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牌督导要倾听家长“好声音”

作者:张良才 来源: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6-20 阅读量:0

【案例描述】

对邵武市实验小学新天地分校进行规范办学行为专项督导结束后,正要离开学校,在校门口被一位家长拦住,“请问,你是这所学校的责任督学吗?”她问到。“是的,请问您有什么事?”“是这样,我是这所学校六(1)班学生的家长,我有些问题想向你反映一下”。于是,她把我拉到一边,向我反映有关情况。“我孩子因为在毕业班,最近学习压力很大,这学期以来,学校取消了音乐、美术、体育课程,回到家后,作业也很多,孩子整天愁眉苦脸,而且老师还要求上级来检查时不能说,这样下去,我担心孩子会整出什么毛病,如何是好?”听完情况反映后,我感觉这些问题正是这次专项督导没有掌握的信息,在给家长简单答复后,留下了家长的联系方式。

对此次督导工作重新梳理后发现,通过查看课程表、和师生座谈、检查教师教案都未发现老师挤占、挪用课程,也没有发现教师增加学生作业的现象,是学校打“埋伏”了,还是家长“谎报军情”?想到这里,决定对这所学校来次“补充督导”。

第二天在未通知学校的情况下,亮证督导,带着课程表直奔课堂,果然发现家长反映的一些问题,在深入调查后,发现毕业班普遍存在挤占挪用课程、增加学生课业负担的现象,在和老师座谈中,老师们声称因为学校绩效考评竞争激烈,为了抓好教学质量,就采用加班加点、挤占挪用其他学科课程、增加作业量等严重违反规范办学行为的方法。发现问题后,在督导反馈中对学校行为提出严肃批评,提出整改意见,限期整改,并将处理意见电话反馈给家长。

之后在取得学校支持后,我主持召开了一个毕业班家长代表座谈会,邀请学校领导、教师代表也参加,就如何科学提高毕业班的教学质量,家长们献计献策,畅所欲言,共提出了20多条建议,如:要关爱学生、信任学生;要宽严有度,多鼓励,少批评;实行差别化作业;家长也要积极配合老师工作等,为学校毕业班工作提出许多好的建议,收获颇丰。对好的建议,让教师转化为实际行动,既减轻了学生的学习压力,又保证了教学质量,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案例分析】

在对学校进行挂牌督导时,往往学校会事先得到通知,在层层“交代”后,有时难于看到督导“真相”,难免会出现督导“漏洞”。倾听家长的声音可以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一是问情于家长。屋檐下才知风雨,对教育体验最深的是家庭,家长对孩子成长“知冷知热”,孩子在学校不愿意和老师交流的,回家后也会向父母吐露。因而,责任督学不妨多和家长沟通交流,从另一角度来了解学校工作。如孩子在课堂上的表现情况、孩子对学校食堂的伙食是否满意、校园体育一小时每天都开展哪些活动等。

二是问计于家长。现在家长素质较高,身上都蕴藏着巨大的教育潜能和智慧,对学校发展有时会有独到的见解,问计于家长不失为一种好的督导方法。如对学校食堂建设有什么好的建议、对校园周边安全环境建设有什么好的点子、学校在家校联系工作上哪方面还需要加强等。汇聚智慧,探索多种有效途径,更好履行督学职责。

三是问意于家长。让社会满意的教育才是好的教育,及时了解家长对学校办学的满意度,掌握信息动态,加强学校和家长之间的沟通协调,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也是责任督学职责之一。

【案例反思】

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如何打好家长这张“牌”,如何调动家长的积极性并配合督学参与学校工作,应做好以下三点:

一、畅通沟通渠道,及时收集信息。拓宽督学与家长对话渠道,建立对话机制,一是责任督学可以定期组织家长代表召开座谈会,营造平等对话氛围,针对学校阶段性工作,听取家长代表的意见或建议;二是开展随机电话访问或建立家长代表微信群,运用信息化手段和家长保持沟通;三是开展问卷调查,不定期针对学校工作印发《家长问卷》,通过学生发放给家长,并及时回收、统计、整理,形成参考意见。家长参与学校发展的过程,也是对教育满意度提升、信任度增加的过程。

二、建立反馈机制,形成教育合力。及时向家长反馈学校对其提出的意见整改情况或对合理化建议的采纳情况,并通过网站、校务公开栏对学校重大决策公示公开,让家长有参与感、成就感。

三、加强政策宣传,发挥导向作用。在家长座谈会上或在微信群中加强对政策性文件解读、宣传,不断提高家长对学校办学活动和管理行为的参与能力、监督能力。在与家长沟通过程中,有针对性引导,不能一味客客气气,讲好话,否则就听不到家长的“好声音”。

教育部《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指出“家长委员会承担支持教育教学工作、参与和监督学校管理、促进学校与家庭沟通、合作等职责”。倾听家长“好声音”,责任督学和家长形成家校共育机制,共同探寻学校发展的好路子、好方法,提升家长对教育的满意度,让家长参与学校发展的过程,使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更能督出问题、督出成效,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更能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