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工作重点 促进均衡发展

作者:钟家发 来源: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6-21 阅读量:0

【案例背景】

义安区认真落实《教育督导条例》,坚持督政与督学并重的要求,教育督导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充分发挥每个责任督学的特长,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思路,全面了解学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引导学校规范办学行为,促进学校均衡发展。

2015年底,我区将原督学责任区重新划分,责任督学也进行了重新调配,我和督导室主任姚根富同志在一个责任区,负责朱村和董店两个中心学校辖属的各中小学。责任区域的变动,工作职责虽未改变,但工作重点和工作方法必然有所不同,如果还是停留在原有的工作思维和方法上去开展工作,肯定会是目标不明,无的放矢。

朱村和董店中心学校地处我区边远山区,由于地理位置和历史原因,其办学条件和师资队伍仍与城区学校存在一定的差距。我和姚主任对照教育均衡发展目标,认真分析这两所学校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确定了下一步工作目标和重点,即:全面落实课程计划,以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为目标,在督促学校做好常规工作的基础上,把提升办学条件和优化师资队伍作为工作重点,努力促进城乡教育发展均衡。

【案例描述】

1. 找症结——深入调研

朱村中心小学是我区一所规模最大的农村中心小学,现有学生718人,教学班16个,平均每个班级近45人,其中,最多的一个班级达56人。学校场地、校舍面积均不达标。学校没有运动场,学生课间活动没场地,体育课无法开展;学校没有食堂,远地(最远长达10多里)学生中午不能回家,午餐只好在附近的街边小摊解决,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由于校舍不足,存在大班额现象和厕所拥挤现象;教学功能室不全,课程计划难以全面落实。这些问题在学校布局调整之前,相对而言还不是太明显,但布局调整之后,问题立即凸显。近几年来,学校多次向上级反映相关问题,但均未能得到解决,究其原因,即土地征用、民房拆迁和项目资金三方面问题,其中,土地征用是关键问题。

2. 寻途径——群策群力

问题症结找到了,关键还在于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和途径。如果土地问题解决了,其他问题相对较为容易。因此,我和姚主任与朱村中心学校领导一起认真分析研究,一致认为,要解决土地问题,决定权在区政府。于是大家群策群力,多管齐下,多渠道反映问题,以引起领导的高度关注。

(1)由学校负责联系村和镇,将问题书面报告地方政府;

(2)召集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请求他们将问题形成提案,向两会呼吁;

(3)以督学室的名义将学校现状,存在问题的原因和严重性,解决问题的迫切性以及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建议,形成专项督导报告,书面递交区教体局和区政府。

通过多渠道开展工作,有关问题终于引起了区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2016年7月,区政府常务副区长亲自带队,前往学校考察调研,现场办公,就上述问题提出三点处理意见:

一是要求学校根据办学标准,提出规划方案并上报;二是镇、村两级负责土地征用、民房征迁工作;三是区政府负责土地划拨,区教体局负责落实项目资金。

据此,存在近十年的问题,终于尘埃落定。

3. 促发展——精心谋划

上述三个问题得以解决,接下来主要是做好谋划工作。鉴于我在基建股工作的有利条件,加上十多年的基建工作经验,我主动联系有关领导,同中心学校领导一起,对照安徽省义务教育办学标准和教育教学需要,出点子、想办法,精心设置校舍布局,通过测绘、勘探和设计,2016年12月底,规划方案报规划局审批通过,一幢崭新明亮的多功能教学综合楼、一座宽敞美丽的运动场即将展现在朱村中心小学师生眼前!

【案例反思】

1. 作为责任督学,要明确自身职责。要把被督导的学校作为自己的服务对象,及时了解和发现他们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共同研究探讨,找出问题症结,筹谋划策,努力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和途径。积极主动向政府和有关部门反映,协调沟通,争取各方支持,确保问题得到解决。

2. 作为责任督学,要善于把握工作重点。督学工作千头万绪,要做的工作很多,但必须要在繁杂中理清思路,认真调查,研究分析,明确目标,确定工作重点,做到有的放矢,促进学校均衡发展。

3. 作为责任督学,要不断学习。督学肩负重任,要不断加强学习,创新工作思维和工作方式,努力提高自身专业水平,忠于职守,不辱使命。


(作者职务:安徽省铜陵市义安区教育局督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