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学引领 助力山区学校创建原生态特色教育

作者: 王建贝 来源: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6-21 阅读量:0

【案例描述】

官山小学是地处官山脚下、七里湖畔的一所山区农村学校,地理位置偏僻,学区范围内的居民以渔民和农民为主,民风朴实,但村民普遍文化素养不高。当地村民迫切希望下一代的素质能全面健康发展,享受优质教育。加之2016年又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迎接国家验收年,全市迎检形势一片大好,市里要求迎接国家验收的各校要有特色,一时间全市学校特色创建工作风生水起。我所在的涧溪中心小学的学校特色是音乐舞蹈,该校学生众多,又有专业教师指导,学校特色创建工作非常顺利。而官山小学学校规模较小、学生较少、加之没有专业教师,学校特色创建无从下手。面对这一现状,作为责任督学的我和学校领导班子一时陷入了困境。学校领导班子深入教师、学生、家长中间,集思广益,以迎接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为契机,以素质教育为突破口,在“我校有何特色优势?创建什么样的特色?能为学生带来些什么?怎样为农家孩子的可持续性发展奠实基础?”等问题上下功夫。经过较长时间的探索和思考,我发现官山小学是由原来的中学和小学合并而成的,校园占地面积很大,加之学区内的学生多为山里娃,他们普遍能吃苦、爱劳动,何不把偌大的校园空地利用起来,建一个开心农场给学生作为劳动实验基地呢?就这样,经过学校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学校最终确定了创建乡村学校“劳动教育”特色,以“要学会做人、学会励志、学会劳动创造”为教育目标,加强劳动教育的研究与实践,有效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学校特色彰显,在迎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创建过程中,官山小学创新工作多次得到省、市领导的高度肯定,并被作为典型进行推介。

【案例分析】

1. 理念引领,提高认识

习总书记在2015年“六一”儿童节要求所有儿童“要学会做人、学会励志、学会劳动创造”。为了强化劳动教育在素质教育中的地位,澄清错误、模糊观念,学校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新课程标准》及有关劳动教育的文章,明确劳动教育的任务和目标,深入挖掘劳动教育育人功能,使全体教师认识到劳动教育的意义。劳动教育不是单纯地培养新的小农民,同时将“学会做人、学会励志、学会劳动创造”办学理念渗透到教育教学中。

2. 积极开展宣教活动,让种植园种在孩子们的心中

(1)精心准备种植园开园、授牌仪式

学校把校园东侧约1400平方米常年荒芜的土地上开辟出一块花圃基地、一块果蔬基地,并命名为“开心农场,儿童乐园”。

2016年春、秋两季,学校隆重举行开园、授牌仪式。全体师生在庄重、快乐的气氛中走进了属于自己的乐园,开始了幸福的播种。

(2)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教育活动

分田到班,命园名。各班都给自己的园地命名,一年级园名叫“瓜瓜落地”,二年级园名为“小葱岁月”,三年级园名为“红领巾种植园”,四年级园名为“种乐园”,五年级园名为“常青园”,六年级园名为“青葱岁月”。全校教师身体力行,带头参加劳动,对学生劳动进行现场指导,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营造了学校全员参与劳动教育的良好氛围。学校还适时开展种植、观赏、采摘、评比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每次活动都认真准备,严格评比,集中展示,集体表彰,让孩子们在劳动中享受成长的快乐!

(3)积极进行校本课程资源的研究与开发,力求劳动能力提高与育人并举

我们始终坚持,劳动教育不是单纯地培养新的小农民,而是为了更好地提高全体师生的劳动能力,增添全体师生的劳动素养。为了全面渗透“学会做人、学会励志、学会劳动创造”的办学理念,学校对各学科进行整合。比如:学校成立劳技室;语文课上,要求学生写观察日记;数学课上,要求现场丈量,计算面积;美术课上,要求现场写生;音乐课上,教授学劳动的儿歌;科学课上,学生学习标本的采集制作;生物课上,学生学习种子的发芽、生长……有效地提高了学科整合及育人功效。同时,加强珍视劳动果实、爱老敬老等思想品德教育,利用农村赶集之机,让孩子们把收获的果实在校门口“摆摊设点”进行销售,获得的收入用来购买学习用品或作为班级使用基金。把收获的果实赠送给贫困孤寡老人,慰问敬老院等。同时,让众多的留守儿童在集体的劳动活动中感受关爱,快乐成长。

如今,官山小学的“开心农场,儿童乐园”快两岁了,全体师生经历了春的播种、夏的管理、秋的收获、冬的品尝,尽享劳动快乐,学校特色创建工作多次获得省、市领导的表扬,也为各级专家组所称赞。

【案例反思】

责任督学的主要职责是对辖区学校进行督导和服务。日常督导工作中,一般以督促、检查为主,而督学的服务功能相对较弱,尤其是较少服务于学校办学特色创建工作。这主要受两个因素制约,一方面责任督学对学校办学特色的研究不足;另一方面,学校特色创建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几代学校领导的传承以及学校文化的积淀,非一日之功。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学校有特色,教师有特点,学生有特长”逐渐成为学校办学的主动追求。两年来,在全市创建学校特色的大环境影响下,作为兼职督学,除了做好经常性督导工作外,还就学校特色创建进行了多次专项督导,虽然不是学校特色创建的行家里手,但我与学校领导肩并肩,共谋大计,督学引领助力,一路追踪、一路探究、一路收获。在一路上的督促与建议下,经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官山小学办学特色日益彰显,师生们热爱劳动,会创造性劳动,享受劳动成长快乐,增强劳动素养,全素质教育深入推进,山区学校特色创建工作正年复一年的开花、结果。


(作者职务:安徽省滁州市明光市涧溪小学副校长 )