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学接地气助学润水土

作者:李金龙 来源: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6-21 阅读量:0

【案例背景】

高考新政落地,既是压力,更是动力。高考新政的落地,意味着上海的高中学校全面进入了改革转型期。一系列改革措施的推行,无疑会对高中教育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但同时也不可避免地给高中学校,特别是普通高中的教育教学带来一定的冲击。

我挂牌的几所学校在办学规模、师资结构、生源情况等方面,和我原来工作的中学都有很多相似之处。近年来,这些学校在特色化高中建设的道路上积极探索和实践,主动发展的愿望非常强烈,也做出了一定的成绩,为普陀教育的发展贡献了可贵的力量。但是,高考新政的落地,现有的教育资源、设施设备以及师资水平未必能完全满足改革的需求,“单兵作战”已很难应对接踵而至的新问题。例如,原先一些学校受限于师资,“加一”学科并非门门都开,但是“3+3”以后,“全面开花”势在必行,而且根据学生不同的选择,最终组合而成的套餐要达到20种之多。师资力量跟不上,开不了班怎么办?这是摆在校长们面前最现实的问题。再例如,像我挂牌的一所体育特色学校,每年参加高考的人数仅有20多人,如若根据新政充分满足学生学习需求的话,无论是人力、物力还是财力都是难以承受的沉重负担。

【案例分析】

牵线搭桥破解难题,既是联盟,更是共进。改革带来的阵痛,既是压力,更是动力。大家各有各的特色和长处,如若能及时抓住机遇,分享经验、共享资源,那我们不就可以在改革探索的大潮中少走很多弯路吗?成立“教育联盟”的构想就这样应运而生了!

心动不如行动!我的想法得到了局领导的肯定,也得到了校长们的主动响应。我积极牵线搭桥、穿针引线,汇聚大家的想法,就资源共享、抱团发展的模式和校长们统一了思想,对组织构建、工作原则等细节做了商讨,就具体举措进行了充分的酝酿和筹划。2015年4月30日上午,上海市普陀区“五校教学联盟”组建会议顺利召开,“普陀区部分高中学校教育联盟”宣告成立!这是在全面推进高考改革的背景下,由责任督学牵线搭桥,实现区内五所普通高中组团发展,携手应对改革变化的有益探索和实践。

联盟成立后,迅速发挥了集群发展效应。当A校因人员流动、物理学科教师紧缺的时候,B校马上“贡献”出一位骨干教师,在完成本校教学任务的同时,走校到A校挑起两个班的教学任务,解了A校的燃眉之急;又如联盟内一中学数学、生物各一位教师跨校到民办中学,为人才流失严重的民办学校带来了希望;2016年,一校大修,无法为学生提供实验操作的场地,联盟校伸出了援助之手,充分发挥学校艺术特长,为其他学校艺术生的专业考试提供了丰富的资源; 2017年,因资源分布结构调整,联盟内一高级中学不再招收新一届学生,剩余年段也将和另外一所民办学校合并,这时联盟校积极帮助他们很好地完成了教师的安置工作……

【案例反思】

责任督学的职责不仅仅是“督”,更要“助”,不仅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在规范办学的前提下,结合各个学校实际,充分发挥责任督学的管理经验和丰厚资源,为学校提供更好的服务和帮助,在助推学校发展、促进教师成长、成就学生理想的过程中,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五校联盟”虽说成立时间不长,但在团队内部已经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有了这样一个平台,教育管理体制机制是个突破,人力资源共建共享是个突破,学校特色成果共育共用是个突破。托住了普通高中这个“底”,也就抬升了整个普陀区教育的高中办学质量,也就能更快更好地满足普陀老百姓对高中优质教育的需求。


(作者职务:上海市普陀区桃浦中学原校长、原党支部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