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邮件引发的思考

作者:鲁美娟 来源: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6-20 阅读量:0

【案例描述】 

“嘀嘀”,2017年6月的一个早上,我一打开电脑,就响起了邮件提示音。原来是塔山中心小学五年级某班的一位学生家长发来的,大致内容如下: 

五年级某班学生W一直以来品学兼优,尤其对科学的兴趣十分浓厚。但自从Y老师上该班的科学课以后,W对该学科渐渐反感起来,有时跟家长聊起这个话题,还会流泪。家长认为,科学在初中的学习中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而科学兴趣的培养,科学基础知识的获得,小学阶段是关键。W现在的状态让家长很担忧。他们从W和其他同学中了解到,Y老师是六年级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Y老师在科学课上基本不做实验,科学知识不专业,备课不充分,讲课时常有知识性的错误出现。学生跟她提出问题,她还认为是学生对她不尊重,便严厉地批评学生,导致学生对错分不清,有问题不敢提。家长认为,这样下去,孩子不但学不到小学阶段应该掌握的科学知识,更严重的是,会扼杀孩子学习科学的兴趣。 因此,家长要求学校更换科学老师,让专职教师来上科学课。 

【实施过程】 

及时回复。由于家长没有留下其他的联系方式,我也只得回复邮件,告诉家长我会尽快了解情况,若家长反映的情况属实,我会跟学校领导沟通,妥善解决问题。并让家长在问题解决之前,要安抚孩子的情绪,正面引导、教育孩子。 最后答应家长,让他耐心等候,下学期开学前一定会给他一 个满意的答复。 

进校督导。这次进校督导内容并不在我的计划之中,但我及时进行了调整,将本月督导内容改为“随堂听课,了解教师的课堂教学情况”。督导步骤如下:(1)推门听课。根据学校总课表,我听取了五年级某班Y老师的一堂科学课,确实发现了一些知识和方法上的问题。(2)检查备课笔记。我检查了Y老师及科学组其他老师的备课笔记,发现Y老师的备课极其简单,没有课前准备,也没有课后反思。(3)个别交流。听取了Y老师对本节课的教学目标、教学思路等的解读, 我也感觉到老师没有很好地领悟教材。Y老师本人也很无奈, 因为她的主要精力在六年级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上,没有精力也不擅长科学课的教学。(4)开座谈会。召开了部分学生座谈会,我了解到学生反映的情况跟家长邮件中反映的问题基本符合。(5)反馈。我向学校领导作了本次督导情况的反馈,并建议学校下学期更换老师,让专职科学教师或有科学专长的教师任教。(6)开联系单。综合督导情况,我觉得家长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学校应该予以重视,于是开具了 工作联系单。(7)跟进落实。2017 年秋季开学前,我联系了业务校长,了解到学校已决定更换Y老师,让科学专职教师H老师接替该班的科学课教学。 

给予答复。我将学校的处理结果通过邮件告知W同学的家长。家长很快回复,对结果表示十分满意,也十分感谢责任督学对这封邮件的重视。 

【案例反思】 

从收到邮件到进校督导,一种强烈的责任感一直在鞭策着我。学生渴望的眼神,家长信任的言语,教师无奈的表情, 校长焦急的神态,交叉着出现在我的眼前。直至妥善处理完毕,我才长长地舒了口气。静下心来思考,深深感受到了“责任督学”这四个字的分量。 

1. 责任督学要起好家校间的桥梁作用。在这个案例中, 可以看出家长既想反映问题又不敢向学校反映问题的矛盾心理,而校门口的“督学公示牌”让他找到了一条诉求的渠道。 因此,我认为自己的角色就是教育矛盾的缓冲板、学校与家长的桥梁,自己的任务就是努力铺好缓冲板、架好桥梁,为教育和谐、稳定发展,提高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尽绵薄之力。 

2. 责任督学要有扎实的基本功。这个案例虽不算复杂, 却对责任督学的多方位能力进行了一次检阅。这次检阅使我感觉到,要想做好这项工作,就必须练好内功。首先,在“依 法治校”的大背景下,责任督学必须熟悉教育法律法规、方针 政策,否则,处理问题时便会软弱无力。其次,要有锐利的眼光,能明察秋毫,发现存在的问题,且能透过现象看本质; 思考问题要周密,说话逻辑要严密,分析问题能由表及里、 由此及彼,说话用词准确、说服力强;要善于和学校、教师、 学生、家长、社会进行沟通互动,善于和各层面的人进行沟通互动。第三,要具备一定的教育理论功底,只有这样,才能厚积薄发,深入浅出,监督、指导有方,令人信服;要有较强的专业知识和教学业务能力,做一名“全科医生”。 

3. 责任督学要搞好与校长的关系。督学作为督导者,一 定要协调好与校长之间的关系,建立一种和谐共赢的合作关系。首先,尊重是搞好与校长关系的基础。只有尊重督导学校及校长,与校长以平等的口吻交流谈话,求同存异,沟通双方的意见,才能得到学校及校长对督学工作的大力支持; 其次,合作是搞好与校长关系的保障。只有把自己融入学校, 成为学校的一员,认真倾听校长、教师的建议和想法,在语言表达上,也多用“建议”或“想法”,才能在平等、理解、信任的氛围中,与校长和谐相处;第三,规矩是搞好与校长关系的关键。责任督学要坚持守住底线,做到合情合理,规矩督学。本案例能妥善予以解决,与校长对督学工作的重视是分不开的。因此,当督学与校长携起手来,形成了驱动学校发展的合力,督学才能发挥最大的效应。因此,一个称职的责任督学,应该是一位学校管理的行家,教育教学业务的专家。 

(作者职务: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蕺山小学教育集团正校级协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