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评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原创:朱锦华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23 阅读量:0

秀雅学校参加了广州市学生发展阳光评价实验两年,作为班主任,我的感触最深,我们班级的学生获益最大。从懵懂带班成长到基于数据变化调试,有目标、精准对接,虽说很累很苦,但能感受到孩子们实实在在的成长,自己则是累并快乐着。我的感悟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一、阳光评价,让家校共育共治精准到位

我带的秀雅四班,参与了两年的测评实践,也有了丰富的学生各项成长数据,从整体分析,对比两年的数据,我发现八年级学生总体保持稳定,学业水平指数有所增长,但是,学业负担指数却随之减少,意味着学业压力增加。通过各项指标增量分析,我发现,随着年级上升,学业压力增大是必然的,但是也不容忽视,特别表现在健康和学习动机方面,说明部分孩子开始放弃自己的学业,或者有所懈怠,学业成绩分化开始加大,针对以上分析,基于评价我改进了教育教学的活动。

从八年级开始,根据阳光数据分析,结合我校生源大部分来自附近小区,有离家近的优势,所以八四班组建了周末互助学习小组,统一了家长思想认识。一方面增加学生人际交往,释放学习压力;另一方面提高了学生学习效率,降低学业负担。当然,我们也努力拓展学生课余爱好,丰富了学习生活方式,收到了良好效果。我们秀雅学校在此过程中,也多次组织各类学生活动,丰富学生业余生活,比如生活自理系列赛,受到了家长的一致好评。

周末学习小组的建立,源自家校共育的成果,付出总会有回报,孩子们的学习氛围变得更加浓厚,也拓宽了家长的视野。每个小组的成立,离不开家长的参与和支持,安全第一,效率考核,及时反馈,小组沟通,孩子们经历了春夏秋冬的快乐学习,快乐成长!这些成果,也是基于阳光测评的数据分析而采取的措施。

为了改变学习懈怠,激发学习动力,我们四班设置了类似于高校的奖学金,奖学金制度追求公平公正,让每一个孩子都有机会获奖。奖优奖勤,鼓励小组良性竞争。所谓奖学金,贵在奖学,而非奖金,象征着荣誉,激发了斗志。每次获奖,奖励10元,结合“高大上”的红包外壳,每次大考,孩子们总是追着我问:“老师,奖学金什么时候颁发……”

为了促进孩子们身心健康,借元旦文艺汇演的契机,我发起成立了“舞狮队”,号召孩子们自愿参与,充分挖掘花都区的传统文化资源,使之发扬光大。此次活动得到了孩子们的积极参与,家长们也积极拥护。在家长的护航之下,我们一鸣惊人,取得了文艺汇演第一名。参演孩子们脸上洋溢着荣誉,班里孩子们的凝聚力爆棚,家长们也乐在其中,于是,我们有了一次次有意义合影留念。我们的舞狮队,因为优秀表现,被社区邀请参加表演活动,家校齐心,其利断金,受益的永远是孩子们。

孩子们的成长,不是说教产生的结果,而是体验的结晶。测评数据显示,班里孩子的心理健康数据令人担忧,这些心理健康问题,往往由于家庭的亲子关系紧张造成的。于是,我动员了孩子们参与生活自理能力系列赛,从家务活动做起,体验父母艰辛,感受责任担当,学会感恩理解。受到了父母们的一致欢迎,都期待我多多布置此类作业,最好是每周布置一次。家长们的心声我是理解的,每一次布置,每一次展示,每一次相互分享,都让孩子传递了正能量,增进了亲子关系,也促进了孩子身心健康发展。

二、阳光评价,让学生最优化发展

基于阳光评价的数据,在个体教育方面,显得非常有实效。曾记得我们班的学霸一哥曾某同学,从入学全年级35名,到如今每次大考稳居前五名,孩子充满对进步和优秀的强烈期待。但是他文科薄弱,英语平平,考全年级第一还是很难的。他性格内敛,但人际交往融洽,与班里同学可以打成一片。针对阳光评价大数据,我对他进行了个性化指导。八年级的某次期中考试,退步明显,孩子虽然没有表现异常,但是内心是伤感的。当我和他深度谈心时,孩子透露了与父亲的关系紧张,对父亲要求的反感,潸然泪下,当然,也透露了自己的巨大压力,为此,我点对点给予指导。慢慢地,他的成绩开始稳定,性格逐渐开朗,亲子关系越来越好,中考时他以学校第一名成绩考进华南师大附中。这个案例告诉我,基于数据,早发现问题、早缓解压力、早解决问题,对孩子的成长是非常有利的,就全班同学而言也是如此。每个个体分析,都可以充分利用测评数据,做到早发现、早引导。毕某某同学是学困生,有其自身原因,但也有家庭的缘由,虽然上课不认真,手工活、动手能力却是顶呱呱。喜欢动手,特别是物理实验,非常上心,多次参加广州市比赛获奖。基于测评数据分析,我采取了几方面的措施,与家长也取得了共识。孩子参加中考成绩不理想,但是孩子的职业规划,确实比较清晰,他放弃了民办高中,选择了维修飞机和民航安检的职业教育,相信未来将一片光明。

三、阳光评价,让学校整体内涵发展与品质提升

参加广州市学生发展阳光评价实验,不仅是我们班级学生获益匪浅,学校的所有班级都得到发展,学校的内涵发展与品质得到大大提升,从花都区默默无闻到广州市家喻户晓,学校的社会认同得到了快速提升,2020年中考各项指标都进入花都区新优质学校行列,教师专业成长得到了专家、行政领导和学生家长的广泛赞誉,学校已经成为教师满意的幸福学校、学生向往的理想学校、社会认同的家门口新优质学校!

作者:朱锦华,系广州实验教育集团花都区秀雅学校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