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班主任工作需要的三个意识

作者:陈群芳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06-30 阅读量:0

众所周知,中小学班主任的工作非常繁琐且辛苦。笔者从教几十年来,在平凡的岗位上从事着平凡的工作,回想起做班主任的日子百味杂陈;有过汗水、泪水,也有过快乐、幸福,觉得每一天都那么充实和满足。作为一个新时代的班主任,面对这么多个性不同的学生,如何才能真正做到“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做一个快乐而幸福的乡村学校的班主任,笔者认为,应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

从18岁走上三尺讲台的第一天起,我就深深知道,教师的责任重大。作为一名教师,如果没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就不会明确自己肩负的使命和任务,就不会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合格的班主任。因此,在我的身上始终肩负着把学生教育好、保护好、培养好,让家长满意的责任。这种责任感一直鞭策我要对每一个学生负责,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2002年我的班上有这样一名学生,他个性很强,曾经逃课、上网。父母的劝说他置之不理,老师的批评他充耳不闻,成绩相当差。作为班主任,强烈的责任感让我意识到要好好引导这个孩子。通过一段时间的细心观察,我发现他很聪明,对绘画非常感兴趣,我便开始思考该用怎样的方式去引导他,与其他老师沟通后,我在课下找到他,与他促膝长谈,表扬他的闪光点并讲述一些生活的事例与道理,激励他做一个积极向上、努力追求自己梦想的人。在我的不断引导和激励下,他慢慢变了:上课认真听课了,课下还能主动请教老师和同学。看到此情此景,我无比欣慰。于是,我趁热打铁表扬他的进步,并且充分发挥他的特长,指导他参加全市绘画比赛,通过努力他获得了一等奖。在我的鼓励下,他学习的劲头更足,行为习惯也慢慢好起来了,各方面表现也越来越好。

二、要有强烈的岗位意识
  做好班主任每天的日常管理工作,如早操、晨读、“三区”(教室、寝室、包干区)卫生、三餐、查寝,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以及带领学生参加体育艺术科技等各项活动,都需要班主任具有强烈的岗位意识,什么事应该怎么办,什么时候应该在什么地方,一个都不能错。作为班级工作的领头羊,必须身先士卒。几十年来,我一直担任班主任和高年级语文教学工作,我都给学生树立一个榜样。工作中,我加强与家长的沟通,定期召开家长会,通过家访、电话、微信等途径保持与家长的联系;认真上好每周一节的班会课和班干部会。记得母亲瘫痪的那一年,周末轮到我伺候,周一上课时几次差点晕倒。学生们一致对我说:“陈老师,您回房间休息吧,我们不会吵闹的”。但是我始终担心学生的安全,没有离开课堂。课后学生们一声声关切的问候,让我倍感欣慰,我默默地在心里说:“我所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三、要有强烈的团队意识

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一个篱笆三个桩”,班主任要想做好班级工作,除了自身努力外,还应该有强烈的团队意识,积极让师生在自己的引导下形成一个团结向上的温暖集体,产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因此,我在工作中积极团结科任老师、全力引导班主任,形成一个强有力的班级团队,为开展班级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一是鼎力相助科任老师,做他们的好搭档。一个优秀的班主任要能够团结其他任课教师,充分发挥教与学的最大潜能,使师生形成一个强有力的优秀团队。日常工作中,我平时积极与科任老师交谈,听取和采纳他们的意见,特别是在转化后进学生方面共同努力。记得原来班上有个学生,特别讨厌英语,上课不听讲,课下不完成作业,还时不时地在课堂上与老师作对,还喜欢出风头。所以每次在召开班会时,我都会邀请英语老师参加,对学生在学习、纪律、行为等方面存在的差距指出来,共同促进学生在不断改正,好好学习。

二是全力引导班干部,做他们的好帮手。作为一名班主任,打造一个好的班干部队伍,努力建设一个积极向上、朝气蓬勃,具有良好风气的优秀班集体是十分必要与重要的。因此,在接手一个新的班级时,我不是马上选择班干部,而是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听取任课老师和同学们的意见,让有责任心的学生作为后备人员。然后,通过让他们发表“就职演讲”让同学们投票选举,让班干部在建立初就在学生中建立威信。然后通过自己的引导和激励,不为增强班干部的能力,使他们能够更好地组织、协调班级工作,成为老师的好助手、学生的好榜样,使全班形成团结向上、积极进取的良好氛围。

总之,作为一名乡村学校班主任,不能光为自己着想,要有长远的眼光、扎实的作风、有力的举措,带领和引导本班师生共同努力,共同把班级工作做细、做好,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有力的保障。

(作者:陈群芳,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徐家渡镇中心小学副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