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督导 所以相近——赴深圳市实地培训学习的报告

原创:王雄志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6-10 阅读量:0

因为怀揣共同的教育梦想,2019年3月25日至3月30日在教育改革的最前沿——深圳,我和甘肃其他督学共50人参加了2019年甘肃省骨干督学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本次培训是 “甘肃省督学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的网络培训的延伸,是一次能力提升的培训,更是一次高占位、前瞻性的高级研修。因为是同样的督导工作,同样的督导人,我们和深圳的督学才一起相聚,我们才有机会学习现代化的督导模式。培训学习中先后由广东省教育督导学会会长、第九届国家督学、广东省教育厅原主任陈健作题为《开展中小学办学水平评估,促进基础教育内涵发展》的报告;广州市教师评估与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评估部主任陈海玉作题为《教育评估新时代》的讲座;深圳市首批特级校长、督学工作室主持人、资深教育评估专家梅仕华,现身说法作题为《如何做一名优秀的责任督学》的报告;福田区教育质量监测中心主任、教育评估专家、教育部质量检测视导员肖萍,作题为《教育质量监测在督导工作中的应用》的讲座;深圳市人民政府督导室主任、第十届国家督学金依俚作题为《督学是这样练成的》报告。实地学习了南山区教育督导工作经验,考察了福田区上步中学、园岭实验小和区机关第一幼儿园的文化建设和办学情况。这次培训,对每一位参训的督学来说,都是一次难得的通过学习先进经验,进行自我能力提升的大好机会。相信通过这次培训,必将推进我省各地教育督导工作,特别是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现将本次研修及考察学习情况汇报如下。

一、他山之石,学习借鉴提升督学素养

深圳作为我国改革开放最前沿,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引领全国的改革浪潮,是最具影响力的特区之一。同样,深圳的教育督导也是全国领先。“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深圳的教育督导带给我们诸多的启发的和借鉴。这次高研班,由甘肃省教育厅统一组织,委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具体承办。培训旨在坚持以学员需求为主体,以学习先进经验为导向,以破解督导难题为突破口,以督学能力提升为目标,主要采取专题讲座、实地观摩、案例分析和研讨交流等方式进行。培训课程与内容丰富,课程设置科学合理,有针对性,借鉴性强。“专题讲座”理念先进,“实地考察”精彩纷呈,学员积极参与,培训期间无一人请假或出现迟到早退的现象,部分学员通过美篇、日志、微博和学习微信群等手段和平台,分享学习心得与感受,还有些学员直至深夜还在学习群里交流分享,学习气氛异常热烈。从敬业好学的督学身上,折射出的是富有情怀的甘肃教育督导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学习态度和不甘落后潜心研究的治学风采。

二、汲取营养,先进的督导理念入脑入心

在培训期间,我认真聆听各位专家的每一个讲座和经验介绍,他们从督学的工作方法、工作经验谈到了当前的教育工作重点、难点以及即将开展的督导工作细节等,可谓是提纲挈领地总括了整个督导工作。学习中我认真做了详实的学习笔记,从他们的报告中及时汲取所需要的营养来充实自己。通过参加此次培训,通过聆听这些专家们的讲座和经验介绍,让我对督导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深刻地领悟到作为一名督学所应具备的理念及基本的素质、使命和能力,从而深深感受到了自身工作的光荣和所肩负的责任。

深圳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金依俚督学关于《督学是这样炼成的》的报告,最真、最实。结合自己多年的督导工作,我认为现行体制下,最主要的是督学队伍的建设。作为率先改革开放的特区城市,深圳在短短四十年间,实现了由农村教育向城市教育,进而向现代化教育迈进的跨越式发展。而督导评估像巨大杠杆撬动着教育的发展、改革和创新,督学用自己的坚实步伐丈量着教育现代化的进程。督学队伍现代化的建设,是实现高质量督导的前提。

三、与时俱进,创新责任区建设和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

为期5天的培训,实地考察学习,零距离地与深圳南山区的督学和校长交流,真切地感知到教育督导对促进学校发展发挥了实实在在的作用。南山区教育督导工作,是深圳教育督导工作的大手笔,他们早在国家教育督导条例颁布前,就率先立法,发布教育督导条例,完善督导机构和制度建设,其督导工作意识的超前性、理念的先进性和方式方法的创新性,令人震撼,南山区的工作已成为独特的“南山经验”,在教育督导界广为传播与交流。南山区的教育督工作,秉承“督学为主,服务为先”的原则,他们的责任督学各个身怀绝技,富有情怀,认真负责,就像“片警”一样督促、指导学校,解决了教育治理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成为助推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抓手,集中体现了“政府授权制度化,挂牌督导常态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手段现代化,督学发展专业化,宣传交流社会化”的工作特点。“南山经验”告诉我们,在中小学校实施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责任督学依照《教育督导条例》和《办法》对学校实施常态化、公开化监督指导,有利于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坚持依法办学,切实解决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提高教育质量。

督导制度是我国督导顶层设计的创举,必将成为我们今后的常态化工作,推进这项工作,督导人责无旁贷,我们要认真学习“南山经验”,狠抓制度和责任区建设,不断提升素质,强化队伍,把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和督学责任区工作推向深入。

学无止境,因为共同热爱的教育督导工作,我们甘肃和深圳的督导人才能在一起面对面交流,我们和南山区的教育督导工作才能零距离的交流,我们如此相近,作为督导人,应当不忘“初心”,拥有“情怀”、勇于“创新”,以务实的工作精神,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理论学识认真履职,努力做一名优秀的督学!

(作者:甘肃省民乐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王雄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