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家长老师声音 悉心助力学校新生分班

作者:杨俐 来源: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6-20 阅读量:0

【案例背景】

每个督学责任区公示了一名挂牌专职督学的电话号码。暑假里的一天,我接听了一位家长的电话,询问成都市实验小学战旗分校一年级有几个班?会如何分班?对于新生家长来说,最关心的事情莫过于孩子将在什么样的班级,遇到什么样的老师:是正编老师,还是临聘老师;是有经验的老师,还是刚毕业的新教师;是骨干教师,还是一般的教师?尽管校长们多次解释,学校并无重点班和普通班之分,还是挡不住家长们对“潜规则”的隐忧和“提前做工作”的热情。分班问题已经成为社会的热点问题,敏感问题。针对这个问题,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悉心助力学校制定出相对公平、公正的分班方案。

【案例描述】

在暑假中事先联系校长,入校调研,参加学校行政会,了解学校近年的分班情况:前提是按男女比例分班——把男女生分成两部分,老师逐一抽出,或男生、女生各一大组编号分班;还有就是微机分班。

有老师说运气不好,抽到的学生生源不好,习惯不好等。了解了学校的想法后,我分享了一些分班较好的经验,建议学校分步骤实施。

首先成立分班领导小组,成员有家长代表,社区代表,教师代表,教导处分管,校级干部分管。

第一步,学校召开家长、社区代表会议,征求他们的意见。

第二步,学校召开全校教职工大会征求意见,听取建议。

第三步,由分班领导小组成员将听取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反复讨论制定出分班方案,方案通过家委会、社区成员、教职工会,不断完善。三次反复论证后公示一周。

指导思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规范学校的办学行为,促进教育公平,构建和谐教育生态。

分班原则: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坚持男女生比例均衡的原则;坚持“分堆抽签、均衡分配”的原则。

工作措施:宣传发动、营造氛围,细化安排、加强领导,均衡搭配、阳光操作。参与成员有家长代表(随机抽取)、社区代表、一年级所有正副班主任(教师搭配科学合理)。

分班流程:

1. 根据新生性别和家长文化程度(博士、硕士、双本、单本、大专及其他学历)将新生表分堆。

2. 由家长代表将新生登记表平均分成6份,装在牛皮纸袋,密封并且编号,做到学生男女均衡,家长学历均衡。

3. 班主任现场抽取牛皮纸袋,确定班级和学生名单。

4. 分班过程由社区代表、家长代表、教师代表全程监督。分班结果经确认后公示,任何人不得更改,违者严肃处理。

这次分班家长满意,社区点赞,社会反映极好。

【案例反思】

实小战旗分校的这个案例让我有以下思考:

一是督学专业素养要够,感觉要敏锐,态度要耐心。督学接听电话不能因为是咨询电话就推诿,打太极。作为挂牌责任督学要有对家长耐心的态度、较高的专业素养和专业精神,要有较强的沟通能力,要有敏锐的眼光,要及时鉴别家长的提问,做出符合政策法规的答复。这需要加强相关的培训,对自身的专业水平要不断充电和提高。

二是督学要正确定位角色,帮助学校把工作做得更细更好。督学对学校的工作要深入了解,关心学校的困惑,肯定学校做得好的工作。督学要与学校及时沟通,对涉及民生实事的热点问题要足够重视。督学对学校的问题要力所能及地悉心帮助,听取、尊重学校想法,提出建议助学校解决问题,为学校排忧解难,把不稳定的因素解决在萌芽状态。督学的工作就是助力不代替。

三是督学要关注跟踪督导工作情况,运用案例结果。实小战旗分校这次分班方案制定和执行,到目前都没有异议。得到的都是家长、社区的肯定和上级领导的赞扬,社会的赞誉。学校将此方案纳入学校制度之中,让今后的工作有据可依。

作为督学,要不断学习,深入学校,为学校排忧解难,发挥督导作用,为学校发展出力,不辱使命。

(作者职务: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实验小学青华分校责任督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