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正位置用心督导

作者:包晓花 来源: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6-21 阅读量:0

2015年9月1日,我被聘任为科右前旗教育局责任督学,从此,我就与自己负责的责任学校结下了不解之缘。所负责的学校中最远的达300里,下校督导过程中,我曾因路途遥远而迷路,也曾因车子在半路故障无法按时抵达而留宿学校继续工作。从担任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以来,我历经了蹒跚走路,点滴成长,不断进步,无论是大雨倾盆,还是数九寒天,我都依然坚持完成督导工作,学校的每个角落都留下了我的足迹。虽然工作并非一帆风顺,期间有艰辛,也有迷茫,但更多的是工作中收获的成就感,以及学校师生那份真诚与热情,时时温暖着我的心。

按照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的五项基本职责履职,按照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的八项督导事项尽责,按照责任督学工作要求律己,把自己当作责任学校的一份子,把责任学校当成自己的家,以主人翁的态度参与到责任学校的各项活动中,深深体会着责任学校进步与发展带来的喜悦和满足感。下面以科右前旗第一小学教学改革飞跃性发展为例,与大家分享督导的喜悦。

【案例背景】

2017年2月23日,新年伊始,新学期拉开序幕,每位校长都在摩拳擦掌,想在新的一年里大展身手,为科右前旗的教育事业再添风采。对于新上任的科右前旗第一小学散丹高娃校长来说,如何带领全体师生走出一小教学教改的低谷,是摆在她面前的一大难题,更是人生里程中的一次考验,这不仅仅是对新校长的考验,同时也是对责任督学的考验。对于责任督学来说,面临着如何帮助新校长进行教改,如何督导教改等问题。3月23日入校督导时,正巧赶上校领导班子研究教学教改的会议,会上听到散校长的“挖掘民族文化的底蕴,创建自己的一校一品教学模式”这一想法时,我感到无比激动,该想法内容大胆、思路清晰。会后,我与散校长交谈许久,对她的创新改革表示大力支持,分析新教学教改思路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

【案例描述】

科右前旗第一小学生1743名,教师153名,教学班42个,蒙古族学校,在规范、完善各项制度,改建、维修设施设备的同时,我结合学校教育教学的现状,征得校长的同意,提出如下三条建议,助推了前旗一小教育教学改革快速发展。

1. 以大胆尝试“超越教育”为教育教学改革的切入点

组织召开学校领导班子会议,经过缜密论证、审定立项、精心设计、制定方案等一系列准备工作,于2017年11月28日,成功举办了“蒙古族传统教育现代化应用超越式教学研究”专题研究项目开题培训会,前旗一小在会上详细介绍了“357超越式课堂教学”模式的三个基础条件、五个实践、七个步骤,前旗一小的“超越教育”,得到与会专家和领导的认可和好评,与会人员有中国智慧教育督导“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新时期蒙古文化特色研究专项研究项目组总负责人敖木巴萨尔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青年政治学院斯琴高娃教授,黑龙江省、甘肃省等八省区以及内蒙古各盟市的200余名专家和领导。会后按照方案逐项落实,现已初见成效,作为责任督学的我,倍感欣慰。

2. 以传承札萨克图文化,弘扬民族文化为教育教学改革的着力点

鉴于前旗一小是蒙古族学校,有责任也有义务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要求学校必须开设有关民族特色的校本课程,建议收集整理有关资料,聘请校外的指导老师,开设三种类型的校本课程:第一类是传承札萨克图艺术课程,包括“阿雅合唱团”“乌日汗舞蹈团”“长调”“呼麦”“马头琴”等10多种特色课程,使学生的特长潜能得到了很好的开发;第二类是札萨克图那达慕课程,包括“鹿棋”“布鲁”“射箭”“摔跤”等10种体育项目课程,使民族特色的体育文化得以传承;第三类是班级文化“怒图嘎”课程,以家乡的发展变化、历史文化、家乡特产、名人故事等内容为载体,形成“一班一特色、班班有品牌”的多元化班级文化,使民族文化落地生根。

3. 以聚焦课堂教学为教育教学改革的落脚点

教育教学的关键在课堂,为了使课堂教学变得高效、优质,建议成立学科“工作坊”,选出学科带头人担任这一学科工作坊的负责人,成立了“孟克·图力嘎”韩秀华蒙语文工作坊。蒙语文教师们按照工作坊的具体要求,制定周计划、月安排、年规划,以“工作坊”为载体,营造浓厚的教研氛围,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一是示范引领。前旗一小韩秀华老师每周三讲示范课引领指导,蒙语文老师轮流主讲,课后一起评课讨论,指出亮点和不足。二是习作指导。韩秀华老师带领全体蒙语文老师开展“创设情境指导习作”课题研究。编写并出版了《写作乐园》《激起兴趣的快乐课堂》等书,使其成为全体老师业务学习的习作范本。三是校本特色。编写了《百灵鸟》少儿诗集、《谚语精编》、《寓义故事》《韩秀华老师的学生作文选集》等4本校本教材。以此激发了学生学习母语的兴趣,并提高了他们用母语书写和表达的能力,使课堂教学质量大大提升。作为责任督学,全身心参与到“孟克·图力嘎”韩秀华蒙语文工作坊的系列活动,感到效果良好,建议其他学科也可以成立工作坊,以点带面,百花齐放。如今,前旗一小正以超越式的步伐向前迈进,虽然研究和探索之路漫长而又艰辛,但相信在前旗一小人的共同努力下,会有满满的收获。

【案例感悟】

一是摆正督学位置,密切配合学校,为教育教学发展建言献策。把握好每月一次的入校督导机会(前旗一小离家较近,入校机会更多一些),认真做好听课、实地查看、资料查阅、问卷调查、师生访谈等经常性的工作,掌握第一手资料,特别是教育教学改革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不能直接将问题抛给校长,与校领导一同想办法,及时整改,跟踪落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件件有成效。

二是掌握督导分寸,做好校长的协助者和督促者。在入校督导中,不能指手画脚,打乱学校的正常秩序,也不能越俎代庖,更不能熟视无睹,走一走、看一看、说一说,走马观花,流于形式,要动脑用心,看到亮点,发现问题,多与校长进行沟通、协商,扮演好责任督学的角色。

三是讲究督导技巧,多宣传学校亮点,促进整体进步。责任督学工作不仅要敏锐地发现问题和不足,更要善于挖掘学校的亮点和特色,把学校管理上、教育教学上的有益做法向别的兄弟学校宣传和推广,搭建互相学习、共同发展的平台,促进整体进步。


(作者职务: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右前旗职业成人教育办公室干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