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心“督” 细心“导” 用心“学”

作者:王平秀 来源: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6-20 阅读量:0

【案例背景】

监督指导学校依法规范办学,是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基本职责。服务学区,对学校进行经常性督导,更是责任督学义不容辞的责任。两年前,在从事了十几年的校长工作后,有幸成为责任督学中的一员,我倍感责任重大。

【案例描述】

记得2016年9月份开学不久,我到责任区桐君小学进行随访,在楼道转弯处,看见两个孩子由于奔跑厉害撞了个满怀,好在有惊无险。10月份再次随访时,发现就餐时孩子极其吵闹,餐厅秩序混乱……12月份,督导室组织全县责任区督学对桐君小学开展了《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专项督查,诊断结果之一:学生行为习惯表现欠佳。大声喧哗、课间奔跑、接送车上吵闹等不文明现象普遍存在。针对现状,我当机立断,和桐君小学娄校长商量,确定督导主题,即第二学期整改重点为“加强养成教育,规范文明行为”。

第二步,研讨整改策略。我和娄校长、德育主任李丹一起商议,采用了以前在我们学校规范孩子行为习惯的方法措施:出台每月一次班务管理考评制度,做到每学期攻克一个点,每月解决这个点上的一个方面。即一学期“一内容”,一个月“一目标”。例如,先重点抓“文明就餐”习惯的养成,每月重点抓一个点,分别是有序排队去就餐、整齐安静等就餐、文明节约来就餐、饭后餐具摆整齐。

第三步,实施分工操作。围绕“文明就餐”这个目标,德育处细化每月要求,并负责抽查反馈;行政组每天进行督查指导;少先队大队部组织文明监督员每天检查考评;值周领导每周总结表彰;班主任执行并实施教育……各部门各司其职,多管齐下,指导并规范孩子行为,帮助孩子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

第四步,督查整改结果。我每月1次对桐君小学就整改落实“文明就餐”情况进行重点督查指导,并在6月底进行了回访督导评估。督导结果,经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孩子们就餐习惯大有改观,基本能按要求做到“文明就餐”。

【案例反思】

只要怀有教育的情怀,做到诚心、细心、用心,那么,就会彰显督学应有的价值。

1. 诚心“督”,督学工作显价值

常态化的校园难免出现一些管理疏忽的地方,“督”就是要帮助学校发现教育教学及发展中的问题。在工作中,我本着为学校服务的心态,深入现场,实地观察,查找不足。案例中,就是通过多次随访及专项督查,发现存在的问题后再发表意见。同时帮助学校寻找整改办法,并跟踪整改效果,直到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总之,只有真诚为学校办实事,才能体现督导的价值所在,赢得学校的认可信任。

2. 细心“导”,督学工作亮成效

帮助学校解决实际问题也是责任督学的义务,“导”就是要帮助学校分析问题的原因所在,协助学校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一旦发现问题存在,我努力做到“三到位”:一是策略到位。本案例就是成功借鉴了以前我们学校规范孩子行为习惯的方法措施。二是督查到位。每月督查时都认真做好记录并及时反馈,对存在的问题当场指导。三是整改到位。对发现的每一处细节、每一个问题,及时落实并全程跟踪,直至问题解决。经过督导,案例中的孩子们习惯变化喜人。

两年来,桐君小学坚持“抓住重点,兼顾其他点”养成教育方式,规范孩子行为习惯,收到了很好的育人效果,促进了学校教育质量的大幅度提升。

3. 用心“学”,督学工作提素质

“监督、指导、评估、反馈”是责任区督学必须掌握的基本技能。日常的督导过程,虽然丰富和拓展了自己不少教育督导理念,但在工作中,觉得自己专业知识欠缺、督导经验不足,所以必须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切实提高督导水平,努力使自己成为学校门诊的保健医生。

总之,责任督学只有秉持诚心、细心、用心,才能更好地履行督学职责,真正实现责任督学的有为、有位、有威、有味。因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作者职务: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督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