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督学的五大法宝

原创:李连胜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5-28 阅读量:0

近日,笔者通过现场督导以及与相关人员交流,深刻感受到作为一名责任督学,要不断强化思想认识、提升自身能力,在工作中用好“五大法宝”,才能更有效提升工作效率。

一、望

一是会望远处。正所谓“站得高才能望得远”。作为一名责任督学,首先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去看待自己的工作,要熟悉国家的政策,要懂得教育规律,要有好的理念,形成自己的思想高度,才能更好地对学校工作高看一眼、厚爱一分,才能望得更远、看得更深。

二是会望低处。一个督学可以没有伟岸的身材、华丽的外表,但一定要有服务教育、服务学校、服务师生的意识,要能望低处,也就是要学会低下头来,蹲下身子来看,常入处室、常观活动、常品作品,才能更好地看到学校教育的“他山之石”。

三是会望细处。教育是静待花开的事业,是师生身心健康成长、长足发展的事业。望细处,就是要看学校的育人目标,师生成长的心灵变化。所以,督学要进讲堂、观饭堂、入厕所,从关注校长、关注师生的吃、住、行、学等细节入手,才能更好地了解、发现学校工作中的优与劣。

二、闻

一是多闻办学。学校的一切教育教学活动是学校落实国家方针、政策的有力举措,是增强师生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的良好平台。作为督学,在督导过程中要紧紧抓住学校的办学行为,从文化建设、课程开设、活动开展等方面看学校的品味与情怀。

二是多闻课堂。课堂是第一抓手。打造高效课堂、是真正实现教师专业成长、学生“减负”的有效途径。一个愿意把钱花在教室的学校是好学校,一个愿意花钱在学生身上的校长就是好校长。多闻课堂,就是要看教师的备课和上课,多察学生的交流、合作、展示、作业等是否真正体现了师生的成长规律,特别是要从学生书包里面发现乾坤,感悟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点点滴滴。

三是多闻心声。师生的表情就是学校的风水,就是他们心灵成长的生物钟。要多听校长、师生甚至家长对教育的心声,聆听他们对教育的理解、办教育的心得、对教育的建议意见以及当前面临的困惑与困难等。这样才能更好地了解、掌握学校的第一手资料,为自己接下来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问

一是善问过去。今天都是由一个个昨天、一个个过去凝聚起来的。善问过去,就是要看学校的办学历史、过去多年来形成的办学思想、办学目标、学校建筑风格、校园文化等,只有知过去,才能更好地看现在。

二是善问现在。作为督学,面对新时代的教育方针,在督导过程中要善于了解校长和班子是如何因地制宜地制定学校发展规划、发展方向、发展措施的,所制定的一切是否遵循了教育规律。了解了这些,就能更好地了解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三是善问将来。铭刻过去、把握现在,才能更好地不畏将来,更好地展现将来。善问将来,就是要从现在的学校规划、办学理念等入手,从一日常规入手,看学校是否真正能塑造师生学习、工作、生活的多彩世界,是否真正能给师生、家长、社会传递教育正能量,是否能改变师生内心世界不断走向积极、勇敢、自信,是否真正能培养师生良好习惯和美好品质,为将来更好地适应社会、创造社会、贡献社会打下基础。

四、切

一是切准校情。要通过了解学校当前的发展状况,特别是在学校内、外部环境、校长专业发展、校本课程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优势与短板,进行有效地观察、记录和分析,切准学校发展“脉搏”,才能更好地对症下药。

二是切准师情。要积极与教师交流,特别要从教师专业发展、高效课堂建设、师生有效交流等方面入手,听准教师发展“呼声”,才能更好地促师提升。

三是切准生情。当前,学生减负、增强劳动教育、培养学生关键能力等成为学校教育的重要工作,也成为了社会的共识。作为督学,要蹲下身来,与学生平等对话,让学生有一说一,真实地反馈学校工作,真正掌握学校教育的“晴雨表”,真正切准学生成长“心声”,为学生成长建言献策。

五、调

一是调好心态。作为督学,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无论是高中、初中、小学还是幼儿园,身为一名督学,就是一份责任。第一要务就是要树立对大局意识和为教育教学服务的理念,要自信、勇敢地去观察、分析,从而更好地形成自己对教育的独到见解。

二是调好状态。作为督学,要能发现不同学校的不同长处,要能发现每一处好的风景、每一项好的做法,每一位优秀教师,要有种敢说、有料能说,通过自己的人格魅力和沟通能力,把话说得人爱听,把事做得人感动,从而更好地调好督导学校的状态,激发学校发展的内动力。

三是调好生态。作为督学,要精深思考,有效建议,各方协调,不断优化学校办学环境,搭建各类良好平台,促进学校的真真切切的管理,促进学校的一切教育教学活动逐渐成为学生一生受益的东西,让师生热爱学生、家长支持学校,形成良好的教育生态循环。

(作者: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教育体育局教育股副股长 李连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