、学习习惯、作业完成情况等进行鼓励性评价。针对线上教学,数学教师结合学生实际进行补充教学,从而达到深度教学的目的。

线上学习虽然困难多,但是数学老师集体教研、集思广益,让困难多变为方法多,方法多成长的机会就更多。正是因为居家教学,才更需要数学组集体的力量,数学老师们共同分享,共同学习,让学生在居家学习中真正的学有所获。

耕耘希望,收获梦想。在特殊时期更要刨除杂念、坚定信心、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共盼暖阳遍地,春暖花开。

(作者:李春丽,凌海市第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