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上高:课后服务助力“双减”落实落细

原创:李连胜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2-04-28 阅读量:0

为进一步落实中央、省、市、县“双减”工作要求,及时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兴趣特长,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江西省上高县在制度设计、校园文化、功能房建设、师资队伍、活动开展等方面上下功夫,强化“七个一”工作,逐步形成了“一校一策”“一校一品”“一生多能”良好格局。

一是在制度设计上下功夫,“一校一策”制订实效化方案。2019年9月,县教体局等四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全县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同年10月,县教育体育局印发《上高县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实施办法》,全县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正式启动。2021年2月,县政府办印发了《上高县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收费管理和使用办法》的通知,从制度设计、经费管理、活动开展等方面进行了规范,特别是收费标准上明确,县城学校每生每学期不超过320元,乡镇学校每生每学期不超过300元,按照成本运行的原则,不足部分由财政兜底,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免收课后服务费,家庭困难学生减半收费。各中小学校结合本校实际,强化课程安排,注重个性需求,“一校一策”及时制定了实效化的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职责,为开展好课后服务,解决家长急难愁盼问题打下了坚实基础和提供有力保障。

二是在育人文化上下功夫,“一校一品”打造主题化文化。上高县先后出台了《关于印发上高县中小学开展“提升内涵建设 促进优质均衡”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上高县文明校园创建实施方案》《上高县中小学文化校园特色学校创建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文件。2021年,全县各中小学围绕以“提升内涵建设、促进优质均衡”为目标,以创建健康学校、文明校园、绿色学校为契机,县财政安排专项资金,聘请专业文化设计公司,通过设计定制安装一体化对全县35所义务教育学校的学校文化进行整体提升,在充分挖掘本地本校历史人文、自然资源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打造了“希贤”“向阳”“绿色”“生态”“正德”“河美”“三味”“生态”“日新”等主题式的校园文化,育人氛围更加浓厚。

三是在场馆建设上下功夫,“一室一能”创建功能化教室。为了积极搭建活动开展平台,提供更加优良的育人场所,各学校在开展“专用教室”攻坚行动中,把特色功能室的筹建、命名、设计、布置以及活动开展等方面的主动权全部交给师生,积极发挥师生的主观能动性,新建或改扩建了音乐室、书法室、美术室、创客室、绘本馆、舞蹈房、心理咨询室、卫生保健室、非物质文化遗产室等各具特色的专用教室近500间,主题突出,特色鲜明,为学校开展兴趣类服务提供了有力支撑。

四是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一师一艺”组建专业化师资。为了发挥教师的特长,各学校通过各种方式组建专业化的师资队伍。一是加大专业教师招聘力度。近三年来,全县共招聘体育、艺术(美术、音乐等)类专业教师142人,占总招聘数的17%;二是加强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开展各类培训30多次,培训达1000多人次;三是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各学校聘请音乐、美术、体育等有资质专业的教师近50人参与日常的特色课程教学,聘请非遗传承人近10人参与课后服务,全力组建了“一师一艺”的专业化师资,为开展兴趣类课后服务打下良好基础。

五是在活动开设上下功夫,“一班一展”开展个性化服务。各学校在积极推行“5+2”模式的课后服务过程中,采用“作业辅导+特长培养”模式,一方面抓好学生的作业辅导,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让学生吃饱、吃好;另一方面,结合阳光体育、大课间等,充分利用师资优势和场馆资源,全力以赴抓好兴趣小组和社团活动的开展,既注重一校一品大型活动的展示,又通过选课走班的形式,强化“一级一品、一班一品”的个性化活动的开展。当前,各学校根据学生兴趣爱好与特长发展需要,开设了剪纸、湿拓画、舞龙、舞狮、摄影、京剧、合唱、足球、扎染、陶泥与黏土、拇指琴、古筝、3D打印、机器人、电子百拼、动画制作、象棋、书法、绘本故事、珠心算等多个兴趣小组(社团活动),学生按照兴趣“点餐”,享受“特色课程大餐”,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注入积极的力量。

六是在能力提升上下功夫,“一生多能”推进素质化发展。通过两年多的活动开展,学生除了获得学科类知识外,综合素质更得到了提高,还通过学校组织的课内外体育教育和艺术教育活动,逐渐掌握了两项体育运动技能和一项艺术特长,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上高四中在教育部举办的“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现场展演活动中,获全国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团体二等奖、舞蹈类团体三等奖、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团体三等奖。上高镇渡中心学校舞龙舞狮获得全省一等奖。在江西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宜春赛区)中,上高县获得一等奖3个,二等奖12个,在江西省青少年电子制作大赛获得一等奖9个,二等奖5个。上高中学、实验小学、学园路小学、徐市中学、徐家渡中心小学、翰堂中心小学等学校被国家教育部评为“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上高三中、上高五中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上高三中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排球特色学校”,上高四中、锦阳小学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上高学园路小学、锦阳小学、河南小学获得“宜春市围棋进校园试点学校”。

七是在舆论宣传上下功夫,“一举多彰”形成正向化效应。在开展好课后活动的同时,我县、校两级积极加强经验总结,做好宣传报道,讲好上高教育故事、传递教育正能量,擦亮“学在上高”教育品牌。《江西宜春上高县:做好“加减法”助推“双减”落地落实》《上高:体育艺术2+1助力“双减”》《江西上高:课后延时活动多姿多彩》以及泗溪中心小学课后服务特色活动——舞狮、实验小学“扎染进课堂”实践活动,锦江中心小学校本课程——摄影等课后服务活动在人民网等各级媒体发表,在全社会取得了积极反响,形成了正向的社会效应。

(作者单位:江西省上高县教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