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三化”建设 夯实战斗堡垒

原创:潘锡杨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2-10-28 阅读量:0

本人有幸参加了2022年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示范班的学习,培训活动为期两个月,包括课程学习、主题研讨、案例撰写、在线考试四个环节。虽然时间紧迫、天气炎热、任务繁重,但是本次培训组织有力、安排科学、理论联系实际,让我深受启发,尤其是加深了我对高校基层党组织“三化”建设的理解。

一、以标准化建设夯实党建基础

第一,组织设置标准化。2018年以来,按教研组分类设立党支部。今年6月,为更好开展工作,根据学院党委安排,原概论支部和形势与政策支部合并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支部成员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研室和形势与政策教研室的全体教师党员组成,现有党员12人,按教研室分成两个党小组。

第二,班子建设标准化。学院十分重视支部班子建设,落实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注重配备熟悉和热爱党务工作的青年党员担任支部委员,2022年6月完成了支委换届选举工作。

第三,经费保障标准化。支部工作经费纳入学院年度经费预算,学院严格实行经费保障标准化,支部每年活动经费不低于2000元,有效保障了支部的工作开展。

第四,活动场所标准化。依托教研室设立标准化党员活动室。活动室有醒目标识、会议桌椅、电教设备、图书资料,做到基本制度上墙,为支部的建设提供硬件保障。

二、以规范化建设增强组织凝聚力

第一,党员队伍建设规范化。支部注重提高党员党性修养,抓好党员学习教育,抓好党员规范管理,注重加强党员党内关怀。多次以集体研讨、观看红色影片、参观考察等形式组织支部党员参加党的理论学习实践活动。

第二,组织活动规范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党员民主评议、主题党日等各项党内制度,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

第三,运行机制规范化。规范议事决策机制,把好“权责”关、“监督”关。落实公开制度、定期召开党员大会,发挥教职员工民主管理和监督作用;凡涉及支部的建设事项由全体党员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集体讨论决定,组织教职工讨论决定重要事项。

第四,服务群众规范化。支部密切联系群众,支部成员积极加入学院博士宣讲团,开展政策宣讲、社会调查、社会公益、志愿服务、助学帮困等社会实践活动。以“党建+教学”为平台服务学生。支部党员一直潜心钻研教学,认真上好每一堂课。支部9位党员承担了大量教学任务,教学好评率达99.4%。

第五,工作任务规范化。将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始终贯穿“立德树人、强农兴农”这一条责任主线,推进支部特色化建设课程建设工作深度融合。近年来,支部成员获得“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骨干”称号1次、省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3次、省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2次、省优秀教案比赛二等奖1次和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骨干、江西省首批百名优秀思想政治教师、全省高校十大“优秀思政课教师”提名奖、江西农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江西农业大学先进党务工作者、江西农业大学优秀教师等多项荣誉。

第六,责任落实规范化。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状,压实党建责任,明确支部书记、委员和党员的工作责任。支部书记每年进行述职考核。

三、以信息化建设提升工作效率

支部建立了微信群和学习强国群,支部成员通过这些网络平台沟通信息、交流思想、发布通知、举行线上会议和开展工作,非常方便。特别在疫情防控期间,党建信息化平台发挥了重要作用。“赣鄱党建云”手机App的上线运行,使支部活动的开展更加便利快捷。

展望未来,江西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将始终不渝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夯实“三化”建设基础,进一步凝练特色和优势,发挥支部党员在“立德树人、强农兴农”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农业大学贡献力量。

(作者单位:江西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