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信访事件要注重发挥正能量

作者:张建国 来源: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6-20 阅读量:0

【案例背景】

去年初夏,虹口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接到由区信访办转来的信访投诉件。一位家长匿名反映,区内一所民办初级

中学初一学生作业量过多,严重影响学生日常作息。作为该校责任督学,我即刻着手调查。

【案例描述】

家长主要反映的意见归纳为:

1. 学生作业过多。在学校一年多的学习时间里,作业做到晚上9、10点是常态,11点是家常便饭,12点也不足为奇。

2. 家长举例:4月15日当天,初一某班学生的回家作业量,包括数学、英语、语文、历史在内,孩子用了5小时才完成。

3. 学校没有兴趣活动,从未组织过任何的电影观摩和实践活动。

为保证调查信息采集的客观公正,也为让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了解情况,我与相关部门沟通,请教育局中教科一位青年干部共同参与了信访事件处理的全过程。

第一天前往该校时并没有事先通知。我们访谈了校长和教导主任,查看了课程计划及课表,了解了学校对作业管理措施等。第二天,我们随机组织召开座谈会及进行问卷调查,详细了解具体情况。通过调查了解,我们对家长反映的问题得出以下结论:

1.初一学生回家作业一般是2小时,晚上9点前都能完成。学校有作业管控机制,在管理策略落实上有检查和反馈记录。

2.因 4月21-23日为期中考试,故考前复习的学科作业较平时稍多。4月15日该班绝大部分同学在回家后2.5小时左右可完成全部学校作业。

3.初一年级第一学期,学校组织了广播操比赛,班班有歌唱比赛及演出、元旦迎新、秋游活动。第二学期组织的活动有科技艺术节、爱心义卖、春游。

至此,家长信访反映的问题已经有了结论,按常规可以汇总情况。但我没有这么做。

家长信访其实是一种资源。如果责任督学在处理信访事件过程中既重视问题的解决,又能借助这么一个平台,更深入推进学校的相关工作,获取最大的教育效益及社会效益,那我们的工作就更有意义。

于是,我开展深入调研。在学生座谈和问卷调查中,学生对学校的课程实施和课表安排、对改善课堂教学和规范教学管理、对教学器材配置和注重作业效率等,结合鲜活而贴切的事例指出不少问题,也提出了很有价值的改进建议。学生如此有思想有见地,让我很是感慨。

整个调查处理程序完成后,我写了两份报告。一份是《关于反映民办 XX 初级中学课业负担重的信访事件处理情况汇报》,上交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及区信访办;一份是《上海市民办 XX 初级中学初一年级部分学生座谈会纪要及问卷情况统计》,交给学校。

学校收到我的报告后,非常重视。校领导面向全校教师,再次重申市教委关于初中学生每日回家作业量的政策要求,认真开展了检查,并以书面形式承诺:

1.学校要继续加强学生学习习惯和作业习惯的养成教育。在不放松教学要求的前提下,对不同层次学生将采取不同的作业要求,严格控制作业时间。

2. 教导处将认真分析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改进相关工作。继续强化备课组在作业量上的严格把关,明确奖惩,提高作业的效率。

3. 继续采取学生座谈、调查问卷等形式,了解教学实施情况;通过家委会、家长会等渠道密切家校沟通,争取家长对学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案例评析】

在处理这份信访投诉件之初,学校领导感到有些“冤枉”,情绪比较抵触。如果我们仅仅停留在澄清基本事实的层面,那么处置的结果也就是对上有所交代。而当我们把调查了解的触角深入到学校课堂与教学管理的领域,通过学生客观反映让学校看到“短板”,将学校管理者的关注点引入到重视学生意见、改进管理环节、促进良性发展上,那么这么一份信访件,最终对学校、对学生、对家长所传递的,无疑是一份正能量。

事实证明,通过责任督学的用心工作,学校确实在进一步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加强细节管理、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等方面,获得长足发展。而且我相信,对信访事件处理的积极态度,也会促使校领导更加重视家长、社会对学校办学的意见和建议。

(作者职务:原上海市虹口实验学校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