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诚付出为校解忧

作者:张艳玲 来源: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6-20 阅读量:0

【案例描述】

2017年初,督导组到北湖小学进行安全督导专项检查时发现,学校厕所不能满足师生的使用需求。学校学生将近1300人,男女生厕所的蹲位一共才 25 个,男厕所小便池总长不足 7 米,根本不能保证全校师生的正常使用。学校也没 有多余的资金去改善这个问题。 

【案例分析】 

根据国家教育均衡发展的要求,小学男女生对厕所蹲位的要求是:男生应至少为每30人设1个大便器或 1.2m 长大便槽,每20人设1个小便斗或 0.6m 长小便槽;女生应至少为每13人设1个大便器或1.2m长大便槽。所以,北湖小学的厕所数量没有达到标准。 

知道了这个情况后,我采取了以下措施: 

第一步:实地考察。我看到下课的时候,学生争着往教学楼外走,并且很多学生在厕所外排队。厕所无法满足学生的使用需求,并且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第二步:根据掌握的具体情况,在局工作调度会上,我如实向局领导班子汇报情况。

第三步:区政府领导、局领导班子和督学室领导现场办公,决定投资40万元,在2018 年暑期对北湖小学厕所进行扩建。 

在厕所扩建完成之前,为了把不安全因素降到最低,我及时和校方沟通,把低年级和高年级学生的休息时间稍错开几分钟,以缓解学校安全管理的压力。 

整件事情的处理十天完成,虽然经过了几个回合,但与校方的合作还是比较顺畅的,作为责任督学我深感欣慰。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我既履行了督学的职责,体验到了工作的价值所在,又拉近了与学校的距离,为学校做了实事,赢 得了学校的信任,也为后续开展工作打好了基础。 

【案例反思】 

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属于经常性督导。经常性督导的特点是责任督学要频繁的、不定期的下到学校开展工作。如果去的次数多了,难免学校会有抵触情绪,一是担心督导影响学校的正常工作,二是对责任督学的督导水平和能力持怀疑态度。因此,作为责任督学进校督导,我感到尴尬。其中最大的难点是责任督学如何取得校方的信任和配合?如何实实在在地发挥责任督学的作用? 

一、督学“用真心、办实事”,与学校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 

作为一名挂牌督学,要充分尊重和理解学校工作,把要求学校进一步改进和发展的意见与校方进行充分沟通和协商,寻求共识。这样学校才愿意为责任督学敞开大门,欢迎督学以自家人的身份进出校园,愿意亮出“家底”,相信督学的真诚。就以上案例来看,学校刚开始并没有对责任督学寄予多大的希望,没想到事情就这样简单的促成了。后来,通 过与督学的交流、合作,学校真正感受到督学是在真诚地为学校服务,很自然地对督学变得热情。

 二、督导工作“多参与、谋实招",帮学校找出问题解决难题 

根据挂牌督导的规程,责任督学下一次学校后要填许许多多模式化的表格,诸如典型经验、存在问题、整改通知、 听课记录等等。这些工作都是必要的总结和积累,但我认为最实在的莫过于发现问题,为学校解决困难。责任督学要本着“为学校服务、为校长分忧”的心态,尽量在不打扰校长工作、不干扰正常教学的情况下,深入现场,重实地考察、跟踪督查。待掌握最真实的数据、发现最实质性的问题后,督学再发表意见,同时和学校共同寻找整改办法,跟踪整改效果,直到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以上案例中,正因为督学能够持续追踪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才能在短时间内有效解决厕所扩建问题。总之,只有真正为学校办实事,才能体现责任督学的价值所在。 

三、“督”要诚心,“导”要细心,反馈不流于形式 

责任督学的职责之一是要发现学校办学经验和特色,并进行宣传推广。表扬是一种激励,对学校的评判结果要以肯定成绩为主。在反馈的环节中,应该本着一分为二的原则, 成绩要放大,存在的问题要具体分析。重大的、影响学校发展方向的原则问题一定毫不含糊地下发整改通知书并上报到有关部门,引起多方重视尽快解决。 

责任督学要具备与外界协调沟通、争取各方支持、解决问题的能力。责任督学的角色定位有以下八个方面的内涵: 办学行为的监督者,素质教育的推动者,教育质量的评价者, 典型经验的发现者,现状问题的诊断者,社会各界的联系者, 教育行政的协调者,教情民意的反馈者。归纳起来,督学需要具备三个方面的素质:一是专业精神,二是专业水平,三是协调能力。其中,协调能力往往容易被忽略。就上述案例来看,要解决问题可能涉及以下几个沟通层面:一是与教育行政部门沟通;二是与学校沟通,有解决问题的意愿;三是与区政府沟通,以争取到政府的投资。所以督学要做好学校与家长、政府之间的桥梁,除了具备专业精神、专业水平以 外,还需要具备与外界协调沟通、争取各方支持、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总之,作为一名挂牌督学,肩负重任,要不断加强学习, 努力提高督导水平,成为学校不可缺少的合作者。

(作者职务:辽宁省锦州市凌河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